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长园集团第一大股东易主 格力集团持股已近举牌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31 00:49

    每经记者 欧阳凯每经编辑 张海妮    

    5月29日晚,长园集团(600525,SZ)发布了一份《股东一致行动协议到期》的公告。公告显示,公司第一大股东藏金壹号及其22名一致行动人宣布到期解除一致行动人关系。该一致行动人解除一致行动关系后,长园集团第一大股东变为山东科兴药业有限公司,其持有公司约1.034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8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公告还显示,截至5月24日,格力金投持股4715.25万股,持股比例为3.56%,金诺信持股1849.02万股,持股比例为1.40%,而格力金投和金诺信均为格力集团旗下企业,二者持股比例合计已达4.96%,逼近举牌线。这距离格力集团终止对长园集团要约收购不过一年左右。

    不会引起管理层变动

    藏金壹号为长园集团高管控制的持股平台。根据公告,《一致行动协议》于2019年5月24日到期,经友好协议,同意一致行动关系在到期后即自动终止,不再顺延。藏金壹号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长园集团22.31%的股份,与公司大股东沃尔核材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24.21%,仅相差1.9个百分点。

    此前,一致行动人队伍发生多次变更,在深圳证券期货业纠纷调解中心的斡旋下,两家公司于去年1月9日签订《和解协议》。直至一致行动协议到期日(2019年5月24日),藏金壹号及其一致行动人只剩下23方主体,合计持有长园集团13.0055%的股份。

    长园集团在公告中表示,藏金壹号及其一致行动人解除一致行动关系前,公司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藏金壹号及一致行动人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前述一致行动人解除一致行动关系后,第一大股东为山东科兴药业,占公司总股本的7.81%。但从公司前十大股东信息看,公司各股东股权分散,持股比例均较低,任意单一股东实际支配的公司股份表决权都无法满足对公司实际控制的要求,因此,公司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此次一致行动关系到期终止不会引起公司管理层变动,不会对公司日常经营活动产生不利影响。”长园集团方面在公告中指出。

    为格力集团进入铺路?

    引发市场关注的是,上述公告还公布了长园集团截至2019年5月24日的前十大股东名单。

    格力集团旗下的格力金投和金诺信赫然跻身长园集团前十大股东之列,分别位列第四大股东和第七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3.56%、1.40%。这就意味着,格力集团合计控制了长园集团4.96%的股份,距离举牌线仅一步之遥。对此,市场给出了积极反应,5月30日,长园集团股价“一字”涨停,报收于5.74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长园集团一季报发现,截至今年3月底,格力集团旗下金诺信已出现在长园集团前十大股东行列,持股数量和持股比例与目前一致,但格力金投则尚未出现在前十大股东之列,这就意味着,近两个月,格力集团增持了长园集团。

    早在一年前,格力集团曾想要约收购长园集团,但随后因故不了了之。时隔一年,长园集团的境况已不可同日而语,从股价来看,当时格力集团宣布拟以19.80元/股的价格,收购长园集团20%的股份,约2.65亿股,收购所需资金总额约52.46亿元,而如今长园集团的股价只有不到6元。

    与此同时,长园集团还自曝子公司业绩涉嫌造假,其披露的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期内实现营收71.37亿元,同比增长0.09%,扣非净利润则为-11.9亿元。这份年报还被上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一致行动协议)解除的原因就是到期了,大家协商一致不再续了。”长园集团相关人士在5月30日回应记者时这样称。

    至于格力集团旗下的格力金投和金诺信位列前十大股东的情况,以及有市场人士认为“一致行动人关系解除是为格力集团进驻铺路”的说法,长园集团相关人士则表示:“这个我们不太清楚,目前只是把最新的情况披露出去,股东的情况得问股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央行行长易纲出席金融街论坛:支持北京试点资本项目便利化

    下一篇

    首季信托资产降至22.54万亿 风险项目规模增逾27%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