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致敬经典 甲壳虫不只有情怀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30 00:49

    ▲甲壳虫珍藏版

    历经80余载峥嵘岁月,累计销量超过2200万辆,甲壳虫在全球汽车工业历史中,堪称一代传奇车型。

    不久前,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曾对媒体表示,甲壳虫将于2019年夏天在墨西哥工厂停产,该系列车型将成为历史,不会出现在大众电动汽车产品的名单上,这样的消息也不禁使广大“虫迷”叹惋不已。作为大众汽车历史上的一款标志性产品,甲壳虫自诞生以来,便创造了独一无二的产品个性,任时光流转,它总能抵挡挑剔目光的考验,可谓一款历久弥新的经典佳作。

    致敬经典,致敬情怀,在今年上海车展期间,大众进口汽车为中国的“虫迷”带来集复古情怀与摩登气质于一身的甲壳虫珍藏版,新款车型共提供180 TSI和280 TSI两种版本,限量1000台,官方指导价分别为20.78万元和25.58万元。展台中,甲壳虫珍藏版吸引了众多观摩者。

    ▲第一代甲壳虫车型

    一款车 一代传奇

    80余年,对于一个人来说,那近乎是人的一生,而对于一款车来说,那是一代传奇。

    1938年,第一代甲壳虫诞生,被命名为KdF-Wagen,为了生产甲壳虫汽车,德国还在沃尔夫斯堡专门建立了Volkswagen(大众)汽车工厂。1939年,KdF-Wagen第一次在德国公众面前亮相,据称有近27万德国人预定了这款车。

    1950年,大众汽车推出用于出口的甲壳虫,自此,甲壳虫车型步入相对平稳、快速的发展时期。20世纪60年代,欧美地区流行“嬉皮士”文化,相当一部分年轻人追求自由、追求独特,便宜又设计独特的甲壳虫深受年轻人的追捧,此前有报道称,无论是美国的郊区、海滩还是其他地方,甲壳虫的身影都无处不在。

    到了20世纪70年代,甲壳虫开始推出特制的型号,如大甲壳虫、城市甲壳虫以及Jeans甲壳虫等,基于越来越丰富的产品线以及充分发展的美国市场,甲壳虫在那段时间内的销量达到了巅峰,有数据显示,截至1972年,甲壳虫在全球市场的销量已超过1500万辆。

    1974年,大众汽车推出了空间更大、价格更低的高尔夫来对标MINI等竞品车型,甲壳虫逐渐走小众路线,1978年,德国本土工厂停产了甲壳虫,而墨西哥和巴西工厂等还在生产。1998年,大众推出了新款甲壳虫,引擎、底盘等采用了高尔夫的设计,有数据显示,新款甲壳虫在一年时间内销量超过8万辆。2011年,第三代甲壳虫问世,车型整体风格更加运动、采用双增压发动机,动力较之前明显提升。

    ▲甲壳虫珍藏版内饰展示

    不只是情怀

    历史带给甲壳虫的不只是情怀,除此之外,甲壳虫的独特与品质越来越成为年轻消费者选择它的理由。

    虽然历经80余年,但通过三次换代,甲壳虫的外观设计与整体风格更偏向现代化,如R-Line风格保险杠设计、采用双氙气光源的圆形前大灯、搭配LED日间行车灯。于2019年上海车展上市的甲壳虫珍藏版更是在造型上再续经典,同时,使甲壳虫珍藏版看上去萌动传神。180 TSI和280 TSI两款车型分别配备17英寸“Circle”和18英寸“Disc”铝合金轮毂,采用复古的盘式设计和镀铬装饰罩,与水滴形车身相应,散发浓郁的复古情怀。

    在互联科技的加持下,甲壳虫已不再是几十年前的复古甲壳虫,Composition Media车载娱乐系统或带导航功能的Discover Media信息娱乐系统、大众汽车车联网(Car-Net)等互联科技的搭载使甲壳虫珍藏版与时俱进。

    在动力方面,甲壳虫珍藏版仍然延续1.2 TSI和1.4 TSI两种动力,其中,180 TSI车型配备1.2 TSI涡轮增压发动机,280 TSI车型配备1.4 TSI涡轮增压发动机,两款发动机均与7速DSG双离合变速箱匹配,综合工况油耗分别为5.6L/100km和5.7L/100km。

    有观点认为,甲壳虫之所以成为经典,是因为它不与世俗趋势为伍。如今,中国汽车消费群体偏爱经济实用、外观设计中庸的车型,甚至从“轿车热”变成了“SUV热”,可即使环境变了,甲壳虫依然能够保持自己的风格,在传承经典的同时亦能丰富自身,历久弥新,懂它的人自然能够懂它的个性所在。 文/罗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无加氢站却运营400辆氢燃料车 “西安新青年”也与庞青年有关

    下一篇

    德威新材交易方停止履行增持承诺 深交所关注是否损害股东利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