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进军工业大麻又涉区块链 塞力斯称与巨量限售股解禁无关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8 19:33

    在今年3月市场疯狂追逐大麻概念时,塞力斯宣布进军工业大麻领域,近期又宣布牵手蚂蚁金服旗下公司,涉足区块链。鉴于塞力斯将在6月11日迎来一波巨量的销售股解禁(占总股本的8.76%),引来一些投资者心生质疑。5月28日,公司相关人士就此进行了回应。

    每经记者 吴治邦    每经编辑 文多    

    图片来源:摄图网

    5月26日晚,塞力斯(603716,SH)披露,公司与蚂蚁金服孙公司蚂蚁区块链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蚂蚁公司)签订一份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区块链医疗领域互为合作伙伴,在区块链技术、可信存证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度合作。

    不过,5月27日晚间,塞力斯就收到了上交所的监管工作函,要求塞力斯说明风险、合作事项以及与主营业务的相关性。

    值得一提的是,塞力斯在6月11日将迎来一波巨量的限售股解禁,占到总股本的8.76%,上述解禁股来自2018年公司的定增一事,成本价在23.31元/股,高于塞力斯股票当前二级市场的价格。

    进军大麻后又涉区块链

    塞力斯是以“渠道+服务”为特色的医疗集约化整体解决方案服务提供商。

    然而,在今年3月市场疯狂追逐大麻概念时,塞力斯宣布进军工业大麻领域。

    据3月29日的公告显示,公司与云南赛维汉普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赛维汉)签署投资框架协议,拟分阶段以可转股债权方式向赛维汉合计投资5400万元,而赛维汉普拟在云南建设一个工业大麻二酚(CBD)的工厂。

    从赛维汉的情况来看,该公司为一家并没有实际运营的初创公司。截至框架协议披露日,赛维汉尚未实际运营,工厂和研究中心主体均未设立。截至2018年12月31日,资产总额为2383.66元,营业收入为0元,净利润为负1.76万元,并且尚未获得准入资质。

    紧接着在4月8日晚间,公司再次披露称,与总部在以色列的一家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积极寻求在工业大麻领域的投资机会。塞力斯有权与对方在同等投资条件下选择跟投相关标的项目。

    在工业大麻的热点过后,塞力斯又在5月26日晚间披露称,与蚂蚁金服旗下蚂蚁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双方同意依托蚂蚁公司及其关联方在区块链领域的技术和能力以及塞力斯及其关联方在医疗集约化领域内的行业经验及业务资源,共同在区块链医疗领域互为合作伙伴,于区块链技术、可信存证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度合作。

    频涉热点意在“解套”?

    记者注意到,塞力斯此次涉区块链合作项目并没有披露合作协议相关事项的商讨过程,也没有详细披露交易对手的主要财务指标、拟合作事项与公司现有业务的协同效应等。

    果不其然,5月27日晚间,塞力斯收到上交所的监管工作函,认为公司未严格按照要求进行信息披露,未就该事项所涉及的不确定性充分揭示风险,可能对市场和投资者产生误导。

    从工作函内容看,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相关风险、拟合作事项与主营业务的相关性、合作事项的商讨过程等,并警告称如涉嫌信息披露违规,将启动纪律处分程序,严肃处理,并视情况提请核查。

    不论是进军工业大麻行业还是涉足区块链合作,塞力斯在二级市场均赚足了眼球。如在公司宣布进军工业大麻领域的3月末4月初,在市场大背景的推波助澜下,公司股价出现一波大幅度的冲高。而在区块链合作事项披露后的5月27日,公司股价直接封上涨停板,5月28日再次明显上涨。

    记者在梳理限售股解禁时间表后发现,塞力斯将在6月11日迎来一波巨量的销售股解禁,占到总股本的8.76%,上述解禁所持股份的来源为2018年公司实施的定向增发,成本价达到23.31元/股,而目前塞力斯二级市场的价格低于该价格。

    回应:理解市场质疑

    从当时的发行结果来看,华润医药(汕头)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财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上海高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公司实控人温伟、员工持股计划等参与此次定增,而前三者将在今年6月11日解禁限售。

    对于上述事项,在5月28日下午,记者致电塞力斯证券部,公司法务部工作人员协调了证券部工作人员对此进行了回应:“确实理解外界关注公司系列合作协议是否与主营业务相关性的质疑,但确实都是正常的合作协议,与相关股东即将解禁没有关系,没听说过控股股东在定增过程里给过相关股东保底承诺。”

    对于两项协议的签署过程及意义,工作人员给出如下回应:

    第一、关于大麻业务属偶然。工业大麻从去年开始从火起来的,也是从去年才偶然接触到的,本来董事长准备投其他项目。真的弄好这块,未来海外将会有相关的渠道进行对接。目前赛维汉已经完成转股;

    第二、区块链合作确有协同性,是不是“偶然”需要业务人员回应……未来考虑是否设计相关的产品方案,与上市公司的IVD业务、SPD业务(具体含义见下图)的协同性还是很强的。目前来说,对前期对业绩没有影响,主要是战略方面的布局。

    IVD业务、SPD业务介绍 图片来源:公司年报截图

    上述工作人员进一步表示:“理解市场质疑公司蹭热点的(观点),时间点确实是比较敏感。正是因为监管的因素及窗口指导的因素,一些进展也不方便去披露。”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奶业协会会长李德发:国内奶源有限制约奶酪行业发展

    下一篇

    联想集团再度发文驳阴谋论:汉奸的锅,我们不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