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指数表现温柔 但个股却是另外一番景象——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03 19:42

    今天,沪指下跌0.3%,表现比较温柔。不过,个股却是另外一番景象,沪市只有300多只个股上涨,超过1000只个股下跌,两市跌停个股数量再次出现增加迹象。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六月第一个交易日,市场依然没有好的起色,沪指下跌0.3%。从指数的表现看,还算是比较温柔的。

    不过,个股却是另外一番景象,感觉市场冷清得有点过分了。两个月前,大家都在说A股重回牛市了,但到了今天,估计很多人不再奢望牛市了。今天,达哥对个股的表现做了一个简单统计,结果让人有点吃惊。

    今天,市场关注度比较高的,无疑是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亮相昨晚的新闻联播,用较长时间发表了对证券市场的一些观点。具体的讲话内容,我们在道达早评中已经分享过。这里,再简单回顾一下。

    首先,易会满讲述了中美经贸摩擦对A股市场的影响,这也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易会满表示,中美经贸摩擦对资本市场影响是客观存在的,但程度是可控的。我国资本市场的韧性在增强,抗风险能力在提高。从一段时期市场运行情况看,资本市场已经逐步消化和反映了中美经贸摩擦的影响。

    他还表示,市场逐步地趋向理性,资本市场的生态也进一步得到改善。从长远来看,我们对保持资本市场的持续、稳定、健康还是非常有信心的。

    除了中美经贸摩擦对中国证券市场的影响外,易会满还谈到了另外一个话题,我觉得是比较重要的。易会满提到,资本市场杠杆融资总额只有1.2万亿,只有2015年的20%,杠杆消化了80%。

    对于这一点,应该如何理解呢?

    在我看来,一方面,说明去杠杆的工作卓有成效,在很大程度上化解了杠杆交易蕴藏的风险,这是有着积极意义的。但另一方面,融资交易的资金,代表一类激进投资者对市场的态度,较低的融资交易水平,也说明当前市场还没有能够吸引这一类资金的进场。所以,即便是有了今年前几个月较为火爆的行情,但经过近两个月的调整之后,市场的吸引力依旧还是比较低。

    确实,现在的市场行情,冷却得有点过分了,连续一个多月,沪市单日就只有2000亿元上下的成交额。而最近两周,虽然指数没有怎么跌,但每天除了指标股在护盘外,中小盘个股依旧是普跌的格局。

    就今天而言,虽然沪指只下跌了不到9个点,但只有300多只个股上涨,超过1000只个股下跌,沪深两市跌停个股数量再次出现增加迹象,今天就有近40只个股跌停,这还不包括跌停的ST股。

    今年的行情已经过去了5个月,从前五个月的市场表现看,1到3月的行情算是比较火爆的,从4月开始则是连续调整了两个月。这两个月的调整,让很多个股又回到了去年的状态之中,而且还有不少个股在创阶段新低。

    收盘之后,达哥对今年的个股表现做了一个简单的统计。从年初到现在,涨跌幅为负数的个股,也就是经过去年的大跌之后,今年依然在创新低的个股,居然超过600只。

    这个数量,占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比例在17%左右,看上去不算大。但是有一个事实不容忽视,年初沪指点位在2500点之下,而现在则在2900点附近,指数涨了约16%,这个反差,还是让人有些吃惊。

    从创新低的个股类型来看,今年表现最差的无疑是ST板块,年内跌幅超过40%的个股,大面积都是ST股,是不是觉得有点吃惊?

    重新回到今天的市场,表现相对较好的,主要还是种业股、5G板块等,这些其实多是市场围绕中美经贸摩擦有关的炒作。另外,银行、保险等权重股的表现也相对较佳,这主要是起到护盘的作用。

    另外,今天一个相对较好的现象是,北上资金再次出现较大规模的净流入,沪股通净流入40.70亿元,深股通净流入6亿元。其中,北上资金买入较多的,主要是中国平安、贵州茅台、招商银行、伊利股份、兴业银行等白马股。

    对于后市,我感觉还是要继续保持警惕,市场面临的微妙局面依然没有过去,继续紧盯重要关口的得失。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今日仓位:六成

    明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东方港湾但斌:A股2019年或有重大投资机会 看好五大类投资机会

    下一篇

    《新闻联播》刊播国际锐评:中美教育交流合作应相互尊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