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司机”庞青年:“水车”难行,薪水难发,大梦难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30 00:49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陈俊杰    

    5月底,位于浙江中部的金华市天气渐热,婺城区八达路501号,青年汽车总部也一反之前的冷清,因为近日来南阳“水氢汽车”事件的发酵变得异样起来。

    5月25日,青年汽车集团董事长庞青年表示,将继续推进南阳氢能汽车项目(水氢汽车)。而就在27日,工信部明确,目前这款车型不能生产销售和上路行驶,同时该产品未列入《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不能申请新能源汽车补贴。“水氢汽车”背后的青年汽车集团究竟是一家怎样的企业?

    5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青年汽车集团金华总部采访时,有员工直言发薪难开工少,生存艰难;企业管理层避谈经营困境,表示作为民营企业,选择氢燃料动力研发需要勇气,希望外界客观对待;相关政府部门则表示,新能源应用风口,企业资质难得,政府仍将支持发展新能源技术。

    显然,庞青年和他的青年汽车集团面临困境,可以说生存不易。对今年已61岁的庞青年而言,选择遥远的水解制氢动力能源商业化之路,是“骗局”还是“赌局”?

    员工称欠薪断社保常见

    “这几天关于南阳的事情出来,大家(企业员工)更加担心会出什么问题,所以可能领导也更加紧张。”5月28日中午,记者在青年汽车集团金华总部门外碰到一名在此工作了16年的员工老李(化名)。

    老李称,这两年来,伴随着企业效益下降,基层员工经常每天就是上下班打卡,开工时间少,欠工资,欠社保的问题很常见。

    “其他部门不清楚,现在我们部门车间的底薪是2800元,技能工资另算,但是不开工只能领底薪,即便这样,底薪也已3个月没有发了。”老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截至目前,他最近一次发工资是在2月,当时有了南阳一批订单后,公司才发放了一次工资。2018年欠薪情况更严重,过年前才补发了4个月的欠薪。

    据《南阳日报》报道,今年3月,河南省南阳市政府向南阳洛特斯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阳洛特斯,青年汽车持股51%)购买了72辆氢能公交车,总价8000万元。后经青年汽车集团董事长庞青年证实,相关的公交车实际生产组装均来自金华生产基地。

    而这似乎也是近年来青年汽车金华总部获得的为数不多的大合同,记者5月27日从浙江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处获悉,管委会辖区内青年汽车金华基地去年的总产值为9800万元;今年1~4月,由于氢能源汽车订单的增加,总产值为1.5亿元。

    另一个获政府部门证实的消息是,青年汽车集团虽旗下包括多家注册企业,但从企业提供的数据看,实际生产的只有一家,即总部生产基地,近年来企业经营困难,已被政府相关部门列入帮扶对象。

    “去年企业员工去政府部门反映,才把拖欠的薪水发放下来。”记者从老李和其他多名员工口中了解到,从2016年开始,企业就隔段时间才给员工缴纳社保,“员工自己的部分每个月都扣,但企业每年只缴纳几个月,说这叫‘欠’社保,不是‘停’社保。”这样做的结果是,许多老员工因为社保断交问题,很难离职另谋出路。

    对于开工少,欠薪和欠社保的问题,青年汽车金华总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企业经营订单偏少的问题确实存在,但并非停工,只是属于不饱和生产。

    “民营企业受经营、融资难度所限,相关的制度执行不正规也无可奈何,比如薪水,我了解到的情况,企业相关部门在统计绩能工资时滞后,所有部门统一发放难免有延迟发放的情况。”对于社保欠缴问题,该负责人表示不清楚情况。

    氢燃料电池非一日之功

    对于目前青年汽车存在的种种问题,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洪并不讳言:“企业经营订单下降,资金困难,存在各种问题,政府也在政策许可的范围内,一视同仁给予享受相应政策补贴”。

    至于补贴的类型和数额,陈洪表示,青年汽车集团此前主要生产纯电动大巴,近期下线的氢燃料电源客车,以及正在研发的水解制氢技术等都有相关的补贴政策,但具体的数额涉及到经信、科技等各个部门以及市区等各级政府的分类,没能一一统计。

