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分析人士:资金流出无碍结构性行情演绎

    中国证券报 2019-05-30 08:18
    图片来源:摄图网

     

    5月29日,两市主要指数整体涨跌不一。在这样的背景下,从数据上看,两市主力资金和两融资金方面均呈现流出态势。这表明,在盘面企稳回升的背景下,由于此前盘面快速回调,资金谨慎情绪并未完全消退,“做短”倾向明显。

    分析人士指出,市场热度确实出现降温;相对年初行情启动时点部分资金仍有较大获利,因而无论是安全性还是从兑现部分收益的角度来看,盘面压力依然较大。另外,从两市主力资金和场外两融资金动向所共同反映出的资金整体对盘面预期来看,后市投资者仍需继续警惕盘面短期调整的可能。

    两市净流出延续

    5月29日收盘,主要指数中除上证综指和上证50小幅收红外,其余主要指数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

    在这样的背景下,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态势也依旧延续着。数据显示,5月29日两市净流出主力资金62.29亿元。而从两融余额方面的数据来看,同样也能发现在两市企稳背景下,两融数据改善的势头也并不持续。数据显示,5月28日两融余额方面再度呈现回落之势,最新报9266.00亿元;不难发现,在当前指数短期企稳过后,场内人气并未出现持续改善,正所谓“病去如抽丝”,当前盘面中已存在的谨慎情绪较难在短期完全消退。

    而从盘面来看,在近期盘面震荡再起以及市场热度显著回落的背景下,前期过度乐观的投资者需要对预期重新定位,因而短期市场仍需等待。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个股“赚钱效应”其实并没有降温。

    针对后市,分析人士表示,此前市场大幅波动,使得A股自年初以来大幅上涨的调整压力差不多全部释放。由于宏观经济复苏趋势依旧明确,因而市场在调整后,还是将大概率继续维持此前上涨趋势,此时介入风险收益比依然较高。

    适时长期布局

    当前两市资金净流出态势的持续表明,随着此前盘面热度降低,市场中谨慎情绪并未完全消退。而后市净流出规模能否缩小以及持续时间仍值得投资者进一步注意。不过,整体来看,由于此前两市的下跌中,市场情绪被放大,投资者入市意愿较低。但不少机构预计市场仍将保持区间震荡,在这样的判断之下,后市投资者可在负面情绪被消化后适时长期投资布局。

    中金公司表示,5月以来,在外部扰动上升的背景下,风险偏好下行态势明显,基本面占优的公司在市场调整中更易获得调仓资金青睐,相对抗跌属性驱动基本面因子继续表现。从不同属性资金相对强弱来看:配置思维占主导的北向资金自3月以来出现了连续流出,基本面因子表现之所以未因北向资金的流出而走弱,是因为在市场博弈过程中,配置型思维整体占据主导:相对收益投资者以攻守兼备为目标,开始逐渐将持仓向基本面有优势的板块腾挪;国内配置型投资者,在市场调整过程中,则开始通过ETF等方式增加配置。中金认为,自3月7日以来基本面因子连续反弹的宏观因素和交易环境在短期内或难以发生逆转,基本面因子占优的趋势仍延续的概率较高。

    而从配置上看,国金证券强调,短期内,规避风险,控制仓位是首位。投资方向上,关键字是内需动力、国产替代。首先是国防军工、国产替代等板块;其次可关注避险功能较强的低估值蓝筹板块,如消费类行业,食品、医药;最后在产业升级趋势上具有确定性的成长板块,如科技股、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也可关注。

    上一篇

    早间公告:鞍重股份股东拟转让公司7.06%股权

    下一篇

    估值具备吸引力 基金关注高景气板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