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疑第一大股东“唱反调” 长园集团与沃尔核材“补充”交易被否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30 22:38

    5月30日晚间,长园集团公告称,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出现了否决议案。从投票情况看,疑似为第一大股东科兴药业“唱了反调”。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徐斐    

    因格力集团增持一事,长园集团(600525,SH)近两日成为A股市场关注的焦点。

    在格力增持光环之下,长园集团一直存在的股东争斗事宜仍不可忽视。5月30日晚间,上市公司公告称,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出现了否决议案。从投票情况看,疑似为公司第一大股东科兴药业“唱了反调”。

    弃权票票数大多与科兴药业持股一致

    根据长园集团的公告,与沃尔核材签订《股权转让协议》补充协议的议案(以下简称否决议案),得到了“同意票1680.14万股,反对11.74万股,弃权1.03亿股”的表决结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长园集团此次股东大会共审议了8项议案。除了否决议案外,其它7项议案也收到了上亿股的弃权票或反对票。

    巧合的是,“唱反调”的票数大多为103,425,058股,与长园集团第一大股东科兴药业的持股完全一致。科兴药业由正中医药集团全资控股,实控人为邓学勤。

    不过,由于有其他“重量级”股东坐镇,长园集团此次股东大会的多数议案顺利过关。而否决议案由于是关联议案,关联股东沃尔核材、藏金壹号及其一致行动人均回避表决,回避票数合计达1.94亿股,才导致其成为唯一被否决的议案。

    资料显示,否决议案涉及长园集团与沃尔核材之间的交易。

    2018年,沃尔核材以现金向长园集团收购长园电子股权等资产。彼时,为履行对长园电子的出资义务,长园集团承诺在过渡期内依法将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园30区4栋一层、三层房地产的所有权转移至长园电子。

    不过,因厂房无法分割及受让方资格原因,长园集团迟迟未能将出资房产过户至长园电子名下。在此情况下,长园集团与沃尔核材签署了补充协议。其中,长园集团拟将部分厂房出资变更为货币出资,作价注入长园电子;同时,长园集团同意将相关房产以22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长园电子的全资子公司。

    科兴药业大部分持股受让自沃尔核材

    如果“唱反调”确实是科兴药业,还是有些出人意料,毕竟科兴药业与沃尔核材此前并没有不和传言;而且科兴药业对长园集团的大部分持股,正是受让自沃尔核材。

    回顾历史,科兴药业于2018年1月与沃尔核材签署股份转让合同,沃尔核材将所持长园集团740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58%)转让给科兴药业。股权转让单价为16.8元/股,总作价12.43亿元。

    在长园集团7400万股股份过户完成前,科兴药业便开始了增持。短短数月内,其买入长园集团股份132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之后,科兴药业继续增持,到2018年三季度末,其持股达到1.03亿股,持股比例为7.81%。同期,沃尔核材方面则一路减仓。

    期间,格力集团宣布拟巨资要约收购长园集团股份的消息,一度刺激其股价走高,科兴药业持股也浮盈不菲。只可惜,伴随着上述要约收购未果,长园集团股价一路下滑。截至5月30日,公司股价已不足6元/股,科兴药业持股浮亏惨重。

    但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长园集团近一年股东大会投票情况发现,此前并没有重要股东“唱反调”。

    值得一提的是,长园集团5月29日披露的股东名单显示,格力集团悄然增持,已合计控制了长园集团4.96%的股份,逼近举牌线。此时,“沉寂”多时的长园集团股东层面,突然有了动静。这些现象的背后,股东们在打何种算盘,令人好奇。

    (封面图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全国股转公司总经理徐明:深化新三板改革总体方案已研拟 改革时机日益成熟

    下一篇

    中概股蔚来汽车跌幅扩大至逾11%,两日累跌2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