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5月9成股基业绩告负 最高仅赚1.17%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01 01:44

    权益类基金5月收益集体走低,四大资产类别中,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垫底,债券型基金成为当月唯一平均收益率收正的基金类别。

    每经记者 王晗    每经编辑 叶峰    

    延续了4月末A股震荡回调走势,5月首个交易日沪指回落3000点以下,整月在此点位下低位盘整。A股三大股指全线下跌,港股、美股表现也并不突出,权益类基金收益不尽人意,QDII债券基金成为当月最大投资亮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WinD数据整理了5月公募基金各类型产品业绩前十榜单,带您看一看哪些基金在艰难的市场行情中脱颖而出?

    超9成股基收负 最高仅赚1.17%

    4月22日以来,A股结束了上涨势头步入阶段性调整阶段,大盘从4月8日的3288点跌至近期最低2833点,A股市场羸弱,权益类基金5月收益集体走低,四大资产类别中,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垫底,债券型基金成为当月唯一平均收益率收正的基金类别。

    具体来看,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QDII基金5月平均收益率分别为-5.86%、-3.31%、0.17%、-3.84%。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剔除5月成立的新基金、分级基金后,全市场1076只股票型基金中(A/C份额分开计算)仅有16只获得正收益,且仓位配置风格明显,多集中在生物医药和有色金属领域。

    摘得5月月度业绩冠军的是“广发多元新兴”,涨幅为1.17%。一季报数据显示,该基金仓位配置集中在电子、计算机以及生物医药等热门板块,一季度末“广发多元新兴”重仓持有的“中国软件”、“圣邦股份”、“北方华创”等电子行业相关个股在5月走出不俗走势,涨幅分别为16.5%、10.12%、9.39%。

    其次,冲进5月业绩前三甲的还有“广发医疗保健”和“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5月以来的净值分别增长了1.05%和0.9%,其中“广发医疗保健”一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清一色医药生物板块配置,第三大重仓股“我武生物”单月大涨超16%。

    有色金属也是5月涨幅居前的热门板块,股基TOP10中,前海开源优势蓝筹、南方中证申万有色金属ETF及其联接基金榜上有名,而这几只基金一季度末权益资产配置主要集中在有色金属领域。

    灵活配置扎堆上榜 小微基金拔得头筹

    弱市下,夹缝求生的还有混合型基金产品,5月混合型基金TOP10榜单中,多数为仓位更为灵活的灵活配置混合型产品。

    其中混合型基金类别中拔得头筹的是“前海开源盈鑫”,(剔除单月成立新基金以及分级基金)5月该基金A/C份额净值分别上涨4.31%、4.27%稳居第一宝座,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只基金一季度末规模已经不足千万元,这意味着,重仓个股的波动也会明显引发净值涨跌,翻看该基金一季度前十大重仓股,持仓集中板块为食品饮料、化工、银行。

    排在业绩亚军位置的“信诚至利C”也是一只小微基金,5月该基金业绩涨幅为2.5%,一季度末基金规模已经缩水至1.15万元。

    景顺长城能源基建以2.5%的收益率成为唯一上榜前三名的偏股混合型基金产品,而这只基金一季度末重仓股中也偏好生物医药配置,重仓持有大参林、鱼跃医疗、一心堂等个股。

    另外,金元顺安、海富通、安信基金等均有产品上榜混合型基金业绩前十名。

    债基平均收益率收正 QDII债基成最大亮点

    A股走低也令投资者的目光更多的转移到了固定收益类市场,可统计业绩的2387只(A/C份额合并计算)债券型基金中,近八成在5月盈利,债基也是唯一在5月平均收益率为正的基金类别。

    尽管债券型基金整体来看盈利的机会很大,但是并没有过于业绩突出的基金产品,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剔除月内成立基金、分级基金后,前海开源鼎安A/C份额以2.17%、2.08%的收益涨幅位列第一名,鹏华丰融紧随其后,月涨幅为1.76%,剩余产品5月业绩涨幅在1.5%上下0.3个百分点附近浮动。值得一提的是,前期业绩反攻迅猛的可转债基金产品在5月动荡行情中纷纷折戟。

    放眼全球,5月的境外市场也并不安宁,上榜的QDII基金中,QDII债券成为最大投资亮点,十强榜单中QDII债券类别占据8席,其中捧回冠军奖杯的国泰中国企业信用精选A、C份额单月收益涨幅为5.03%、5%,收益领先市场同类。

    印度股票大幅上扬,创下40000点新高,带动相关主题基金业绩大涨,泰达宏利印度股票5月大涨4.24%,同样主要投资印度市场的工银瑞信印度市场人民币也获得不俗收益,单月净值上涨幅度为3.26%。

    文中数据来源:WinD(剔除本月新成立基金、分级基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IPO观察|天使之泪欲登陆A股 珍珠饰品业务收入3年涨7倍

    下一篇

    美股全线跌超1% 5月创今年来最差月度表现 美油再跌5% 美债收益率大幅走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