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戴姆勒"老舵手"功成身退 转型大计就看新掌门了

    中国汽车报 2019-05-30 09:26

    图片来源:东方IC

    有些人,他的存在和作为,足以成为一个时代的标签。

    比如率领戴姆勒从曾经的低谷攀向巅峰的灵魂人物——蔡澈。在戴姆勒“服役”的42年中,“大胡子”蔡澈的格局、胆识、魄力和远见,成就了一个脱颖而出、叱咤全球车坛的戴姆勒。如今,这个被众多媒体视为戴姆勒的“蔡澈时代”画上了句点。

    德国当地时间5月22日,2019年度戴姆勒股东大会上,蔡澈最后一次以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的身份完成了向股东的汇报。股东大会结束后,蔡澈卸任,康林松“接棒”。另据官方消息,按照相关流程规定,经过两年过渡期后,蔡澈将于2021年担任戴姆勒监事会主席。

    这艘跨国汽车“巨轮”仍将继续前行。随着蔡澈与康林松的正式交接,戴姆勒也步入加速转身时代。面对颠覆、变革、压力和挑战,戴姆勒在“康林松时代”,又将许下一个怎样的未来?

    或许,有些事,只有转身,才看得更清;有些路,只有转身,才走得更远。

    ■ 打江山、扭乾坤“大胡子”蔡澈正式“交棒”

    任职期间,蔡澈率领的团队,打下了一片江山。奔驰的全球业务,从其掌舵之初的一筹莫展到重夺全球高档车销量冠军,一路着实不易。从业务拆分剥离克莱斯勒,到推进年轻化转型、持续导入新品、深耕在中国市场的本土化,奔驰逐步恢复元气、屡屡收获佳绩。

    2016年全年,奔驰品牌的全球销量超过208万辆,成为当年全球高档车销量冠军。这次问鼎,奔驰足足卧薪尝胆努力了12年,同时也比预期目标提前了4年。2017年和2018年,奔驰品牌分别以超过228万辆和230万辆的业绩连续蝉联全球高档车单一品牌销量冠军。

    去年10月,巴黎车展期间,蔡澈即将卸任的消息刚刚传出,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他曾坦言:“从第一阶段的全力补救,到第二阶段提前实现赶超,再到目前的第三阶段,平稳转型、平顺交接。我们在不断调整适应市场节奏和行业变革。”

    事实上,在全球汽车产业的颠覆性变革、汽车市场出现波动等多重因素交织的当下,实现平稳转型、平顺交接,戴姆勒正在接受考验。2016年,蔡澈在当年的巴黎车展发布了“瞰思未来”战略,这个以被视为戴姆勒正式进入转型和变革时代的战略,也成为蔡澈为未来戴姆勒实现“从一个成功走向另一个成功”所做的铺垫。

    ■ 降成本、减排放“新掌门”康林松重任在肩

    当然,“走向另一个成功”并非一路坦途。

    日前,蔡澈直言:继任者的任务相当艰巨。在全球车市不振、车企利润普遍下滑的当下,“新掌门”康林松所要面对的,是一个更加复杂多变的竞争环境。对于戴姆勒而言,伴随着这场迫在眉睫的加速转身,降低成本和排放的压力必须全力化解。

    “目前戴姆勒的电动化转型暂时还不能实现盈利,需要传统业务来支撑。”去年巴黎车展,蔡澈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事实上,从去年开始,曾经的“利润高手”戴姆勒已经不止一次地下调了其盈利预期。从股东大会传出的消息显示,2018年戴姆勒营业额达1674亿欧元;息税前利润为111亿欧元,较2017年的143亿欧元有明显下降;净利润从106亿欧元下降至76亿欧元,而每股盈余从9.61欧元降至6.78欧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戴姆勒的净利润同比下滑9%。在以电动化为核心推进的转型中,现阶段甚至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戴姆勒需要在研发成本与利润之间寻求平衡。

