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特朗普终于抓住了美联储的命门?鲍威尔暗示或降息

    华尔街见闻 2019-06-05 11:25

    特朗普终于抓住了美联储的命门——以一种自损八百的方式。白宫可能不太关心狂征关税的后果,但美联储不是。

    图片来源:摄图网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6月4日隔夜的讲话中提到,美联储正在“密切关注”贸易谈判及其他事项进展对美国经济展望的影响。

    “一如既往,我们会采取适当的措施来维持经济扩张。”市场将此言解读为美联储主席对必要的降息持开放态度,受到鲍威尔讲话的影响,市场风险偏好回归。美股周二大涨,长端美债收益率也恢复涨势。

    兴奋的不止是风险资产投资者,可能还有特朗普。刚宣布所有墨西哥输美商品加征5%关税的美国总统,此刻突然发现,他在贸易政策上越是激进,美联储降息的可能性似乎就越大。

    白宫政府希望通过加征关税,迫使墨西哥应对经美墨边境入境美国的非法移民问题。对墨西哥输美商品5%的关税从6月10日起开征,白宫提到,如果“非法移民危机”持续,税率将在7月1日提高至10%,其后数月内逐步提升至25%。

    但是,对墨西哥突然征收关税,对美国的信誉造成了严重影响。去年,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已经达成了“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尚不清楚对墨西哥的惩罚性关税,要如何与此前的美墨加协定兼容。关税政策似乎已经沦为了特朗普的“武器”,用以实现他的政治目标。

    “政府似乎不太关心这些行动的破坏性有多么大。” Wrightson ICAP首席经济学家Lou Crandall对美国政经媒体Politico称,特朗普的关税政策,给企业的C级高管带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包括“冻结投资、就业寒冬、扼杀增长”。

    白宫可能不太关心胡乱征关税对美国自身有什么伤害,但是美联储要考虑经济的状况。“所以,他们回到特朗普希望他们做的事情(降息)上去了。”瑞银首席美国经济学家Seth Carpenter称。

    如果美墨双方互相开征报复性关税,再加上美国与全球其他地区持续的贸易纷争,美国乃至全球经济将会面临严重的衰退风险。摩根大通称,美国经济在下半年步入衰退的概率,已经从一个月前的25%上升到了40%;高盛已经将美国下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2%下调到了0.5%;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则称,一旦美国开征更多关税,全球经济可能在9个月内陷入衰退。

    “如果美联储做好了自己的工作,股市能额外上涨5000点至10000点,GDP增速能超过4%,而不是3%。”“量化紧缩是杀手,应该反过来操作!”一直以来,特朗普都在孜孜不倦敦促美联储终止加息、启动量宽,刺激经济。在疯狂的关税政策下,如果经济掉头向下,货币政策可能真的要如他所愿,彻底转向。

    不仅是鲍威尔,美联储副主席Clarida昨日也对CNBC表示,美国经济目前表现良好,但如果情况有变,美联储也会采取行动。“我们将制定必要的政策,让现在表现很好的经济,保持在这一水平。”

    华尔街见闻 陶旖洁

    上一篇

    财政部要求中欧班列逐年降补贴 2019年不超运费四成

    下一篇

    长安福特因纵向垄断被罚1.6亿 官方回应:坚决执行处罚决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