    青年汽车艰难经营的背后,记者注意到,庞青年一直号称投入巨资搞研发,甚至“勒紧裤腰带,5个月没发工资”。

    对此,金华市政府相关知情人士向记者证实,青年汽车近年在氢能源产业有所布局,企业主要在如皋和南阳,如皋主要布局是氢燃料能源发动机的研发,主体企业为如皋亚曼旗下的南通百应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应能源),而南阳“发展的意向是此前展示的车载铝合金水解制氢技术”。

    青年汽车集团介绍称,早在2015年,公司就通过增资百应能源获得60%的股权,由百应能源100%收购百应能源国际有限公司(美国总公司)。百应能源核心技术来源于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工程学院,利用公司掌握的碳纳米管电极制作技术,从事氢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膜电极的研发与生产,同时自行开发氢燃料电池堆和氢燃料电源系统。

    对于江苏如皋氢燃料电池项目的投资金额和发展情况,记者5月28日询问青年汽车集团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江苏如皋与金华基地属于两个生产主体,自己并不清楚情况。

    记者了解到,目前由青年汽车生产,百应能源提供氢燃料电池的整车订单项目仅有江苏如皋和河南南阳两地,2018年6月11日,青年汽车联合百应能源向如皋星星公交有限公司交付了3辆氢燃料电池大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此前如皋购买的3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因氢能源不足且难以补充,上路仅20多天就已暂停运营。而在南阳,同样由于氢能源补充的成本问题,相关车辆早已改为充电上路。

    陈洪也直言:“其实从我们调研企业了解到的情况,不管是市场空间,还是目前技术的可靠性,(水氢汽车)离商用的差距巨大。”

    实际上,工信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在今年一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目前看,氢燃料电池汽车的产业化进程明显要晚于纯电动汽车。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在基础材料、关键零部件、系统集成等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还存在差距,整车成本较高,氢能基础设施建设也相对滞后。

    黄利斌彼时表示:“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不仅是一个技术问题,还依赖于整体氢能产业链的发展及相关的政策、标准、法规的不断优化完善,某种程度上比电动汽车的推广难度可能还要大。”

    对于氢燃料的研发和使用,相关业内技术专家告诉记者,国内暂时未听说有十分成熟、能大规模市场推广的技术应用。“我们清楚地认识到中国燃料电池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之间的差距,燃料电池汽车亦然,要想赶超国际先进水平,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我们需要脚踏实地积累技术和经验,逐步实现技术创新和突破。”

    “骗局”还是“赌局”

    氢燃料能源客车推广尚需时日,而另一项庞青年引以为豪、声称项目已经成熟且成本可控、已能商用的“车载铝合金水解制氢技术”,则遭技术转让方湖北工业大学研发团队辟谣,“目前在制氢反应物的更换及后续制氢的稳定性有待进一步研究”。

    庞青年对此明确表示会继续推进南阳水制氢气汽车的研发项目(水氢汽车),这对他来说,所需的资金可能就是他的命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庞青年到家族成员,名下企业数量惊人,累计超过70家,遍布全国,而正是这些企业撑起了庞青年的汽车版图。其中,自2015年起,庞青年通过子女亲属的名义在多地注册了大量以新能源为名的企业体系。

    具体来看,南阳洛特斯控股股东为金华市青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华青动),该公司由庞青年儿媳妇何雅琪出任大股东、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

    除了南阳洛特斯之外,金华青动旗下还投资控股八家企业,包括南阳青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阳青动),如皋创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如皋市青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如皋青动),西安鸿顺鑫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如皋市梧桐新能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如皋市亚曼汽车有限公司(如皋亚曼)等。

    启信宝数据显示,除了如皋亚曼之外,包括金华青动在内,这批公司注册资本从1000万至5000万元不等,但已有参保信息却均显示为零,疑似均未实际运营。

    相关企业人士分析认为,注册企业却不实际运营可能存在两种情况:一种是企业本有布局规划,但受限于资金及进展的问题尚未开展;另一种则可能是通过注册大量企业营造表面的规模效应,吸引投资。

