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地球可能将进入新纪元!你还不知道?

    环球时报 2019-05-30 09:38

    科学家们投票提议,地球进入全新地质时代“人类世”。如果通过,历史书或将改写。

    还在回味侏罗纪?人类也有以自己物种命名的地质学时代了!

    据英国著名科学杂志《自然》杂志21日报道,一组科学家投票选出了一个新的地质时代——人类世。

    一组科学家投票选出了一个新的地质时代——人类世,以标志人类对地球做出的深刻改变。由34名成员组成的人类世工作组(AWG)做出的这一决定,标志了朝着对地质记录新片段的正式定义迈出了重要一步——过去几年,这一想法在科学界引发了激烈的辩论。

    该小组计划在2021年之前向国际地层学委员会提交一份关于新纪元的正式提案。该委员会负责制订标准的地质时间表。

    AWG的29位成员支持人类世的定义,并投票赞成新纪元始于20世纪中期,当时迅速增长的人口加快了工业生产、农用化学品的使用和其他人类活动的步伐。与此同时,第一次原子弹爆炸使地球上散落着放射性碎片,这些碎片嵌入沉积物和冰川冰中,成为地质记录的一部分。

    ▲ Anthropocene now: influential panel votes to recognize Earth’s new epoch (via Nature)

    带大家过一下知识点:

    地质年代(Geological Time)是指地壳上不同时期的岩石和地层在形成过程中的时间(年龄)和顺序。时间表述单位:宙、代、纪、世、期、时;地层表述单位:宇、界、系、统、阶、带。

    如果提案通过,现在应该是显生宙新生代第四纪人类世了!

    ▲新地质时代(如图底部所示),意为人类时代,是由诺贝尔奖得主大气化学家Paul Crutzen在15年前提出的,从那时起这个想法就开始流行起来(图via DailyMail)

    什么是“ANTHROPOCENE”(“人类世”)?

    人类世(Anthropocene)是一个拟议的地质时代的名称,可能很快就会进入正式的地质时代表。

    它指的是人类永久改变地球的时期。

    根据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的说法,我们现在是属于“全新世”,它始于11700年前的最后一个主要冰河时代之后。

    一些专家认为,我们现在应该把(现所处时代的)名字改为“人类世”。这个词来自anthropo,意为“人”,cene意为“新的”。

    关于人类什么时候对地球地质造成了持久的影响,专家们仍有分歧,但似乎已确定在1950年左右。原子弹爆炸是一个大家都认同的标志性事件。

    在决定推进新纪元后,“人类世”工作组现在将重点挑选一个确定的地质标记或“金钉子”——这在技术上被称为全球界线层型剖面和点位(GSSP,俗称金钉子)。

    该小组正在考虑来自全球的十个标记候选地点,包括意大利北部的一个洞穴,大堡礁的珊瑚和中国的一个湖泊。

    环球时报 YANMING

    上一篇

    快讯:农业股早盘快速走强

    下一篇

    怒退IEEE北大教授:这是对全世界科学家的侮辱!他们为什么要接受这个?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