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车市周周评丨“西安新青年”浮出水面,国产Model 3来袭,各地国五车堆积如山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03 13:57

    每经记者 蘧毛毛    每经编辑 张北    

    图片来源:摄图网

    庞青年的故事远未结束。水氢发动机后,自诩“中国最大的氢燃料专用车运营商”的“西安新青年”浮出水面。西安新青年曾宣称已拥有近400辆氢燃料车,并计划在西安市范围内投建8个加氢站,其中第一座加氢站计划于2018年上半年落成并投入运营。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第一座加氢站”目前仍未建成。

    这边青年汽车“水氢发动机”引发的争议还未停止,吸空气就能跑的“空气动力汽车”再次引发质疑。空气动力汽车号称不使用汽油、柴油等能源,而是利用压缩空气为汽车提供动力。

    点评:虽然庞青年在南阳“水氢发动机”事件爆发后第一时间出面回应,但是从南阳到西安,这场由“水氢发动机”引发的事件正变得越来越扑朔迷离。一座加氢站都没有,就敢

    称已拥有近400辆氢燃料车,氢能源的风口正在经历你方唱罢我登场,连“空气动力汽车”都来凑热闹。其实,实验室里的产品距离产业化还很远,甚至有的产品根本不具备产业化的基础,与炒作紧密相关的是资本概念、地方造车冲动、骗补等一系列关键词。

    6月25日新能源车补贴政策过渡期即将结束,由于不少消费者想赶在退坡过渡期结束之前以更优惠的价格购买一辆新能源汽车,目前部分4S店已无现车可卖。尽管很多车企在宣传时都打出了不依赖补贴发展新能源的口号,但当补贴大幅退坡时,新能源汽车涨价恐难避免。

    点评:新能源补贴退坡势不可挡,新能源汽车也将丧失补贴的红利,迎来涨价潮。马云曾说过:“以前常说‘风来了,猪都会飞’。我那时候就讲,风过去了,摔死的都是猪。那一天就要想到这一天会来的。”这句话放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同样适用,未来,只有掌握真正核心技术的电动车品牌才能活下来。

    5月27日,菲亚特-克莱斯勒(FCA)发表声明称,已向法国雷诺集团提出一项“革命性的合并”提议,合并公司将由FCA股东和雷诺汽车股东各持股50%。FCA向雷诺抛出橄榄枝后,雷诺也给予了积极回应。对此,FCA自封合并公司将成为全球第三大汽车制造商,年销量超过870万辆。

    随后在5月29日,又传出丰田将通过汽车合资租赁公司的形式投资滴滴,双方制定了设立合资公司的方针。其中,丰田计划出资约600亿日元,约合5.5亿美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丰田中国相关负责人求证时,对方并未进行正面否认,仅表示“包括滴滴在内的众多企业,我们都在积极探讨与其合作的可能性。”

    点评:合纵连横曾是战国时期纵横家所宣扬并推行的外交和军事政策,放在今天的商业社会中,也同样适用。不管是强强联手,还是抱团取暖,只要合作双方能够各取所需,发挥1+1>2的作用,便是好的联盟。不过,合作双方仍需拿出足够的诚意和耐心来磨合,恒大和FF不欢而散的场景仍历历在目,企业之间的合纵连横能否成功还有待时间检验。

    5月30日,上海市汽车销售商业协会秘书长石国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采访时透露,当前,上海汽车经销商的国五库存车还有3万余辆,不少经销商压力过大,面临倒闭风险。同样,国五平行进口车的情况也好不到哪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天津保税区国际汽车城发现,有数万辆国五平行进口车或滞销。

    点评:由于“国六”排放标准由2020年1月1日提前至2019年实施,汽车厂商来不及调整上下游供应商的供货周期,造成国五车大批量积压。目前,行业协会及专家都在呼吁应给予政策过渡期,但面对势不可挡、号称“史上最严”排放标准的“国六”,厂家和经销商们还是应该清醒一点,早做打算。

    5月28日,蔚来汽车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约为16.31亿元,但净亏损超26亿元。同时,蔚来汽车宣布收获了来自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100亿元的投资,还将设立“蔚来中国”。

    5月31日,特斯拉宣布,将在中国上海超级工厂生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车型,并正式开放车辆预订。据了解,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续航里程为460公里(NEDC预估),起售价为人民币32.8万元,预计交付时间为6至10个月。

    6月1日,戴姆勒携手比亚迪于2019深港澳国际车展上发布了全新腾势概念车Concept X。据了解,Concept X定位为7座豪华SUV,接下来奔驰销售公司将开始运营腾势的部分业务,腾势的销售渠道也将充分整合到奔驰的网络中,从而助力腾势品牌重新出发。目前,Concept X的量产车型已经进入到最后的认证和测试阶段,预计将于2020年初交付。

    点评:上周,电动车品牌特别热闹,不管是获得新投资的蔚来汽车,还是来势汹汹的国产特斯拉Model 3,亦或是重新出发的腾势品牌,都力图在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市场——中国市场中占得一席之地。有人说,市场竞争就是你死我活的斗争,这些拥有雄厚技术或者资金背景的电动车品牌都在想方设法地抢占市场,留给其他电动车品牌的机会和时间不多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首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开张!A股重要增量资金要来了

    下一篇

    沪指午后翻红,北向资金净流入超30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