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乔布斯的“遗产”被库克抛弃:它曾“摧毁”唱片工业,如今却成苹果累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04 20:09

    苹果的iTunes要关闭了!这个乔布斯时代推出的产品即将消失,是什么打败了iTunes?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iPhone取代Mac成为苹果战略的中心,用户可以在Apple Store里找到各种专业软件来管理自己的移动设备,这时iTunes的“全能”反而成了一种累赘。

    每经编辑 孙志成    

    还记得使用iTunes导入歌曲、照片时的“痛苦回忆”吗?

    现在这款软件就要和果粉们说再见了。

    曾经辉煌的iTunes将被逐步关闭

    在今天凌晨的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上,苹果不光发布了号称“史上最贵”的Mac Pro、专供iPad使用的iPad OS,还推出了新的Mac OS,其中最大的变化就是把iTunes拆成为三个应用:Apple Music、Apple Podcasts和Apple TV。这也宣告了iTunes的正式退役。

    三款新软件其实相当于将iTunes的几大功能分拆成不同的应用,而iTunes和iPhone进行同步和恢复等基础功能。

    此前,苹果就删除了iTunes在Facebook上的所有内容,而iTunes Instagram的个人资料中的视频和图片也全都清空,事先没有一点预兆。

    据悉,苹果将iTunes Facebook页面的内容转移到了Facebook上的Apple TV页面,包括2009年4月29日账号创建以来的内容。

    在得知iTunes要“退役”的消息后,一些老果粉都表示“可惜了”,毕竟当年iTunes的地位,是苹果数字中心战略的核心,这款软件的出现,也改变了整个付费音乐行业。

    2001年,乔布斯在Macworld大会上正式发布了iTunes。那年秋天,苹果又发布另一款于iTunes配套的音乐播放器iPod,一下打了传统音乐行业一个措手不及。

    图片来源:苹果官网

    在那个年代,人们若是想听音乐,就只能买唱片专辑或在一些资源分享网站上下载盗版资源,但iTunes和iPod的出现,让消费者还可以从自己的CD上上传自己喜欢的歌曲,整理成播放列表,然后通过iTunes同步到iPod上,省去了为听自己喜欢的歌而换CD的麻烦。

    2003年,苹果推出iTunesStore,并且同时登陆Windows平台,代替传统音乐发行商与用户直接建立联系,并和音乐版权商进行分成。这让消费者可以只花99美分就享受到正版歌曲,同时这使得非苹果电脑用户也可以从iTunes商店购买音乐,并将其同步到iPod上,大量扩大了用户群体。

    图片来源:摄图网

    此后,iTunes和iPod创立的这种新生态便一发不可收拾,让苹果很快主导了数字下载市场。据红星新闻,在iTunes最鼎盛的时候,碧昂斯的一张新专辑只要几天就能在iTunes卖出82.8万张。

    至此,苹果在与传统音乐行业的竞争中已经“大获全胜”。

    据国际唱片业协会(IFPI)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在数字销售达到巅峰之时,音乐行业的总收入降至150亿美元,而早在2003年,仅实体销售额就达到200亿美元。

    是什么打败了iTunes?

    由于在PC互联网时代,苹果将iTunes作为其数字中心战略的核心来打造,这导致iTunes在后来的发展中集成了各种各样的功能——视频、图书、播客、App,除此之外,苹果还将iTunes打造成了iPhone的配套软件,在iOS 5之前,要想使用iPhone,就必须用iTunes,除非你“越狱”…

    但是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iPhone取代Mac成为苹果战略的中心,用户可以在Apple Store里找到各种专业软件来管理自己的移动设备,这时iTunes的“全能”反而成了一种累赘。

    过多的功能让iTunes的操作变得无比复杂,相信用过iTunes的用户都会有这样的感受:似乎每次你想打开iTunes的时候,它都会要求进行更新升级。这与移动互联网时代无处不在的连接、云存储和流媒体背道而驰。

    并且iTunes曾经“击败”的老对手——唱片行业近几年来又开始重新崛起。据新华网报道,2017年全球黑胶唱片收入增长了22.3%,使实体音乐产品的销量再次超过了数码下载的销量。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移动互联网和黑胶唱片复兴的“双重打击下”,iTunes在2018年音乐下载业务的收入已经下滑到只有2014年的一半,但Apple Music的用户数量却在快速增长,在美国的付费用户数量已经超过另一家音乐流媒体巨头Spotify。

    此外据《华尔街日报》报道,iTunes电影租赁和销售的市场份额,近几年一直在下跌,2012年还超过50%,但在2017年仅剩下20%-35%。新闻网站The Verge曾撰文称iTunes已经成为苹果“最恨”的App(Apple’s most hated app)。

    很显然,iTunes虽然作为苹果数字服务订阅模式的开拓者,但已经不再适合流媒体时代。不少果粉感叹,iTunes的关闭仿佛是一个时代的结束。不过据《福布斯》报道,苹果公司的MusicApp还会保留一些包括歌曲购买和手机同步等iTunes的主要功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小米集团:今日耗资1亿港元回购1110万股

    下一篇

    就在明天!科创板首批战略配售基金开售!这次如何买?有何优势?看十问十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