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期指又迎利好:大幅降低这项保证金,私募圈沸腾了,利好三大策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02 10:49

    品今股份总经理刘晓冬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次中金所将对股指期货实施跨品种单向大边保证金制度,对于跨品种套利和日内高频交易策略是利好,可以减少资金占用,提升交易额,对提升股指期货交易的活跃程度有一定帮助。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为进一步促进股指期货市场运行效率和功能发挥,中金所决定自2019年6月3日结算时起,对股指期货实施跨品种单向大边保证金制度。股指期货跨品种单向大边保证金制度,是指对沪深300股指期货、上证50股指期货和中证500股指期货的跨品种双向持仓,按照交易保证金单边较大者收取交易保证金。

    对此有私募表示,股指期货跨品种单向大边保证金制度对股指期货套利策略、价差交易策略、多品种短线策略都是利好,相当于部分减免了保证金,也就提高了资金使用率,实际上也就提升了策略盈利能力,这些策略估计会增加仓位,也提升了股指期货的流动性。

    期指实施跨品种单向大边保证金制度

    今年以来,量化私募利好消息不断,2月1日,证监会发文就《证券公司交易信息系统外部接入管理暂行规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消息一出,市场反应热烈,尤其是量化策略私募跃跃欲试。在4月22日,中金所调降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并下调平今仓交易手续费,将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调整为单个合约500手。

    值得注意的是,为进一步促进股指期货市场运行效率和功能发挥,中金所决定自2019年6月3日结算时起,对股指期货实施跨品种单向大边保证金制度。股指期货跨品种单向大边保证金制度,是指对沪深300股指期货、上证50股指期货和中证500股指期货的跨品种双向持仓,按照交易保证金单边较大者收取交易保证金。

    中金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保证金制度是期货市场的一项基础性风险控制制度,在有效控制市场风险的前提下,通过实施单向大边保证金等制度安排,可以有效降低市场成本。下一步,中金所将密切关注该制度实施后的市场情况,确保股指期货市场平稳有序运行。同时,继续完善市场机制,兼顾风险防控和提质增效,努力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金融期货市场。

    而根据沪深300期指、上证50期指和中证500期指的同比例多空双向持仓来计算,按照新的双向持仓保证金规则,所有进行双边对冲或套利的期指投资者,在保证金收取比例上,当前预计将减少四成左右的资金占用。

    提高资金使用率 提升期指流动性

    厚石天成侯延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次中金所规则调整的最大意义是让大家看到了交易所继续恢复股指期货常态化的决心和循序渐进的预期。这次的股指期货跨品种单向大边保证金制度对股指期货套利策略、价差交易策略、多品种短线策略都是利好,相当于部分减免了保证金,也就提高了资金使用率,实际上也就提升了策略盈利能力,这些策略估计会增加仓位,也提升了股指期货的流动性。对于量化对冲策略应该没有太多影响,因为量化对冲策略的基本原理是买入股票做空股指期货,股指期货长期的空单,也就享受不到这次的政策。但是也不排除有部分量化对冲策略也在期指上做一部分基差交易,这样就会形成多品种反向持仓,就能够享受到这次政策利好。

    品今股份总经理刘晓冬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次中金所将对股指期货实施跨品种单向大边保证金制度,对于跨品种套利和日内高频交易策略是利好,可以减少资金占用,提升交易额,对提升股指期货交易的活跃程度有一定帮助。但对做阿尔法的量化对冲基金影响有限。对现货市场也没什么影响,仅对期货概念股有些许刺激。

    对此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我国股指期货引入跨品种单向大边保证金制度,有利于在提高风险管理质量的同时降低市场运行成本,为满足各种交易策略的需要,许多投资者可能要参与到期指多个品种的、不同方向的交易中。股指期货实施跨品种单向大边保证金制度,这将提高投资者的资金使用效率,有效降低跨品种交易成本,便于各类市场参与者实施更为灵活的交易策略,更好地满足其多样化的交易需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爱迪尔董事长苏日明:未来将以参股或并购方式向上游延伸

    下一篇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如果美方想通过极限施压逼迫中方屈服作出让步 那是决不可能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