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创板“首审”今日召开,三家公司谁最可能过关?三大PK看过来!

    华尔街见闻 2019-06-05 13:39

    微芯生物、安集科技和天准科技已走到上市委审议阶段,距离注册及发行上市已近在咫尺。从问询进度到营收情况再到研发投入,到底哪家企业能够博得过会头筹?

    6月5日,上交所将召开科创板上市委2019年第1次审议会议,审议微芯生物、安集科技和天准科技的发行上市申请。

    根据制度安排,科创板的发行上市审核有五个环节,分别是受理、审核问询、上市委审议、证监会注册、发行上市,上述三家公司已走到上市委审议阶段,距离注册及发行上市已近在咫尺。

    从问询进度到营收情况再到研发投入,到底哪家企业能够博得过会头筹?

    候选者谁?

    首批上会的三家公司分别在创新药、高端半导体、人工智能技术方面拥有领先的地位。

    具体来看,微芯生物是一家小分子创新药企业,其主营产品西达本胺是全球首个亚型选择性组蛋白去乙酰化酶抑制剂和全球首个获批治疗外周T细胞淋巴瘤的口服药物,主要对抗治疗复发及难治性外周T细胞淋巴瘤。

    安集科技则是国内CMP 抛光液龙头,而CMP 抛光液广泛用于各类集成电路、半导体、蓝宝石、LED行业及其他领域的抛光过程。公司成功打破了国外厂商对集成电路领域化学机械抛光液的垄断,实现了进口替代,使中国在该领域拥有了自主供应能力。

    天准科技主打人工智能技术,是一家以机器视觉为核心技术、专注服务于工业自动化领域的公司。其主要客户包括苹果、三星、富士康、菜鸟物流、博世集团等国内外知名企业,打破了少数国外企业对全球机器视觉行业的长期垄断。

    了解完公司的背景后,PK正式开始!

    问询进度比拼

    公司的问询回复进度,既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公司各种材料的齐全性,又表明公司在问询时被发现的瑕疵较少。

    所以第一轮PK先看问询进度。

    从问询进度来看,三家公司均经历了至少两轮的问询。

    从反馈轮数来看,安集科技仅经历了两轮问询,总共被询问了60个问题,且第二轮问询问题数也是三家公司中最少的。

    而天准科技和微芯生物都经历了三轮问询,分别被问询了58和62个问题。

    此外,从受理到上会时间来看,天准科技用时最短,其受理时间为4月2日,上会时间是6月5日,间隔为64天。

    微芯生物用时最长,受理时间为3月27日,间隔为70天;安集科技用时68天。

    值得注意的是,三家公司均非首批受理的九家公司,也就是说并非“先到先得”。

    首轮PK结果:安集科技略占优势!

    盈利能力比拼

    尽管营收净利润不是企业登陆科创板的硬性指标,但是良好的经营情况还是能够反应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第二轮PK就看公司的基本面情况。

    三家首批上会的公司2018年平均年收入为3.01亿元,平均净利润为0.56亿元。就排名来看,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三家公司都在目前受理的117家企业中的中下游。

    具体来看,天准科技经营情况排名较为靠前,2018年年收入为5.08亿元,排名53名,净利润为0.94亿元,排名46名。

    而微芯生物的营收排名靠后,2018年年收入为1.48亿元,排名为113名,净利润为0.31亿元,排名为110名。

    从营收增速看,三家公司最近三年无论是净利润还是营业收入都保持了正增长。

    其中微芯生物的营收增长最为明显,最近3年微芯生物营业收入增长达到33.7%、29.4%和87.8%。而安集科技的营收增速最为缓慢,最近一期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不到8%。

    图:天准科技营收和利润变化情况

    图:安集科技营收和利润变化情况

    从营收增速上来看,微芯生物取得了压倒性的胜利。

    第二轮PK:微芯生物在营收增速上胜出!

    研发能力比拼

    科创板企业最突出的一个特性,就是科研投入舍得花钱。第三轮PK再来看下各家公司的科研投入情况。

    毋庸置疑,微芯生物超过55%的研发投入占比(研发投入/营业收入)不仅在目前三家首批上会公司中排名第一,在整个117家科创板受理企业中也傲居首位。

    而研发投入占比为15.66%的天准科技在三家公司显得有些底气不足,不过公司在目前117家受理企业中公司的研发投入占比绝对不算低,排名为26名。

    再从研发人员配备来看,截至2018年,微芯生物拥有员工371人,研发人员104人,占比28.03%,安集科技拥有技术研发人员67人,占员工总数36.02%,天准科技拥有技术研发人员286人,占员工总数36.25%

    第三轮PK:微芯生物依靠高研发投入胜出!

    由于审议一家公司并不只是从以上三个方面,在6月5日的上市审核中,上市委主要侧重对上交所发行上市审核机构出具的审核报告以及发行上市申请文件进行审议。

    上市委就审核报告的内容和发行上市审核机构提出的初步审核意见充分讨论后进行合议,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形成同意或不同意发行上市的审议意见。

    到底三家公司上会结果如何,5位考官将在6月5日给出结果。

    华尔街见闻 韩福悦(封面图自摄图网)

    上一篇

    中国经济学人热点调研:70%经济学人认为二季度物价水平将同比上升

    下一篇

    创新工场完成25亿募资 聚焦粤港澳大湾区成立新总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