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长的烦恼”各大平台吐槽短视频侵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9 01:24

    每经实习记者 董兴生    每经编辑 杜毅    

    作为第七届网络视听大会的组成部分,5月27日下午举办的《短视频版权保护论坛》将主题聚焦在了短视频侵权问题上。在侵权成本低、维权成本高的窘境中,以规范求发展的行业主体如何突围?短视频内容泥沙俱下、良莠不齐,内容创作者应该如何保持初心?异军突起的区块链等新兴技术是否会给短视频版权保护带来新的方向和希望?在短视频行业的下半场,这些问题都亟待解决。

    论坛上,来自爱奇艺、哔哩哔哩、搜狐、阿里巴巴大文娱等多家视频、短视频平台的法务负责人,各自分享了平台上短视频博主遭遇的侵权行为,以及维权困境。

    “我们遇到比较多的短视频侵权模式基本上有三类,第一是热门影视、综艺、体育赛事等内容的片段式传播,第二是抄袭搬运其他平台的视频,第三是短视频中使用未经授权的背景音乐和音乐词曲等。”爱奇艺法律部法务总监胡荟集介绍,每一种侵权模式,都给平台方带来较大的维权压力。

    哔哩哔哩公司法务高级经理陈陆敏称,以PUGV(专业用户生成视频)发家的B站,平台上的UP主们也面临同样的侵权困扰。“PUGV作品有自主编排的场景、音乐、台词,有些还有完整的故事叙述,是充分表达作者的思想和个性,这样的作品独创性很高,是受到《著作权法》保护的作品。”

    然而,在现实中,PUGV作品也频频被侵权。“有的作品可能上传几分钟后就被盗版了”。即便是高独创性的作品,在维权时也不容易。“有的作者几个月后才发现被盗版了,发现的途径是盗版的内容火了,自己的原创作品却没火。”另一种情况是,发现自己的作品在其他平台出现。而盗版平台大都没有投诉渠道,或投诉流程十分漫长。

    这都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维权难度成本。“UP主经历两次之后就放弃(维权)了,因为会影响他们后面的创作。”陈陆敏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合作方研发非洲猪瘟疫苗获进展 蔚蓝生物三连涨后澄清:存不确定性

    下一篇

    深大通与子公司原股东的“罗生门”:不被认可的7.83亿商誉减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