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珠峰“大堵车”已致11人死亡,喜马拉雅山还有8人生死未卜!背后的原因竟是……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02 20:48

    每经编辑 王嘉琦    

    一个星期之前,北大登山队的王辉给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发来了一段珠峰“大堵车”的视频。视频中,被称为“死亡禁区”的珠峰却像旅游景点一般热闹。

    在珠峰上,王辉还亲眼见到了登山者遇难:

    这次登顶过程中,我们看到有一具今年刚刚遇难的遗体挂在路线绳边,另外三具遗体由夏尔巴正在往下运。

    但他看到的还不是全部。

    截至目前,2019年珠峰登山季的死亡人数已经达到11人,成为2015年尼泊尔大地震以来死亡人数最多的登山季。

    除了珠峰,在喜马拉雅山脉楠达德维山东峰也传来令人揪心的消息:8位登山者失踪,生死未卜。

    从“大堵车”到死亡人数攀升,人们将原因指向了过度商业化——几十万的费用对普通人来说很贵,但对另一部分人来说又很便宜。结果,越来越多的新手涌向死亡禁区。

    珠峰遇难人数已达11人

    喜马拉雅山一登山团失踪

    人民日报-海外网援引CNN报道称,5月27日,一名62岁的美国律师当天在尼泊尔一侧登顶珠峰后死亡。至此,珠峰“大堵车”导致的死亡人数已经达到11人。

    王辉拍摄到的登山者遗体(图片来源:截自受访者提供的视频)

    继十余人在攀登珠穆朗玛峰期间死亡后,印度境内喜马拉雅山山脉楠达德维山东峰也发生登山者失踪事件。

    据海外网6月2日报道,当地政府称,4名英国人、2名美国人、1名澳大利亚人、1名印度人于5月13日开始挑战海拔7434米的楠达德维山东峰。然而,这些登山者未如期在25日回到大本营。

    5月31日,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布2019年珠峰中国一侧登山季相关数据:共有241人从位于中国西藏自治区的珠峰北坡登顶世界最高峰,2名外籍登山者遇险获救,2名外籍登山者因身体不适死亡。

    2019年中国西藏自治区春季珠峰登山活动已结束,期间共接待登山者362人,与往年基本持平。

    事实上,这次珠峰“大堵车”正是发生在尼泊尔境内的珠峰南坡,这一现象与也商业化密切相关。

    珠峰南坡门槛低、管理松散

    有钱就能登

    想要从北坡攀登珠峰,登山者将面临诸多限制条件。

    首先是资格。根据我国《国内登山管理办法》,攀登西藏5000米以上、其他省、市、自治区3500米以上独立山峰,需提前一个月向省级体育行政部门报批,而攀登7000米以上山峰,应当提前三个月向国家体育总局申请特批。攀登珠峰,则必须有登顶8000米以上高峰的经验。

    其次是价格。西藏圣山登山探险服务有限公司官网显示,今年珠峰登山季,报名人数限定为16人,满额即止。收费为458848元/人,报名时还需预交30%活动费(即137654元)。参加本次活动的队员需持有8000米以上登高证书,并且需要参加“2018圣山第十一届双桥沟珠峰模拟攀登培训活动”。

    截自圣山探险官网

    为了规避繁琐的报批手续,同时减少一些登山费用,不少人舍近求远,到尼泊尔一侧攀登珠峰。

    据21世纪经济报道,啸云探险董事长、江西省登山队队长韩啸表示,“尼泊尔对于攀登者资格的审核不严。虽然尼泊尔有规定攀登8000米以上的高山,需要有7500米的登顶证书,但尼泊尔往往在收取审核费用后,并没有严格执行,因此很多不具备高海拔攀登经验和体能要求的登山者亦充斥其中。”

    尼泊尔政府收取的珠峰攀登注册费是11000美元/人。

    除了注册费是统一的之外,其他的费用各家探险公司都不同。

    王辉说,各个公司收费从3万美元到8万美元不等,主要是服务质量、夏尔巴配备比例,氧气配备比例不同而决定。

    根据澎湃新闻报道,著名登山家Alan Arnette披露了2019年几家具有一定规模的登山公司收取的珠峰南线攀登费用。如果选择外国公司,花费一般在6至7万美元之间。尼泊尔当地的公司通常会将价格压至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4万元)以下,以此增大对登山者的吸引力。

    不高的门槛,相对便宜的价格,是导致珠峰“拥挤”现象的一个原因。

    “不是人太多,而是不听指挥”

    尼泊尔旅游局的统计数据表明,2018年春季登山季,一共有381位登山者获得了攀登珠峰的许可。由于每位登山者至少要聘请一位向导,从南坡攀登的人数约为1000人。

    对于今年攀珠峰死亡增多的原因,也有专业人士给出了不同看法。

    已经24次登顶珠峰的凯米·瑞塔·夏尔巴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死亡不是因为人太拥挤,而是因为人太固执。”

    凯米说,最近几年,由于登山人数不断攀升,在峰顶附近等待冲顶的时候,往往会出现排队等待上顶和下撤的情况,等待时间过久,登山者的脚和手可能会冻伤,但这并不必然导致死亡。

    凯米说:“那些固执和不听从向导指挥的登山者会死亡。他们只在乎爬到峰顶,而不在意其他因素。”

    凯米认为,要确保在海拔七八千米以上的安全,登山者必须要听从向导的指导和建议;而那些遇难的人,绝大部分都是自作主张、自行其是。

    就拥堵导致死亡的传言,尼泊尔旅游局近日专门发布了一份通告,声称政府正在收集信息、调查死亡原因,不能把死因草率地归咎于登山者太多。

    已经走上人生巅峰

    他们为何还要登珠峰?

    不论是从门槛更高、管理更严格的北坡、还是从条件宽松的南坡出发,登山者都得花费几十万,这要求珠峰攀登者具备一定的物质基础,更关键的是,还要做好最坏的打算。

    其中的很多人已经走上人生巅峰,他们为何还要登珠峰?比如今年再次登顶的探路者女董事长王静、比如两次登珠峰的王石,以及目前的万科公司董事会主席郁亮 ,还有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

    是什么魅力,让他们愿意放弃优渥舒适的生活,投入不菲的资金、甚至冒着失去生命的风险?

    对于这个问题,英国登山家乔治·雷·马洛瑞给出的标准答案是:因为山就在那里。但不同的人又有不同的答案。

    郁亮说:“只有怕死的人,才能登顶珠峰。怕死才会做好充分的准备。登顶不是最终的目的,最终是为了成功下撤。所以,登山与企业管理也是互通的。”

    张朝阳说,登山无非是“一种生活态度”。

    王石曾多次回忆起自己攀登珠峰时与死神擦肩而过的经历。王石认为:通过登山,你真正的面对死亡,就是你突然发现你更珍惜你的一切,你更珍惜生命,你更觉得这个生命应该怎么过。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每经APP、新华社、海外网、澎湃新闻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变盘时刻临近,A股能否一枝独秀?更重要的事是......

    下一篇

    中泰证券:A股被低估 未来具有提升的空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