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换血!A股10大主流指数调整在即,这些股票新晋指基必买名单

    证券时报网 2019-06-03 20:45

    今天沪深交易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A股主流指数样本股调整公告。上交所上证50指数将更换5只样本股,上证180指数更换18只样本股,上证380指数更换38只样本股等。根据安排,相关调整将于2019年6月17日正式实施。

    6月3日,沪深交易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A股主流指数样本股调整公告。其中,上交所上证50指数将更换5只样本股,上证180指数更换18只样本股,上证380指数更换38只样本股。

    深交所深证成指将更换29只样本股,创业板指将更换8只样本股,中小板指更换10只样本股,深证100更换10只样本股。

    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同时宣布,沪深300指数更换19只样本股,中证100指数更换4只样本股,中证500指数更换50只样本股。

    根据安排,相关调整将于2019年6月17日正式实施。

    A股主流指数大换血 191只个股被纳入

    记者梳理发现,本次调整,上述10大指数共计调整191只个股。所有调整均于6月17日正式生效。

    分市场来看,作为综合反映上交所市场最具市场影响力的一批优质大盘企业的整体状况,上证50指数的一举一动都会被市场关注。

    上交所公告指出,根据指数规则,经指数专家委员会审议,上交所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决定于2019年6月17日调整上证50指数样本股,该指数将更换5只股票。

    与此同时,同步调整的还有上证180、上证380等指数。其中上证180指数更换18只股票,上证380指数更换38只股票。

    根据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提供的资料,本次样本股调整后,上证50和上证180指数对沪市的总市值覆盖率分别为48%和70%。从分红指标来看,核心指数样本股仍是市场中最主要的分红群体,过去一年上证50和上证180指数样本股的现金分红总额为4492亿元和5856亿元,占沪市62%和81%。

    深市方面,深证成指、创业板指、中小板指、深证100等4大指数共调整57只个股。

    其中,深证成指将更换29只样本股,调入鹏鼎控股、长城证券等股票,调出ST银亿、*ST北讯等股票;创业板指将更换8只样本股,调入我武生物、开立医疗等股票,调出神雾环保、振芯科技等股票;中小板指更换10只样本股,调入中公教育、江苏国信等股票,调出雅化集团、惠程科技等股票;深证100更换10只样本股,调入招商公路、苏泊尔等股票,调出国新健康、中泰化学等股票。

    深交所指出,定期调整实施后,深市核心指数代表性将进一步提升,更好反映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和深证100等指数成长性特色。营业收入方面,调样后的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和深证100样本股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增长25%、21%、39%,增速超过A股上市公司同期整体营收16%的增长率。盈利能力方面,调样后的三条深市核心指数样本股2018年净利润增长均超过12%,高于A股同期整体净利润2.5%的增长率。

    近年以来,深市核心指数战略新兴产业和新经济行业的占比持续突出。本次定期调整后,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和深证100战略新兴产业权重将分别达到57%、84%和56%,公司数量占比分别为57%、92%、57%。同时,信息技术、消费、医药卫生等行业进一步显现主导地位,深证成指调样后的前三大行业为信息技术、可选消费和主要消费,权重分别为22%、17%、13%;创业板指相应为信息技术、医药卫生和主要消费,权重分别为36%、22%、14%;深证100为可选消费、信息技术以及主要消费,权重分别为23%、18%、18%。

    另外,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同时宣布,沪深300指数更换19只样本股,中证100指数更换4只样本股,中证500指数更换50只样本股。



    根据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提供的资料,本次调整后,沪深300指数中金融地产、主要消费行业股票数量及权重增加较多,金融地产行业样本股由68只升至73只,权重由约39.8%升至40.6%、主要消费行业样本股由14只升至16只,权重由约9.9%升至10.5%;工业行业股票数量减少最多,样本股由60只降至56只,权重由约12.3%降至11.7%;有2只创业板股票被调入,沪深300指数中创业板股票数量为19只,权重由约2.3%升至3.0%。

    本次样本股调整后,沪深300和中证500指数对沪深市场的总市值覆盖率分别为58%和15%。从分红指标来看,过去一年沪深300指数样本股的现金分红总额为7092亿元,占沪深市场74%。

    从估值来看,按照5月30日收盘价计算,调整后的沪深300和中证500指数滚动市盈率分别为13.27倍和19.38倍。

    入选样本股有何利好?

    指数样本股的调整,这意味着相关被动型指数基金的部分资金重新布局,买入新纳入指数的个股,卖出被剔除的成分股。因为,按照指数基金的交易要求,为减少跟踪误差,基金的大部分资产都要按照基准指数的成分和权重进行配置。

    市场分析指出,入围指数样本股将获长期资金介入,会增加个股的持仓稳定性,避免大起大落。即使同期大盘遭遇连续下跌,入选的个股振幅也将小于其他个股,这将有助于投资者回避市场波动风险。

    海通证券指出,随着机构投资者队伍的不断壮大,指数基金在近几年得到了飞速发展,资产规模更是节节攀升。与此同时,由于样本股调整是被动操作,因此若调入调出样本股的调整规模较大,则可能带来交易性的投资机会。

    另外,中信证券对此前进行样品股调整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进行了相关的统计,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近6次调整统计显示,调入组合在实施后2~3日内呈现正向冲击,调出组合在实施前3日内负向冲击逐渐显现。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目前跟踪上证50、深证成指、沪深300等10大指数的被动型指数基金规模合计高达4471亿元。若以调整比例以及跟踪的被动指数规模简单计算,本次调整预计有374.52亿元资金将会被动配置至新纳入个股。

    被动指数的基金经理们何时会完成相关的调整呢?一般而言,因存在跟踪误差的考核,指数型基金定期调整样本股的时间,基本上在样本调整前后一周。需注意的是,这个时间并非固定的,指数基金会根据市场的流动性等多方面来计算,预计手中的股票需要多少时间卖完,新的股票需要多少时间买入。如果市场交易比较活跃,这样就用不了一周的时间。

    证券时报网 吴少龙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转载,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前往科创板再下一城,澜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获上交所问询

    下一篇

    你还在用iTunes吗?乔布斯18年前创造了它,如今库克宣布苹果将关闭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