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彭建真:零售企业至少要有一个懂技术的CIO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05 19:30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梁枭    

    在第十七届中国ECR大会上,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彭建真发表主题演讲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帆 摄

    6月5日,第十七届中国ECR(Efficient Consumer Response,高效消费者响应)大会在青岛举行,会议围绕新技术新理念如何助推快消行业发展、高效响应消费者多元化需求展开探讨。会上,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彭建真发表了“中国零售业创新与展望”的主题演讲。

    彭建真表示,中国零售业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一是1995年前后开始的模仿和跟随阶段,以模仿家乐福和沃尔玛的超市百货、大卖场为代表;二是模仿中创新的阶段,以2000年前后当当、淘宝、京东的创立为标志;三是2016年开始的创新商业模式阶段,如盒马鲜生、社区团购、拼多多等新业态。

    谈及2016年中国零售行业发生的巨变,彭建真认为有四个原因。

    首先是消费者的变化。当今消费者需要对商品有更多的触点,导致光顾实体门店的意愿在下降,零售商需要通过门店的小型化、商品结构的调整、增加渠道等方式进行应对;

    二是游戏规则的变化。如阿里、腾讯、亚马逊拥有非常大的生态系统,允许他们在创新时不计成本,而传统的零售企业只有通过买卖商品这种单一的盈利模式去和一个生态系统对抗;

    三是资本对整个零售行业的重塑。资本首先关注的是企业能否给消费者带来新的商业价值,能否培养消费习惯,第二步才考虑盈利模式。

    此外,彭建真还重点提到了技术对零售行业的塑造:“如今人工智能、图像识别、智能语音等技术极大地塑造了零售行业,带来商业模式的突破,降本提效的同时提升了用户体验,链接商品的方式变得不可思议。”

    但他指出,在技术的投入上,传统零售企业面临两难境地:如果投入巨大成本自己做技术很难支撑下去,而如果使用外面的技术则担心其他企业不了解自己的商业逻辑。

    “我们建议零售企业至少有一个懂技术的CIO,让企业在和外界的技术公司,以及愿意赋能的企业打交道时,能有一个在同个频道交流的人。这是我们现阶段大多数零售企业可以做的选择。”彭建真建议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成都专项治理再生资源回收利用:2020年底实现社区全覆盖

    下一篇

    5月全国乘用车零售逐步回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