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世界第三大汽车制造商呼之欲出!雷诺最快下周同意与克莱斯勒合并

    华尔街见闻 2019-05-29 07:16

    多家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称,雷诺准备最早在下周“初步同意”与菲亚特的合并提议,如果双方决定签订非捆绑协议,将推动全面合并。周二欧美汽车类股继续上涨,菲亚特美股盘中涨近9%,雷诺美股收盘涨近13%,均创5月初以来新高。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全球汽车业“寒冬”与百年一遇的行业大变革之下,各大车企巨头纷纷抱团取暖。

    周一5月27日,菲亚特-克莱斯勒提议与法国车企雷诺合并,持股比例为50对50,不会因合并而关厂,新公司将在纽约、巴黎和米兰上市。雷诺回应称,将会在随后召开的内部会议上评估菲亚特的合并提议。雷诺董事会认为,菲亚特的合并提议是“友好的”。

    雷诺最快下周初步同意合并提议 可能推动全面合并

    此前,菲亚特克莱斯勒CEO Mike Manley表示,与雷诺的合并进程可能需要超过一年。但5月28日美东时间周二,据路透社和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称,雷诺准备最早在下周“初步同意”与菲亚特的合并提议。

    据称,雷诺董事长Jean-Dominique Senard将于周三向日产(Nissan)和三菱汽车等合作伙伴解释并购逻辑,他可能将出任最新车企的CEO。同时,法国雷诺董事会计划本周举行非正式会议,以期围绕与菲亚特的合并谈判形成意见,并于下周前期决定是否继续推进合并谈判,以及决定双方是否签订非捆绑协议,从而推动全面合并的谈判。

    法国《回声报》曾报道称,雷诺董事长Senard上周五向法国财长Bruno Le Maire提交了与菲亚特的合作计划。而财长Le Maire周二表示,菲亚特与雷诺合并“是个好机会”,似乎暗示监管机构将给出绿灯。

    法新社认为,一旦克莱斯勒与雷诺达成合作计划,意味着它们将以1560万辆的年销量,超越德国大众集团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销售联盟。彭博社援引信源称,双方讨论的内容涉及对公司治理和就业的担保,以及部分股权转让;此次合作也可能令两家车企在未来全面合并,从而创造出世界第三大汽车制造商。

    欧美汽车类股受提振 周二菲亚特涨超7% 雷诺美股大涨13%

    这一重磅并购的消息令本周的汽车类股明显走高:

    周一汽车类股领涨欧股,欧洲汽车股指数SXAP收涨1.45%,报收5月22日以来点位最高,盘初最大涨幅3.5%,创今年1月4日以来最大盘中涨幅。

    法国雷诺收涨12.1%,盘中最高涨16.7%,创2009年以来最大盘中涨幅;菲亚特克莱斯勒的欧股收涨7.98%,盘中最高涨19.5%,收创5月17日以来股价最高。戴姆勒欧股收涨0.7%,盘中最高涨2.2%,公司称,菲亚特与雷诺的合并计划显示合作是关键;戴姆勒与雷诺的交叉持股不受影响。但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收跌3.3%,成为欧洲汽车板块中表现最差的个股。

    周二欧股汽车类股继续上涨。欧洲汽车股指数SXAP收涨0.64%,刷新5月22日以来高位,盘初最大涨幅1.5%。法国雷诺收涨0.84%,收创5月初以来最高。菲亚特克莱斯勒的欧股收跌0.9%,但美股收涨7.24%,收创5月17日以来最高,盘中最大涨幅8.9%。雷诺的美股价格收盘大涨12.7%,收创5月10日以来新高,盘中最大涨14.5%。

    市场调查机构Focus2Move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销量最高的汽车企业为德国大众集团,年销量1083.1万辆,紧随其后的日本丰田汽车年销量也超过1000万辆。如果按照合并后计算,菲亚特克莱斯勒与雷诺去年的总销量为870万辆,超越了韩国现代汽车和美国福特。

    合并或削减50亿欧元成本 没有排除雷诺与日产合并可能

    彭博社预计,雷诺和菲亚特合并后会削减成本50亿欧元(约合56亿美元),日产和三菱汽车也可以额外节省10亿欧元的成本。

    菲亚特CEO Manley曾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如果融合与合作能让我们更强大,我对此持开放态度”。今年早些时候,该公司董事长John Elkann也表示,准备做出“大胆而有创意的决定”,帮助公司建立一个坚实而有吸引力的未来。

    而雷诺一直在不断扩大联盟阵营,先后与日产和三菱结成联盟,并通过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协同运营,在成本、研发等多方面取得一定成效。2015年时,法国曾试图合并雷诺与日产,2018年初,法国雷诺的前老板卡洛斯·戈恩再度提出将雷诺、日产、三菱合并,但当时日产股东担心会沦为雷诺的附庸。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克莱斯勒和雷诺的合作,其实也没有排除雷诺与日产合并的可能。知情人士透露,雷诺和菲亚特最终计划邀请日产和三菱一起组建新的汽车联盟。但也有日产内部人士担心,雷诺此举完全是向日产施压,尤其当戈恩被捕且遭免职后,雷诺也未曾放弃完全合并两家公司的念头。

    华尔街见闻会员专享文章《百年一遇汽车业变革:巨头抱团,但能取暖吗?》提到,如果两家车企未来进行规模达到400亿美元的全面合并,世界第三大汽车制造商将由此诞生。抱团取暖,是一种传统的自救路径,但雷诺和菲亚特的合并之路可能并不像涉事各方展露的那般顺利:

    菲亚特克莱斯勒与雷诺的合并过程将非常曲折,且存在治理风险,显然任何一方都不甘心成为“被收购”的那一个,好在目前两家公司市值相当,至少从账面上能实现平等合并。

    但从以往的历史来看,所谓的平等合并,即平衡治理结构很少能成功。法国政府是雷诺最大股东,持有15%股份以及更大的投票份额,对于这笔潜在的交易,意大利政府也想进来“蹚浑水”。这也意味着新联盟在面临裁员减支时,政治压力将变得尤其大,能否达到节省开支的目的需要谨慎看待。

    华尔街见闻 黄黛玉 杜玉

    上一篇

    限额发售10亿 5只科创主题基金下周三“同台竞技”

    下一篇

    军工板块基本面提升 关注自主可控标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