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内首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开业 将进一步提升理财资管业务的主动管理能力和专业化程度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03 18:36

    6月3日,建信理财在深圳举行开业仪式,这标志着国内首家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正式开业运营。除建设银行外,目前共有7家银行的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囊括了5家国有大行和光大、招商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

    每经记者 胡琳    每经编辑 廖丹    每经实习编辑 徐豪    

    图片来源:摄图网

    5月22日,银保监会官网消息显示,银保监会已于日前批准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建信理财”)开业。

    不到半个月时间,中国建设银行全资子公司建信理财正式开业运营。

    6月3日,建信理财在深圳举行开业仪式,这标志着国内首家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正式开业运营。

    建信理财负责人表示,公司开业后将进一步提升理财资管业务的主动管理能力和专业化程度。

    据悉,建信理财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50亿元,注册地为广东省深圳市,刘兴华任董事长,谢国旺任总裁。建设银行为首批获批筹建银行理财子公司的银行。于5月20日获得银保监会开业批复;5月23日,首批取得金融许可证;5月24日,首家完成工商登记并取得营业执照;5月27日,建设银行发布公告宣布建信理财正式设立。

    建信理财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建信理财对外发布了建信理财粤港澳大湾区资本市场指数,该指数紧紧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采用“1+5”体系框架,以“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指数”为主线,贯穿粤港澳大湾区价值蓝筹、红利低波、科技创新、先进制造、消费升级5条子指数线,可满足不同风险偏好客户的需求。

    建设银行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该行自主发行各类理财产品75191.23亿元。其中,当期保本理财产品发行1222只,发行金额7857.73亿元,非保本理财产品发行10075只,发行金额67333.50亿元;当期保本理财产品到期超1600只,到期金额7966.83亿元,非保本理财产品到期8794只,到期金额66160.42亿元。于2018年末,理财产品余额21883.03亿元,其中存续保本理财产品344只,存续金额3417.79亿元,较上年减少126.57亿元,存续非保本理财产品4598只,存续金额18465.24亿元,较上年增加1157.03亿元。

    建设银行表示,该行理财产品业务收入111.13亿元,较上年下降44.55%,主要是受到资管新规实施和理财产品市场发行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

    目前,建设银行已在基金、租赁、信托、保险、期货、养老金、投行等多个行业拥有子公司。

    值得一提的,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统计,除建设银行外,目前共有7家银行的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囊括了5家国有大行和光大、招商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

    除建设银行外,工商银行、交通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均获批开业。

    根据《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银行理财子公司机构设立须经筹建和开业两个阶段。银保监会规定,筹建期为批准决定之日起6个月,随后作为控股股东的商业银行要提交开业申请,开业申请的审核期限最长不会超过2个月,银行理财子公司收到开业核准文件并领取金融许可证后,方才能办理工商登记,领取营业执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标识来了!

    下一篇

    多位权威人士称,5G商用牌照很可能就在本周发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