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备战科创板跟投 券商密集增资另类投资子公司

    上海证券报 2019-05-30 08:14
    图片来源:摄图网

     

    28日晚间,中信建投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对中信建投投资有限公司增资人民币12亿元。同日,华泰证券公告称,同意将华泰创新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增加至35亿元,用于华泰创新投资的业务开展及相关投资。记者梳理发现,除了这2家券商之外,中原证券、东吴证券等也在近期增资或拟增资另类投资子公司。业内人士表示,此举或是为科创板跟投做准备。

    5月15日,东吴证券董事会同意对东吴创新资本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增资10亿元,增资后该公司注册资本增至50亿元。记者查询后获悉,东吴创新资本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即东吴证券的另类投资子公司。

    中原证券5月29日公布股东会审议材料,公司拟使用不超过10亿元用于对境内外全资子公司增资。中州蓝海作为中原证券的另类投资子公司亦在本次增资范围内。

    对于券商密集增资另类投资子公司的行为,一券商非银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表示,科创板现在愈来愈近,券商保荐的项目需要旗下的另类投资子公司跟投,跟投对部分子公司的资金可能会产生一定的压力,因而券商先增资备足弹药。

    记者注意到,根据上交所此前发布的《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业务指引》,券商参与跟投的主体为发行人的保荐机构依法设立的另类投资子公司或者实际控制该保荐机构的证券公司依法设立的另类投资子公司,使用自有资金承诺认购的规模为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2%到5%,跟投锁定期为24个月。

    大河有水小河才能满。记者注意到,在增资另类投资子公司前,很多券商就已经开始通过定增、配股、发债等方式进行融资。比如,5月13日晚间,东吴证券发布配股预案,拟通过配股募资不超过65亿元。

    中国证券业协会不定期公布券商的另类投资子公司名单,最新一期已经公布到了第十五批,该批公布的是安信证券旗下的安信证券投资有限公司。据记者统计,目前只有59家券商设立了另类投资子公司,对于98家保荐机构而言,也就意味着暂时有接近四成的保荐机构无法进行跟投。

    “将来可能会看到越来越多的券商增资另类投资子公司,当然,部分没有另类投资子公司的券商可能会新设一家。”券商非银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表示。

    上一篇

    早知道:国常会决定对养老加大税费优惠政策支持

    下一篇

    早间公告:鞍重股份股东拟转让公司7.06%股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