    据德国媒体报道称,康林松正在力推一项名为“MOVE”的降成本计划:即未来戴姆勒将削减20%的管理成本,来实现利润率目标。预计这一削减成本计划实施后,将增加数十亿欧元的效率潜力。在此之前,本月初,康林松曾表示,戴姆勒将在2025年前大幅削减奔驰品牌新车的研发成本,并将采取加强与竞争对手结盟的方式来提高利润率。与此同时,戴姆勒还计划未来通过扩大电动汽车及动力电池的生产规模来降低成本。

    此外,康林松接任后的另一项重任是,履行《巴黎协定》承诺,确保碳排放的持续降低。本月中旬,戴姆勒的“2039愿景”正式出炉,这一计划也被视为“康林松时代”下,戴姆勒在加速转身中设立的新目标。按照“2039愿景”的目标,到2039年戴姆勒乘用车的所有新车型将实现向碳中和汽车产品转型。在商用车业务领域,类似的转型计划也正在制定中。为确保“2039愿景”最终目标的达成,戴姆勒也制定了阶段行动计划:到2022年,戴姆勒位于欧洲的工厂将实现碳中和;到2030年,戴姆勒旗下的电动汽车(含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销量将占到集团总销量的一半以上。为此,戴姆勒将联合供应商,确保未来的产品在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实现更好的脱碳效果。日前据外媒报道,为了确保减排目标的达成,戴姆勒将会把管理层薪酬与碳减排业绩挂钩。

    ■ 业务拆分轻装上阵戴姆勒架构重组开启

    在戴姆勒2019年股东大会上,通过了此前发布的公司架构重组方案。本次架构调整将涉及全球60多个国家约800家子公司,这将是近年来德国企业启动的最大规模架构调整。

    重组后,现有业务将拆分为三部分:其中,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将负责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和梅赛德斯-奔驰轻型商务车业务,戴姆勒卡车股份公司负责戴姆勒卡车和戴姆勒客车业务。已成为独立法律实体的戴姆勒金融服务股份公司将从7月24日起更名为戴姆勒出行股份公司。新架构将于今年11月1日正式生效。业务架构调整后,戴姆勒在德国的约13万名员工将转至梅赛德斯-奔驰和戴姆勒卡车两家新公司,目前相关情况已告知员工。

    如此大规模的架构调整,其目的是为了激发集团旗下各业务板块的潜力,赋予各公司更大的商业自由,更充分地满足市场和用户的变化与需求。在操作和合作层面,新架构的搭建,有望使各公司对市场和用户的反馈更及时、更精准、效率更高,同时在应对变革和转型的过程中,也更灵活、更具创新优势。这样的架构调整,也是戴姆勒在加速转身过程中,对有效降低成本、提高盈利能力的尝试。

    ■ 戴姆勒的转身时代中国市场仍是“关键先生”

    无论是助力奔驰提前4年、连续3年重归并蝉联全球高档车销量第一,还是“瞰思未来”战略的推进,中国市场无疑都扮演着“关键先生”的角色。

    在康林松眼中,未来中国仍然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市场。在电动、智能、互联、共享领域,中国从政策到市场都有着强烈的热情和活力,这也正与戴姆勒的未来战略和转型方向相契合。

    今年年底,奔驰旗下EQ品牌首款纯电动SUV——EQC将在华投产并上市销售。以EQC为开端,奔驰在中国市场即将展开的电动化深度布局,也被视为助力“瞰思未来”战略全面推进的重要举措。与此同时,与“瞰思未来”战略环环相扣的包括“2039愿景”在内的一揽子目标的实现,来自中国市场的鼎力支持不可或缺。

    从与北汽集团一道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共同投资,到与吉利合资成立出行合资公司,再到持续与比亚迪合作开发推出全新腾势纯电动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种种迹象无不预示着,加速转身的戴姆勒,正在康林松的率领下乘风前行。面对艰巨的挑战和压力、日趋白热化的竞争,蔓延至全球汽车产业链的颠覆与重构已不可抗拒,戴姆勒这艘全球汽车制造业的“巨轮”在加速转身过程中如何兼顾稳健与灵动、传承与创新?在加速转身中,戴姆勒将呈现一个怎样的未来?值得期待。

    上一篇

    全程来了!中美女主播“跨海对话”结束 刘欣:欢迎你来中国看看

    下一篇

    恒指高开0.3%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