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运达股份登陆创业板 老牌风电企业技术力量雄厚发展空间广阔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31 00:49

    4月26日,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挂牌上市,成为余杭区首家国有上市企业,股票简称“运达股份”,股票代码300772。

    资料显示,运达股份是国内早期从事大型风力发电机组研究与制造的企业,是中国风电发展史的拓荒者和创新者,前身是浙江省机电设计研究院风能研究所,2001年浙江运达风力发电工程有限公司组建成立,2010年整体变更为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在新能源领域已经走过了40多年的征程。

    公司总部及研发中心位于杭州,下辖杭州临平、河北张北和宁夏吴忠三个生产基地,年生产能力突破200万千瓦。招股书显示,2015年至2018年,运达股份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8.77亿元、31.34亿元、32.57亿元、33.1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34亿元、1.04亿元、9432.29万元、1.20亿元。

    风力发电装备领头企业

    公司的主营业务为大型风力发电机组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经营模式是整机总装、零部件专业化协作,即公司负责风电机组整机的研发、设计及总装,配套零部件采取专业化协作的方式,由供应商按公司提供的技术标准进行生产,公司进行质量监控。

    近几年随着客户要求的提高,公司的经营模式已逐步转变为提供风电机组产品及风电场前期服务、运维的“整体解决方案”,即公司从事风电场前期资源测评、风电场机组选型和经济性设计、风电机组的研制与生产以及风电场运行维护和技术改造升级。

    公司目前产品主要为1.5MW、2. XMW系列和3.XMW级系列风电机组。公司产品除了不断提升单体容量外,还根据不同的地理和气候条件,进行差异化设计,同一型号的产品,形成了分别适用于高温、低温、高海拔、低风速、沿海台风等不同自然环境的风力发电机组系列。

    公司在手订单量快速增长。2016年末、2017年末和2018年末,在手订单金额分别为65.46亿元、96.16亿元和122.25亿元。公司目前的在手订单量已达历史峰值,经营业绩整体保持增长态势。

    根据中国风能协会统计数据,公司2015年、2016年在全国新增风电装机容量排名中居第九位,2017年排名第八,2018年排名第六。

    技术储备顶尖

    风电机组制造属高端装备制造业,技术含量高、涉及学科范围广,包括材料学、空气动力学、结构力学、气象学等诸领域。只有拥有深厚的技术沉淀的企业,才能不断在产品和技术上推陈出新,在不断提升产品性能的同时,持续降低产品的成本及故障率。

    运达股份以浙江省机电研究院风电研究所为基础发展而来。作为国内最早从事大型风力发电机组研制的机构,该所从人员和技术积累方面给公司打下了良好基础,并影响公司形成了注重技术的经营作风。公司始终把研究和技术摆在首要位置,建成了实验设施一流的风力发电系统专业实验室。

    公司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承担了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包括科技支撑、863、973计划项目),主持和参与了多项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制定,获得了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科技奖励,在承担国家课题、主持参与标准制定的数量上行业总排名第二。

    此外,公司设有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牌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浙江省授牌的院士专家工作站,与浙江大学院士科研团队长期合作,支持公司承担并完成了一批风电领域的国家重点课题,并为运达股份培养了一批高水平的人才。

    公司在整机设计技术、控制技术、电网友好技术和大型风电机组测试及评估技术方面有着深厚的技术积累。在国家课题的立项支持下,公司开展了超低风速风电机组、海上风电机组、风电控制技术和并网技术的基础理论与运用技术研究。公司的系列研究成果在推动我国风电行业技术发展的同时,也助推公司成为行业技术的领导者之一。

    继续拓展智能化项目

    4月26日,运达股份于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发行股票数量为7349万股,发行价格为6.52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为4.79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为4.41亿元,分别用于生产基地智能化改造项目、风能数据平台及新机型研发项目、昔阳县皋落一期(50MW)风电项目、补充流动资金。运达股份上市保荐机构为财通证券。

    此次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生产基地智能化改造、风能数据平台及新机型研发等项目,企业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全面结合工业4.0逐步实现产品的升级,形成完善的、定制化的产品系列。同时,开发基于云计算与大数据的智慧风能技术,提升风电项目全生命周期内的技术解决方案服务能力,努力成为中国风能行业技术领军企业。

    从行业发展看,过去的十多年时间里,我国风电装机量呈爆发式增长,但风电在整个电力结构中的占比仍然偏小,低于丹麦(44.4%)、德国(20.8%)、英国(13.5%)等国家,发展潜力巨大。

    此外,运达股份将持续加强对现有客户的服务和技术支持,通过与现有客户建立紧密的沟通协调机制,在产品设计、交货和服务等各方面深入了解并充分满足客户需求,不断增加现有客户的订单。同时,凭借公司在现有客户中打造的良好口碑积极开拓新客户,巩固并提升公司在国内风电整机制造市场中的地位及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人才发展规划上,公司表示人才是保持公司持续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的关键,是公司实现战略目标和持续发展的基础,公司将不断完善人才引进、培训和激励的管理体系,以适应未来公司业务的迅速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地方国企改革渐入深水区 上海两个国企改革领导机构“合二为一”

    下一篇

    深交所问询海王生物:为何待付股权款转利润?是否存在偿债风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