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向资金“转身”抢筹三分钟 A股尾盘“火箭升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8 20:27

    5月28日,A股三大股指尾盘出现陡然拉升的异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临近收盘,上证50突然出现快速拉升,中国中车、中国联通、浦发银行、中国重工等纷纷上扬。而北向资金也在尾盘突然大量流入,全天净流入超70亿元,改变了此前持续净流出的局面。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5月28日,A股三大股指尾盘出现陡然拉升的异象,收盘全线上扬,沪指收复2900点,收盘上涨0.6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临近收盘,上证50突然出现快速拉升,中国中车、中国联通、浦发银行、中国重工等纷纷上扬。而北向资金也在尾盘突然大量流入,全天净流入超70亿元,改变了此前持续净流出的局面。

    对此有私募认为,A股纳入MSCI因子从5%提升至10%,于5月28日收盘后正式实施,跟踪MSCI的被动型基金需要完成建仓,所以北向资金“返场”加持。

    A股尾盘惊现陡然拉升

    A股三大股指在5月28日尾盘出现陡然拉升,收盘全线上扬,沪指收复2900点,上涨0.61%,深成指上涨0.62%,沪深两市合计成交4995亿元。由日线级别来看,上证指数重心上移,当前点位已轻松越过10日均线压制,向上方20日均线发起冲击,反弹势头渐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今日,北向资金结束连续净流出,出现净流入现象,尤其是尾盘,北向资金突然大量涌入。最终全天北向资金净流入达74.91亿元。

    对此,有私募人士表示,从盘面数据来看,有大资金在14:54已开始买入计划,并在集合竞价期间进场扫货。从最后5分钟涨幅排名中可以看出,出现尾盘跳涨的多是沪深300成分股中的大盘股,如海天味业跳涨2.27%,上海石化、春秋航空、中国联通、中远海控、中国中车均跳涨超1%。此外,温氏股份、宁德时代、智飞生物等“创蓝筹”也获得大量资金买入。

    对于A股市场,今天也是一个有特殊意义的日子。今天收盘后,MSCI第一阶段扩大纳入A股的决定将正式生效,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将从5%增至10%。加上两周前公布的新增26只成分股,A股已有263只个股入选MSCI中国大盘股指数成分。据MSCI消息,A股纳入MSCI因子从5%提升至10%,于5月28日收盘后正式实施,这就意味着,在今日收盘前,追踪MSCI的被动型基金需要完成建仓。

    资深私募分析人士陈熙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异动走势一般来自消息面的共振。目前是重大消息窗口期,除了大家都关注的外围因素外,还有进入MSCI的权重增大,国内的经济刺激政策,货币政策等。目前大盘在重要的技术盘整区间,处在盘整区间下沿。这个时候,多重明显的消息利好+下沿的共振作用下,是一个非常好的战略入场契机。

    北向资金“返场”是助攻?

    近期市场处于调整状态,而此前一直持续净流入的北向资金近期一直持续净流出,撤离情绪明显,即使在5月27日,A股见底反弹,各大指数强势收高,但仍未改变北向资金净流出的态势。然而今日A股三大股指尾盘陡然拉升,收盘全线上扬,却出现了北向资金尾盘突然大量涌入。从盘后数据看,北向资金买入个股中,中国平安获买入10.9亿元,五粮液、万科A、恒瑞医药、东方财富分别获净买入1.55亿元、2.75亿元、2.39亿元、1.91亿元。

    继富时罗素宣布将A股1097只个股纳入全球股票指数系列后,5月28日A股迎来MSCI年内首次扩容落地。有市场人士认为,尽管5月份外资呈现净流出态势,但A股市场主要是震荡整理行情,市场仍然存在抵抗下跌的因素。从数据来看,北向资金的行为偏好并不对A股行情起到主导作用,更多的是一种助攻。

    深圳久阳资产总经理肖绍霞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A股的市盈率很低,估值偏低是吸引外资的一个重要因素。今天尾盘北向资金净流入超70亿元与A股低估值有重要关联。MSCI因子从5%提升到10%,跟踪MSCI的被动基金需要进行配置,配置就是一个吸筹抢筹的过程。而北向资金返场加持,也是对于A股估值提升的认可。”

    还有3800亿主动资金在候场

    对于今日A股尾盘出现异常拉升,乔戈里资本牛晓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外资突然流入其实大部分是在集合竞价阶段,最可能的就是与跟踪MSCI的被动基金有关。在跟踪MSCI的被动基金中,必须于生效前一个交易日内,完成建仓或者加仓,才能最大限度地保证跟随相关指数。同时,MSCI基金都是以收盘价为基准,所以尾盘集合竞价发生重大变动也十分普遍。

    实际上大盘经过多日的调整,外部因素导致的悲观情绪有了很大程度的释放,昨天在券商、银行板块的拉动下,大盘有了一个相对明显的技术底部。由于现在北向资金的流动基本能实时监控到,在最后集合竞价阶段的入场或许是一种反跟踪的操作手法。事实上这种操作在历史上多有先例,如去年5月31日A股首次纳入MSCI,当日外资通过沪股通买入成分股高达112.7亿元,其中约20%都是在尾盘5分钟买入。以后随着A股在MSCI和富时罗素等国际指数的比重增大,A股出现这样的动作或许会成为常态。

    星石投资组合投资经理袁广平认为,一季度以来,在逆周期调控政策以及国际环境缓和的氛围下,市场情绪高涨,主要股指分别出现上涨;反观二季度,市场进入震荡调整模式,主要股指纷纷下跌。目前受外部不确定性因素的冲击,市场情绪有所降温,但相比2018年,2019年的市场环境已有明显改善,后续市场继续调整的空间有限,长期来看仍是比较好的投资时点。

    此外,也有私募分析人士表示,与被动型基金相比,MSCI和富时罗素指数带来的主动型资金规模也十分庞大,有望达到3842亿元。有可能这些外资主动型资金会在三季度重回A股,主要因为外部利空的负面影响会有所降低,同时此前推出的各项经济刺激政策逐步显现效果。而据招商证券测算,跟踪MSCI指数的资金中,被动资金仅占比15%~20%(以20%比例计算),跟踪富时罗素指数的资金中,约82.35%为被动基金。至2020年3月,两者有望合计为A股带来3842亿元的主动型资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人民日报评孙小果案:社会重大关切,该如何回应

    下一篇

    “广告禁令”之下,口味王转战短视频平台打“擦边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