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财政部联手医保局进药企查账:对医药销售“穿透式监管” 返点、回扣是检查重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04 11:24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姚祥云    

    64日,据财政部网站信息显示,财政部决定组织部分监管局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财政厅(局)于2019年6月至7月开展医药行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医疗保障局参与此次检查工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的《财政部关于开展2019年度医药行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显示,此次检查的内容包括药企遵守会计法律法规、财务会计制度、内部控制规范等情况还包括药企费用、成本、收入的真实性。

    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2019年5月14日,财政部监督评价局会同国家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司,共同随机抽取了77户医药企业检查名单。从公布的77户医药企业检查名单来看,包括了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A股上市公司。值得注意的是,近期陷入风波的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也在检查名单中。

    通知要求,14个采取就地与交叉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15户医药企业开展检查;31个财政厅(局)采取就地检查方式,每个财政厅(局)检查2户医药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为核实医药企业销售费用的真实性、合规性,各监管局、财政厅(局)应对医药销售环节开展“穿透式”监管,延伸检查关联企业和相关销售、代理、广告、咨询等机构,必要时可延伸检查医疗机构。 

    从检查的重点内容来看,的确既包括了药企本身销售费用真实性等情况,还将检查药品回扣问题,通知显示,是否存在通过专家咨询费等方式向医务人员支付回扣的情况,是否存在向医院或医务人员销售返点现象等是被重点关注的事项。 

    通知还显示,药企的销售费用列支是否有充分依据、是否真实发生;是否存在咨询费、会议费、住宿费、交通费等各类发票套取大额现金的现象;是否存在通过空转发票等方式抬高采购成本;是否利用高开增值税发票等方式虚增营业收入;是否存在私设小金库现象,营销人员的薪酬支付是否合规等都会被重点关注。 

    通知要求,对现场检查中发现的重大问题和违法线索,各检查组应及时上报,财政部、国家医保局共同研究后,涉及医保基金管理使用的问题线索,移交医保部门处理,属于其他部门职责范围的问题线索,移交公安、税务、银保监等部门查处,并做好跟踪协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成都国际班列1至5月运输货值同比增长65%

    下一篇

    沙特能源部长:将采取必要措施 维持下半年油市平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