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林毅夫:2030年前,中国每年增长潜力能达到8%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30 18:14

    林毅夫预计,从现在到2030年,单从潜力而言,我国每年的增长潜力能达到8%,实际能实现的增长为6%左右。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林毅夫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摄

    5月30日,在由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主办的2019综研智库论坛暨第七届中国软科学奖颁奖典礼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新结构主义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针对“世界新变局和中国的发展”主题发表了演讲。他表示,当前中国要继续进行技术创新、产业升级等努力,同时也必须坚持自主研发。

    林毅夫表示,国内有些产业跟世界前沿来比还有一点差距,必须自主研发,而有些新技术,诸如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不少发达国家是刚刚开始,这部分更是必须下大力气进行自主研发。

    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

    按照公开的数据,2018年,美国的经济总量仍领跑全球,GDP达到了20.5万亿美元左右,人均GDP达62914美元,而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按照美元计算约为13.2万亿美元,虽然位居全球第二,但中国人均GDP只有约为9633美元,在全球约200个国家和地区中排第68名。

    在林毅夫看来,发达国家的人均GDP普遍在3万美元以上,中国人均GDP尚未过万(美元),差距犹在,这意味着我们现有产业的总体水平相对而言仍然落后。

    “每年汉诺威国际制造业展览,三十几个展厅都有我们的产品,但是摆在那边的产品跟德国、瑞士、日本、韩国的相比,人家卖的价格比我们高好几倍,代表他们的技术、质量远超过我们。”林毅夫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关于自主创新研发,此前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接受媒体群访时就谈到,自主创新作为一种精神是值得鼓励的,但站在人类文明的基础上创新才是正确的。科技创新是需要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前进,比如海思并非从源头上开始自主创新,也给别人缴纳了大量知识产权费用,有些是签订了交叉许可协议,有些协议是永久授权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别人基础上形成了我们自己的创新。

    对此,林毅夫也十分认同。他说,随着中国的发展程度越高,资本跟技术的密集度会越高,它的规模经济会越大。而要实现这个规模经济,单单国内的市场不够,必须进入到全世界市场。那发展的话,也必须是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这两种资源里面不仅是自然资源,还包括人才资源、资本资源、技术资源。

    林毅夫提到,如果国外有比较好的产品和技术,就应该充分利用,这样中国的发展会更快,而且中国的发展也会给其他国家的发展带来共同发展的机遇。数据显示,从2008年以后,中国每年对世界市场的扩张贡献率超过30%。

    中国发展能给其他国家带来契机

    对于中国未来的增长潜力,林毅夫预计称,从现在到2030年,单从潜力而言,每年的增长潜力能达到8%,实际能实现的增长为6%左右;2030年-2040年,增长的潜力能达到6%左右,实际能实现的增长应该在5%左右;2040年-2050年,每年增长的潜力能达到5%,实际每年能实现的增长应该在4%左右。

    谈及中国市场扩张对其他国家发展带来的影响,林毅夫特别举例说,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德国复苏得最快,德国的发展被称为契机有文章就指出,德国增长契机背后是中国的快速发展。

    林毅夫认为,每个国家的企业,或者是人民,或者是政府,他们所希望的无非是能发展得更好,人民的幸福指数能不断提高,中国的发展给他们的企业发展带来利润,给他们的国家带来就业、带来收入的增长,美国内部的企业、老百姓也是一样的,美国现在的很多企业是财富500强,但如果要继续保持500强的地位,那就必须有中国的市场,美国的老百姓希望有更多的就业,希望能够享受用到廉价物美的商品,中国是主要来源。

    “所以只要我们继续开放,那中国的增长就会带来其他国家的增长。如果能够把上述说的这些增长潜力化成这样一个增长平均速度的话,中国在未来每年还会对全世界市场的扩张贡献至少25%,甚至30%。”林毅夫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国企业对我触控移动设备、计算机及其组件提起337调查申请

    下一篇

    每经IPO观察|丽人丽妆再冲刺IPO 募投项目全变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