    值得的注意的是,由庞青年实际控制的新三板公司鼎浩股份,由于未能及时披露年报,近期企业相关负责人受到纪律处分和自律监管措施。2018年上半年,鼎浩股份营业收入为1111.93万元,同比减少97.23%,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630万元,同比减少425.99%。

    另据央视网报道,南阳洛特斯股东方河南省南阳市高新区投资公司表示,合资前公司已调查到,青年汽车集团共负债50多亿元。对于网传政府投资40亿元一说,南阳方面回应称,产业园由高新区投资有限公司拟通过市场化方式进行融资,目前项目尚未立项、没有实质性启动,不存在40亿元投资问题。

    而除了南阳外,青年汽车原有公开的“合作伙伴”也在走远。早在2017年,青年汽车在官网上介绍,光大金控财金资本有限公司设立50亿基金支持青年新能源汽车发展,并于2017年8月7日由光大金控财金资本有限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通过。

    5月24日,庞青年表示,光大金控财金资本有限公司的基金已向青年汽车两年前在金华下线的水氢燃料汽车项目投资39亿元。金华项目总投资62亿元,还有23亿元不方便说。

    5月25日,光大集团旗下光大金控在官网首页发布澄清声明,称“光大金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及旗下子公司和私募基金均未参与南阳水氢燃料汽车投资;亦未投资任何水氢燃料汽车项目”。

    在采访过程中,青年汽车金华总部上述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所谓的光大金控产业基金等均“不存在”。

    对于青年汽车的种种非议,陈洪表示,在多次交流接触的基础上,从他个人角度来看,庞青年仍是一心造车。“青年汽车集团虽然陷入困境,但总体来说其尼奥普兰客车业务技术优势仍在,纯电动客车依旧有一定的订单,企业仍在大力发展新能源,在这个角度,政府也希望看到企业能够通过创新科研东山再起,毕竟氢能源代表的是能源市场的未来。”

    “当然,青年汽车面临的问题很大,哪天资金出现短缺可能就一蹶不振,不论是金华本地还是南阳在尝试鼓励突破的同时都会预估风险,希望外界也给企业一定的时间。”陈洪说。

    “造车是一个以技术、人才及规模效应著称的传统产业,与拥有动辄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积淀的传统大牌车企相比,我国的一些造车新势力还需慢慢积累和沉淀。这也是为什么造车失败的很多,成功的少之又少的主要原因。”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记者表示。

    南阳“水氢汽车”一周大事记(部分)

    5月23日

    《南阳日报》头版发布《水氢发动机在南阳下线,市委书记点赞!》一文,报道称水氢发动机在当地正式下线,这意味着,车载水可以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该报道随后引爆舆论质疑。

    5月24日

    涉事企业青年汽车集团董事长庞青年回应称,水氢燃料汽车技术已成熟,不会延缓南阳项目进程。并声称“事实摆在这里,不是瞎编的”。当天,每经记者也奔赴现场探访事件真相。

    5月25日

    庞青年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南阳72辆氢能客车未用氢气,产自浙江。同时,当地发改委回应“40亿投资”,并不存在。

    5月26日

    湖北工业大学向每经记者独家回应“水氢发动机”关键技术,相关研发始于2006年,技术团队曾赴南阳指导。同日,新华社发文三问南阳“水氢发动机项目”。

    5月27日

    每经记者独家挖掘出庞青年旗下金华公司曾因提供不实统计资料遭处罚。

    5月28日

    只需加水即可行驶?“水氢车”背后是何方神圣。媒体进一步“剥皮”青年汽车集团。

    5月29日

    每经报道庞青年旗下新三板公司遭纪律处分,存被终止挂牌风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无加氢站却运营400辆氢燃料车 “西安新青年”也与庞青年有关

    下一篇

    德威新材交易方停止履行增持承诺 深交所关注是否损害股东利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