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紫光国微战略谋变终止800亿定增 启动国际芯片组件商180亿资产注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02 21:36

    放下一波三折仍未果的800亿定增,将不久前紫光集团完成的最大海外并购资产注入上市平台,紫光国微试图完成轨道的调整。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陈俊杰    

    6月2日傍晚,国内半导体行业巨头紫光集团旗下芯片产业上市平台紫光国微(002049,SZ)连发多条公告,披露其资本运作新动向。

    具体而言,紫光国微拟以180亿元交易对价将关联方资产北京紫光联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光联盛)整体收入囊中。同时,紫光国微拟终止2015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即800亿元定增计划。

    放下一波三折仍未果的800亿定增,将不久前紫光集团完成的最大海外并购资产注入上市平台,紫光国微试图完成轨道的调整。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收购完成后,紫光国微的智能安全芯片业务将坐稳龙头位置。而就长期而言,该分析师更期待紫光国微可编程系统芯片(FPGA)的发展。

    巨资海外并购标的亮相A股

    标的公司紫光联盛成立时间刚满一年,为持股型公司,即通过注册在海外的多个子公司开展业务,旗下核心资产为法国芯片组件商Linxens。

    2018年,紫光集团低调并购Linxens。何为低调?紫光集团至今未在官方网站发布消息公布这起并购,也未曾对媒体方面公开回应这起并购。直到此次披露交易预案,Linxens才被公开证实已被紫光集团纳入麾下。

    此前外界盛传Linxens的收购额约22亿欧元(按照当时的汇率,约合人民币174亿元)。参考消息网2018年7月曾援引外媒报道称,紫光集团对Linxens的收购额为26亿美元。均与此次披露的180亿元交易对价相近。

    这一收购额创下了紫光集团出海并购的新记录。2013年,紫光集团以18亿美元总价收购展讯通信;2014年,紫光又以9.07亿美元的价格完成对锐迪科微电子的收购。2018年对Linxens的并购几乎是此前紫光集团两次重磅海外并购的价格总和。

    标的资产的交易价格是紫光国微2018年资产总额的3.14倍,是2018年资产净额的4.74倍,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目前,紫光国微收购紫光联盛100%股权的最终交易作价尚未确定,也未披露紫光联盛的财务数据。紫光国微解释称,是由于标的公司主要资产分布在多个国家、营收及净利大部分来源于境外,尽职调查和审计工作量较大,境内外的会计准则有所差异,出具财务数据所需时间较长。

    “紫光联盛将成为紫光国微的全资子公司,紫光国微将通过紫光联盛最终控制Linxens,完善智能安全芯片产业链。”紫光国微在公告中表示。

    战略谋变放弃800亿定增

    根据紫光国微的介绍,Linxens是智能安全芯片组件领域技术和市场地位领先的科技公司,是全球销售规模最大的智能安全芯片组件生产厂商之一。

    Linxens的主营业务为设计与生产智能安全芯片微连接器,RFID嵌体及天线和超轻薄柔性LED灯带,主要客户覆盖电信、交通、酒店、金融服务、电子政务和物联网等领域,产品在智能安全芯片组件行业处于全球领先地位。Linxens官网介绍,公司年营业额达4.3亿欧元,全球有80%的人使用Linxens的产品。

    紫光国微称,其主营业务产品中的智能安全芯片业务与标的公司旗下Linxens的智能安全芯片微连接器业务属产业链上下游,具有很强的协同效应。交易后,紫光国微可同时提供智能安全芯片和微连接器设计、销售,提供自主可控的智能安全芯片模组,为国内的政府机构、国有企业和关键领域提供自主可控的安全保障。

    上述不愿具名的行业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紫光国微正在置出其拖累业绩的存储芯片相关资产,收购Linxens资产,紫光国微将坐稳智能安全芯片龙头的位置,短期内有益于提振业绩。

    公布交易预案的同时,紫光国微披露,拟终止2015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2015年,紫光国微披露800亿定增计划,彼时,是A股史上第二大再融资方案。但此后紫光国微的800亿定增一路坎坷。

    最初,800亿定增计划中存储器芯片工厂建设是重要募投项目,但随着定增的终止和存储芯片资产的置出,紫光国微的发展方向也出现了调整。“聚焦安全芯片领域,布局物联网市场。”万联证券对紫光国微2018年年度报道的点评中写道。

    前述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认为,紫光国微智能安全芯片业务有望在5G时代迎来机遇期。但就长期发展,该分析师认为紫光国微的可编程系统芯片(FPGA)更具有想象力。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华社评论:看清美式霸凌的真实面目

    下一篇

    杉杉股份收问询函:要求说明竞拍穗甬控股30%股权是否存在利益输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