每日经济新闻

    中铝内部重磅资产整合 银星能源拟购控股股东中铝宁夏能源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05 20:01

    在外界看来,此次收购事宜或是中国铝业进行内部整合之举,中国铝业将旗下中铝宁夏能源股权出售给银星能源,一方面将直接持有银星能源股权,便于管理;另一方面也将实现中铝宁夏能源独立上市。

    每经记者 朱万平 彭斐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中国铝业(601600,SH)拟将旗下控股子公司中铝宁夏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铝宁夏能源)股权出售给银星能源(000862,SZ),进行内部整合。

    4日下午,银星能源发布《关于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的停牌公告》称,接到控股股东中铝宁夏能源通知,中国铝业有意将所持有的中铝宁夏能源股权转让给公司。

    中铝宁夏能源是中国铝业旗下控股子公司,主要从事煤炭、火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业务。目前,中国铝业持有中铝宁夏能源70.82%的股权,中铝宁夏能源又持有银星能源40.23%的股权。

    在外界看来,此次收购事宜或是中国铝业进行内部整合之举,中国铝业将旗下中铝宁夏能源股权出售给银星能源,一方面将直接持有银星能源股权,便于管理;另一方面也将实现中铝宁夏能源独立上市。

    拟收购中铝宁夏能源股权

    中国铝业拟将其在西北地区最大的能源平台——中铝宁夏能源注入银星能源,此举或实现中铝宁夏能源独立上市。4日下午,银星能源发布停牌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或结合其他多种方式购买中铝宁夏能源股权。目前,具体交易方案尚未确定,仍需要进一步协商。

    值得注意的是,一个月前(5月6日),银星能源曾表示:“未来3个月内,公司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发行股份事项。”如今,银星能源突然给市场来了个急刹车,其股票也于4日开市起停牌。

    如今,银星能源筹划发行股份购买中铝宁夏能源,这与当初的公告内容相违背,原因何在?6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致电银星能源和中铝宁夏能源,但其电话无人接听。

    中铝宁夏能源主要从事煤炭、火电、风电、太阳能等业务。2018年1~3月,公司煤炭和火力发电业务合计贡献了约67%的营收。此外,风电和太阳能业务分别贡献了11.87%和3.68%的营收。

    近年来,中铝宁夏能源的业绩情况不错。2018年公司营收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9.38%和25.77%;今年一季度,该公司实现营收16.24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8亿元,同比增长219.15%。

    如果银星能源此次收购成功,将极大地增强公司实力和规模。截至2018年末,中铝宁夏能源和银星能源总资产分别为327.11亿元和97.5亿元,中铝宁夏能源资产规模是银星能源的2倍多。

    2018年,中铝宁夏能源实现营收67.14亿元,净利润为3.61亿元。而去年银星能源的营收为11.95亿元,净利润为5241.62万元。中铝宁夏能源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都是银星能源的数倍。

    中国铝业资产整合提速

    近年来,中铝宁夏能源曾提出,要在“十三五”期间,以中国铝业发展战略为引领,坚持能源发展服务中国铝业主业和稳中求进、转型升级的原则,将中铝宁夏能源建设成为中国铝业最大的能源基地、煤炭电力管理基地、煤电铝一体化项目基地。

    目前,中铝宁夏能源计划投资多个风电、煤炭、新能源项目,如白兴庄风电项目、银星一井新采区项目、王洼煤业洗煤厂扩建项目及银洞沟输煤线路项目等。

    2018~2020年,中铝宁夏能源计划投资额分别达到12.49亿元、14.50亿元和10.50亿元,未来或面临较大规模的支出。

    “随着规划项目陆续开工,公司仍有较大的资本性支出计划,可能会加重公司的财务负担。”中铝宁夏能源在《2018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中称。

    而截至去年3月末,中铝宁夏能源共获得233.33亿元银行授信,但只有31.81亿元尚未使用,剩余授信额度较少。目前中铝宁夏能源的资产负债率较高。截至今年3月末,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达76.56%。

    此次,中国铝业将中铝宁夏能源出售给银星能源,亦是公司内部整合之举。一方面,中国铝业直接持有中铝宁夏能源70.82%股权;另一方面,中铝宁夏能源则持有银星能源40.23%的股权。中国铝业将中铝宁夏能源股权注入银星能源后,将直接持股银星能源,也便于管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筹划购买中铝宁夏能源股权之前,银星能源在去年已经将其母公司的部分资产纳入囊中。

    银星能源去年以3.12亿元收购中铝宁夏能源持有的宁夏银仪风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银仪风电)50%股权、中铝宁夏能源持有的陕西丰晟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丰晟)100%股权、宁夏能源持有的陕西西夏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西夏)51%股权。

    凭借这些收购,银仪风电、陕西丰晟成为银星能源全资子公司,陕西西夏成为银星能源的控股子公司,并纳入上市公司报表。

    就该次收购,银星能源曾披露,是“为了继续兑现控股股东中铝宁夏能源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加快公司在风力发电领域的发展”。

    而如果继续向前追溯,中国铝业早已有意整合旗下资产。2017年,中国铝业便有意将旗下稀土资产注入银星能源,但最终因相关方无法在短期内达成一致意见而停止收购。

    为了解详情,6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联系中国铝业及中铝集团方面,但截至发稿未获得回复。

    (封面图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长三角VS.珠三角,5G商用竞速赛打响

    下一篇

    发红包了!国茂股份中签号出炉 你中了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