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一线抢人再升级 杭州、天津“最宽松”落户为哪般?

    经济观察网 2019-05-29 21:27

    天津、杭州近期相继发布人才落户新政细则,进一步放宽人才落户要求。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天津市滨海新区、杭州市相继发布人才落户新政细则,对人才落户要求进一步放宽,相比此前,以近乎“零门槛”的新政策吸引人才。

    其中,5月28日下午,天津滨海新区出台的“海河英才经办指导意见”被称作“最宽松、最灵活”的引才政策,其将对学历型人才的要求从双证放宽至单证,仅要求全日制本科生提供毕业证,硕士博士研究生只需要提供学位证书。

    新政下,因学分、补考、违纪等原因无法获得学位证书的全日制本科毕业生,以及通过同等学力申硕、无法获得学历证书的硕士、博士学位研究生均可以在滨海新区享受到此前无法享受的人才落户政策。

    对于技能型人才,原本高职人才需在天津工作满一年的限制被取消、中职人才需在天津工作满三年的要求放宽至一年,且将中专、职高、技校均纳入中职院校人才范围。

    此次的海河英才落户新政的审核条件也更加宽松,无就业单位的来津人才在北方人才存档不再需要核查原户籍社保,而此前,申请者需要靠北方人才市场出具的商调函回到档案所在地进行调档,其后,北方人才市场会对档案进行检查再确定是否接收存档。

    此外,本次新政还指出,申请落户者不再需要提供在津就业的纸质证明,可实行承诺制,而在此前的政策中,申请落户的技能型人才需要提供在津工作劳动合同原件及复印件。

    滨海新区的人才引进新政同时叠加了人才补贴计划“鲲鹏计划”,对本科、硕士、博士发放1.2万元、2.4万元、3.6万元的住房生活补贴,补贴年限为三年,同时还为落户滨海新区的人才提供就业创业服务,符合条件的人才可以申请创业担保贷款。

    杭州也在5月29日宣布了其人才落户新政的细则,细则内容显示,大专学历人才引进落户仅需要满足两个条件:35周岁以下,在杭工作并由用人单位正常缴纳社保。

    根据官方文件内容,取消了原本对于大专学历两年社保的限制,同时也取消了对于紧缺专业大专人才方可落户的要求。记者查询了浙江省人才市场后得知,申请者仅需要提供一个月的缴纳社保记录,且缴纳已到账,即符合落户条件,新的人才落户政策同时适用于大专以上学历人才。

    在此次新政之前,杭州市的人才落户政策严格程度在除北京、上海外的全国各大重点城市中名列前茅,其要求,45周岁以下本科人才及35周岁以下紧缺专业大专人才,在杭居住满一年及以上并连续缴纳一年以上的社会保险(不含补缴),据记者多方了解,在原本的政策下,普通大专院校毕业生无法走人才落户的途径。

    这样的政策硬性要求使得杭州市在愈演愈烈的城市人才争夺战中表现不佳,在已公布2018年最新人口数据的各大城市中,杭州以33万的人口净流入量位居第四,相比2017年跌落一个排名。在人口流入增长率上,杭州更是以17.86%的增长率被人口流入增长率90%的西安、人口流入增长率122.22%的成都等其他新一线城市远远甩在背后。

    此次人才新政细则的落地,使得杭州的落户政策门槛降至大专学历,与西安持平,低于成都、南京等其他热门新一线城市,成为了抢人大战中的有力竞争者。

    与杭州不同,天津滨海新区的人才落户条件始终在各城市中保持在“最宽松”的一批中,在《滨海新区城市总体规划(2018-2035年)》里,滨海新区的定位是天津承接产业转移以及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平台,因此,其自2016年就开始推进人才落户规模的扩大。

    不过,记者曾经实地走访过滨海新区的于家堡、响螺湾等CBD地区,调查采访发现,在滨海新区,就业的非户籍人口与居住的户籍人口比例呈现巨大不平衡,工作时间内,新区里人头涌动,但一到夜晚,居住人口寥寥无几。在滨海新区的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要继续推进户籍政策改革,改善职住人口比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记者查阅《天津滨海新区统计年鉴》数据后发现,滨海新区的户籍人口自1997年至2015年,始终维持在约100万人的平稳数值,直到2016年才开始出现大规模增长,2017年增长至超过130万人,而其目标是2020年要达到常住人口400万、户籍人口145万。因此,为了吸引人口流入并落入新区户籍,此次滨海新区新政的宽松程度在目前各大城市公布的人才政策中门槛最低。

    除了城市、区域自身的发展要求,4月8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的“关于印发《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的通知”也是各城市人才新政制定的政策保障。通知中提到,要继续加大户籍制度改革力度,城区常住人口300万-500万的Ⅰ型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并全面取消重点群体落户限制,超大特大城市要调整完善积分落户政策,大幅增加落户规模。

    经济观察网 饶贤君

    上一篇

    欧盟将独立审查波音客机安全性 检查整个控制系统

    下一篇

    视频丨方大特钢党委书记敖新华:高炉煤气泄漏引发爆燃事故 具体原因正在调查和分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