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2018年外商投资总额近400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30 23:47

    每经记者 吴凡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致辞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5月30日下午,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在由济南市主办的上海推介会上表示,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和行业知名企业,储备着大量高端人才、掌控着雄厚资本技术、链接着优质发展资源,对地方经济发展具有重大带动作用,“济南市一直高度重视、十分珍惜与国内外知名企业的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包括BP、微软、博世、住友等近百家世界五百强企业在济南均有投资,王忠林介绍称,2018年,济南市网上申报的外商投资企业就超过1000家,投资总额接近400亿美元。

    需要注意的是,作为全国经济第三大省的省会城市,济南在全国城市中的GDP排名并不靠前。2018年山东GDP位列全国第3,但济南(含原莱芜市)的GDP共8862亿元,在全国城市中列第18位。

    此前山东省委、省政府已明确提出“让济南这个山东经济龙头扬起来”,支持济南积极对接京津冀,加快打造央企和跨国公司在中国北方的总部基地。在此背景下,为了吸引更多的中外企业来济南进行投资,济南近年也在加大力度出台一系列利好政策。

    济南市副市长李自军在推介会上表示,为了吸引外商投资,济南出台了“外资十条”,对外资企业按实际到账金额的1%给予奖励,最高1000万元;对落户的世界500强制造业项目按实际到账外资金额的2%给予奖励,最高1000万元。

    另外围绕着集聚总部业态,济南还出台了“总部十条”。王忠林表示,济南将用足用好“对外开放新高地40条”“总部经济发展10条”,拿出真金白银,对新引进的总部企业,按办公用房成本的50%进行补助;充分利用2500亿元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推动高端前沿产业集群化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济南有上市企业3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76家;外资融资租赁公司170家,李自军称,济南力争到2020年全市金融业增加值达到1200亿元。到2022年,形成牌照齐全、结构合理、功能互补的现代金融体系,金融机构总数达到1000家以上。

    另外,记者在此次活动现场获悉,济南在此次推介会上共签订了40个项目,投资总额1127亿元,这些项目涵盖智能制造、高端装备、生物医药、产业金融等多个领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央企如何面对不断升级的中美经贸摩擦?国资委权威回应来了,5个问题全面解析

    下一篇

    母公司诉讼缠身成老赖 底价1.63亿, “田七牙膏”被打入“地产”包里拍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