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异动!谁在尾盘扫货?——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8 20:40

    今天,沪指一度上涨超过30点,然而,正当大家都以为要白忙活一天的时候,大盘在收市前突然出现异动,指数迅速拉升,沪指迎来三连阳。那么,究竟是哪路“神仙”在尾盘扫货?数据显示,北上资金在尾盘大幅买入。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昨天,我们还在说,市场发出了底部的信号。而今天,大盘果然走出一波不错的反弹,沪指最高上涨了超过30点,但随后却又是一波跳水,各类指数纷纷翻绿。

    然而,正当大家都以为要白忙活一天的时候,大盘在收市前突然出现异动,指数迅速拉升,成交量显著放大,最终沪指收盘上涨17.53点,以2909.91点报收,涨幅为0.61%,指数迎来三连阳。那么,究竟是哪路“神仙”在尾盘扫货,他们又主要买入了哪些个股?

    昨天,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接受央视新闻联播采访,就中美经贸摩擦一年来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中国金融风险化解处置进展,以及金融体系改革和对外开放等方面发表看法。这也是最近三天来,郭树清第二次公开发声。

    郭树清表示,中美经贸摩擦发生一年多以来,我国金融市场虽然一度出现波动,但目前市场心态恢复稳定,不再盲目恐慌。他还表示,今年比较突出的重点,就是加快发展直接融资和资本市场,使得我们的资本市场有更强的融资能力来支持国民经济发展。

    郭树清还特别强调,大家经过了一年多看下来,问题没那么严重,实际对经济的影响很有限。我们的经济稳中向好,结构调整照常进行,新旧动能转换继续前进。金融市场没有恐慌,老百姓没有恐慌。无论是股市还是汇市,我相信后面的影响会更小一些。

    郭树清的讲话,对于今天A股市场、外汇市场,显然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而今天开盘之后,大盘的表现确实也非常争气,到午间沪指已经上涨了20多点。下午开盘之后,最高上涨超过30点。然而,当沪指最高触及到20日均线之后,市场却突然走弱,指数一路下跌,甚至一度翻绿。

    这样的走势,让很多人一头雾水,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反弹趋势,难道这么快就结束了?难道辛辛苦苦一天,又要白忙活了?

    大盘最后7分钟的表现,再次出乎人们的意料。沪指从2887点突然拉起,14:59时回升到2898点附近。而在最后一分钟,指数再度垂直拉升,最后以2909.91点报收。在指数拉尾盘的同时,两市成交量也迅速放大,最终沪市成交2272.5亿元,深市成交2722.7亿元。

    通过数据发现,这一次,尾市扫货的其实是北上资金。我们一直在关注北上资金的进出情况,近一段时间都是较大规模的净流出。

    而今天上午,北上资金开始净流入了。以沪股通资金为例,大部分时间沪股通净流入大概就是20多亿元的水平。但是下午2点50之后,北上资金净流入金额突然放量,最多时沪股通净流入近90亿元。从最终收盘结果看,沪股通今日净流入59.32元,深股通净流入15.59亿元,两市合计净流入74.91亿元。

    很明显,今天的尾盘拉升,就是北上资金在最后时刻扫货。值得注意的是,今天同时也是MSCI纳入A股因子提升的正式生效日。所以,北上资金尾市扫货了。 

    那么,北上资金到底在买哪些个股?显然,还是他们一贯青睐的蓝筹白马股。金融、医药、白酒、农业等,这些板块短期来看又要受宠了。北上资金具体的买入个股名单,今天我们也就不再列举了,中国平安、万科A、恒瑞医药等,都是重点买入对象。

    有意思的是,贵州茅台明天召开股东大会,据说超过2400人要参与,可谓盛况空前。

    中金公司认为,茅台、五粮液未来10年营收和利润有望增加10倍以上。同时,还建议未来5~10年重仓茅台和五粮液,并且将茅台的目标价上调到1250元。比较意外的是,贵州茅台今天却被北上资金净卖出近5亿元,最终股价报收在888元这个比较吉利的数字上。

    对于后市,我还是保持相对乐观的态度,但反弹力度到底能有多大,还是要资金说了算。今天北上资金虽然开始净流入了,但能否持续也是一个问题,如果今天只是为了“完成任务”,后面又出工不出力,那么不排除大盘继续在底部折腾的可能。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9年5月28日

    今日仓位:六成

    明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真的来了!这一神奇材料,能让你的骨骼再生!潜力1000亿元+

    下一篇

    5G时代 视听头部平台格局或将被改写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