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9年版国资委授权放权清单:央企可审批所属企业混改方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05 12:23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姚祥云    

    图片来源:摄图网

    6月5日上午,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正式对外发布《国务院国资委授权放权清单(2019年版)》。

    据国务院国资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国资委重点选取了5大类、35项授权放权事项列入《清单》,包括规划投资与主业管理(8项);产权管理(12项);选人用人(2项);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工资总额管理与中长期激励(10项);重大财务事项管理(3项)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则注意到,在此次发布的授权放权清单中,针对多项目前正在推进的国企改革措施,提出了针对性授权放权方案。例如,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方案明确,中央企业审批所属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主业处于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主要承担重大专项任务的子企业除外),可对各中央企业授权放权。

    此外,与推进混改密切相关的中央企业决定国有参股非上市企业与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资产重组事项、中央企业审批未触及证监会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标准的国有股东与所控股上市公司进行资产重组事项,在此次发布的授权放权清单中,也明确向各中央企业授权放权。

    而在推进央企人事、劳动、分配三项制度改革方面,授权放权清单则指出,要支持中央企业所属企业市场化选聘的职业经理人实行市场化薪酬分配制度,薪酬总水平由相应子企业的董事会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参考境内市场同类可比人员薪酬价位,统筹考虑企业发展战略、经营目标及成效、薪酬策略等因素,与职业经理人协商确定,可以采取多种方式探索完善中长期激励机制。

    此外,授权放权清单还明确,支持中央企业在符合条件的所属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股权激励,股权激励的实际收益水平,不与员工个人薪酬总水平挂钩,不纳入本单位工资总额基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济南青岛将制定“一城一策”调控方案,防范化解楼市风险

    下一篇

    中国航天完成首次海上发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