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反制,说到做到!商务部、新闻联播重磅发声,美科技股盘前风声鹤唳.....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31 20:30

    5月31日下午,商务部发布消息称中国将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对不遵守市场规则、背离契约精神、出于非商业目的对中国企业实施封锁或断供,严重损害中国企业正当权益的外国企业、组织或个人,将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消息一出,美股科技股盘前“风声鹤唳”。

    每经记者 蔡鼎 何小桃    每经编辑 赵云    

    图片来源:商务部网站

    5月31日下午,商务部发布一则重磅新闻:中国将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对不遵守市场规则、背离契约精神、出于非商业目的对中国企业实施封锁或断供,严重损害中国企业正当权益的外国企业、组织或个人,将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

    今晚央视新闻联播发表国际锐评:中国反制,说到做到。

    中国商务部今日宣布,根据中国相关法律法规,中国将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作为贸易战被迫反击的一方,中国始终坚持“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的原则立场,针对美方的软硬两手,作了充分有效的应对。合作要有原则,谈判要有诚意。无论美方下一步采取什么样的动作,中方还是那句话:“谈,大门敞开;打,奉陪到底!”

    以下为商务部新闻发布会实录:

    【高峰】: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商务部专题新闻发布会。今天我有一条需要向大家主动通报的信息。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中国将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对不遵守市场规则、背离契约精神、出于非商业目的对中国企业实施封锁或断供,严重损害中国企业正当权益的外国企业、组织或个人,将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具体措施将于近期公布。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我会回答大家三个问题,下面请提问。

    图片来源:商务部网站

    【记者】:中国政府出台“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出于什么考虑?

    【高峰】:当前,世界经济发展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多边贸易体制面临严峻挑战,正常的国际经贸活动受到负面干扰。一些外国实体出于非商业目的,违背正常的市场规则和契约精神,对中国企业采取封锁、断供和其他歧视性措施,损害中国企业的正当权益,危害中国国家安全和利益,也给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带来威胁,对全球经济造成负面冲击,对相关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造成损害。为维护国际经贸规则和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维护中国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和企业合法权益,中国政府决定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谢谢。

    【记者】:请问中国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依据是什么?

    【高峰】: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反垄断法》、《国家安全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中国政府决定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将那些基于非商业目的对中国实体实施封锁、断供或其他歧视性措施,对中国企业或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损害,对中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或潜在威胁的外国法人、其他组织或个人列入其中。谢谢。

    【记者】:请问中国对于列入清单的组织或个人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

    【高峰】:对于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的外国法人、其他组织或个人,将采取必要的措施。具体措施将于近期公布。谢谢。

    美股科技股盘前集体下挫

    商务部发出重大表态之后,美股科技股盘前“风声鹤唳”。

    截至发稿,苹果盘前跌1.7%,亚马逊跌1.83%,Facebook、微软跌超1%,高通跌超2%。

    美股期货全线下跌,道指期货、纳指期货、标普500期货均跌超1%。

    恐慌指数VIX涨逾12%。


    截至发稿,欧洲主要股指中,欧洲stoxx 50指数跌幅扩大至1.5%,德国DAX指数跌幅达1.8%,法国CAC 40指数跌1.47%,英国富时100指数亦跌超1%。


    欧美汽车股大幅下跌。截至发稿,通用汽车、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盘前跌超5%,福特汽车跌超4%,特斯拉跌超2%。

    欧股汽车股中,大众集团跌近3%,戴姆勒跌超3%,宝马跌超2%。

    原油期货双双大跌。截至发稿,布油跌近2%,日内最低至63.27美元/桶,创今年2月份来新低;WTI原油跌1.7%,盘中自3月份来首次跌破55美元/桶关口。



    美股经典卖出信号即将触发

    值得注意的是,美股本月以来一直处于下跌状态。有一个数字也正在美股交易员中流传,而且知道这个数字的人正越来越多——2770。

    美国财经网站MarketWatch一专栏作家近日刊文称,如果标普500指数跌破2770点,那么便将触发一个经典的卖出信号,这可能会引发新一波更剧烈的崩盘。标普500本周四虽小幅收涨报2788.86点,但距离2770关键点位非常接近,仅差18.86点。也就是说,如果周五标普500收跌0.68%或以上,便将触发上述卖出信号。

    评论中称,标普500这个2770点位触发的所谓卖出信号,也就是200移动平均线,意思是过去200个交易日(大约10个月)股指的移动平均收盘价。专家指出,历史上几乎每一次重大崩盘都是在估值跌破200日移动平均线后发生的。从1929年的大萧条到2008年的金融危机都是如此,这也通常被市场视为一个不详的迹象。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美股最近的一轮下跌发生在摩根士丹利宣布进入“衰退观察”之际,即10年期与3个月期美债收益率发生“倒挂”,且收益率差甚至还创下了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这也加剧了人们对美国经济即将陷入衰退的担忧。具体来讲,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破2.21%,虽然随后反弹至2.26%,仍然是2017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3个月期美债与10年期美债“倒挂”程度持续上升(图片来源:英为财情)

    此外,这也意味着市场押注美联储年内将降息,从历史上看,这也是一个对经济非常悲观的信号。还需要指出的,是本周中芝商所的“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市场押注美联储年内降息两次的概率已超过40%,首次超过了降息一次的概率。


    北京时间31日凌晨,美联储副主席克拉伊达也公开表示,如果美联储认为美国的扩张面临越来越大的风险,那么便将放松货币政策(即降息)。但克拉伊达同时强调称,美国的经济目前处于“非常好的位置”,且失业率低,通胀持续温和。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相关链接:警报拉响!经典卖出信号即将触发,今夜美股或将面临生死考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抑郁症被“骗”好了?女子被骗200多万却不愿报案:他很暖心,我认了!

    下一篇

    喜茶苏州圆融店被查封  喜茶:制作过程未发现苍蝇 将解决门店飞虫问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