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开盘暴涨676%!?又见港股神奇行情,一则利好引爆玛莎拉蒂经销商股价

    e公司官微 2019-06-03 21:11

    周日,广州和深圳两大城市几乎同时发布了新增小汽车牌照限额的通知,2019年6月到2020年12月,广州和深圳分别新增10万辆和8万辆。

    受此消息影响,今日A股部分汽车股大幅走强,天成自控涨停,联明股份、长城汽车、小康股份等涨幅居前。

    而港股上市的汽车分销类公司意达利控股开盘更是暴涨676%,后虽回吐了大部分涨幅,但截至收盘仍大涨逾86%,广汇宝信、比亚迪股份、广汽集团等均有不同程度上涨。

    意达利控股开盘暴涨676%

    根据意达利控股官网资料显示,意达利控股是一家主要从事汽车销售业务的香港投资控股公司。主要从事玛莎拉蒂等意大利品牌汽车进口、市场推广、分销及提供售后服务、以及在中国上海提供交付前检验服务。

    在2018年各汽车厂商竞相降价促销的背景下,玛莎拉蒂竟逆市提价5%,这导致了玛莎拉蒂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呈断崖式下跌。财务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玛莎拉蒂全球市场销量为4.9万辆,同比增长超21%。其中,中国市场销量达到1.45万辆,同比增长超过18%,占全球销量的比重近三成,超过美国成为玛莎拉蒂全球销量最大单一市场。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整体的调整,玛莎拉蒂在中国市场销量更是急剧下滑,这致使2018年玛莎拉蒂全球销量同比下降32%,而2019年一季度,销量再次同比下降41%。

    玛莎拉蒂销量的雪崩直接导致了意达利控股由2017年盈利8587万港元到2018年亏损740万港元。意达利控股股价也一路下跌至0.05港元附近,今日借助广深放宽汽车限购政策利好,开盘暴涨676%,创近四年来新高,成交量由前一交易日的17.5万股,增加到今日的2.05亿股,成交金额也由前一交易日的仅1.01万港元激增至2519万港元。截至收盘,回吐了大部分涨幅,但仍大涨逾86%,成为今日港股涨幅最大的个股。

    汽车消费成拉动内需重要举措

    在中美贸易摩擦与住房消费稳定的大背景下,扩大内需成为维持经济增长的必要手段,汽车消费作为国民消费的重要支柱,刺激汽车消费将成为拉动内需的重要举措。

    早在年初,发改委就印发《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 年)》,文中明确提出“多措并举促进汽车消费,更好满足居民出行需要—进一步优化地方政府机动车管理措施。已实施汽车限购政策的地方,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优化机动车限购管理措施,有条件的地方可适度盘活历年废弃的购车指标,更好满足居民汽车消费需求。”本次广深调增购车指标是对国家推动消费稳定增长政策的响应。

    汽车作为我国支柱产业之一,2018年开始销量负增长,至2019年汽车仍是拖累消费主要因素。根据汽车流通协会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12个月库存平均系数为1.73,高于1.5的预警线。今年4月,经销商库存达到2.0。目前,全行业汽车库存高达300多万辆,流通环节库存占压的资金额高达5000亿元。

    另外,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2018年汽车经销商生存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经销商新车毛利率从2017年的5.5%下降到0.4%,经销商的亏损面从2017年的11.4%增加到39.3%。进入2019年,除少数品牌之外,经销商的新车毛利普遍为负,亏损面进一步加大。

    华泰证券根据各地方政府官网数据测算,2018年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9个城市和地区限制汽车牌照发放,2018年总共发放牌照约70万。若其他限购地区跟进放松限购,按照广深的放松比例,2019年增加50%的牌照发放,则有望增加35万左右乘用车销量,占18年乘用车销量比例1.5%左右。

    国信证券表示,考虑到这9大限购城市基本是我国经济发展前列区域(9大城市GDP占比17%),限购政策下9大城市千人汽车保有量仅有189辆/千人,低于非限购城市郑州(399辆/千人)、苏州(332辆/千人)、厦门(307辆/千人),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美国780辆/千人,日本587辆/千人,韩国411辆/千人),后续限购政策如若逐步放开,真实需求体现下,9大限购城市的汽车保有量或有翻倍空间。

    证券时报 毛军(封面图自摄图网)

    上一篇

    金逸影视回应股价异常波动:不存在违反信息公平披露的情形

    下一篇

    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定于6月13日举行第3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