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反对报复苹果!任正非接受美媒采访展现华为信心

    环球时报 2019-05-28 07:01

    在采访中,任正非强调华为有能力开发芯片和操作系统,并且表示反对对苹果等美国竞争对手进行反制报复。

    彭博电视台直播截图

    在接受多家中国媒体联合采访后,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继续通过外国媒体发声,表达华为在遭遇美国“封杀”之时的信心与决心。27日,彭博社发表了对任正非的专访内容。在采访中,任正非强调华为有能力开发芯片和操作系统,并且表示反对对苹果等美国竞争对手进行反制报复。

    “穿着一件休闲白色西装搭配粉色衬衣接受采访的任正非显得淡定自若”,彭博社报道称,尽管美国政府于本月17日将华为公司列入“黑名单”,切断了对该公司美国软件与零部件的供应,但任正非强调,假以时日华为有能力找到自己的解决方案。华为多年来一直在设计自己的芯片,并已经用在自己很多的智能手机上,甚至还在为手机和服务器开发自有操作系统。“这就要看我们这些修理工修飞机的速度”,对于华为何时能够完成自主化,任正非将华为比喻为一架飞机,“无论使用何种材料,金属、布料还是纸张,目标都是让飞机保持在天空中。这要看我们修补匠的水平了。”

    一直以来,华为在美国遭禁并被列入“黑名单”的主要“罪状”之一就是“窃取知识产权”。在采访中,任正非对此作出回应称,“我们偷美国明天的技术?美国都没有做出来,我去哪里偷美国的技术啊。我们现在在领先美国,如果我们落后于美国,特朗普就不需要这么费劲地打我们。”任正非表示,“美国从未向我们购买产品。即使美国希望将来购买我们的产品,我也不会向他们出售。没有必要进行谈判。”

    华为仅是遭到美国打压的中国高科技企业之一,近日,大疆、海康威视等公司也被美国政府考虑“加入限制获得美国技术名单”。不少外媒猜测,中国可能会对华为等公司受到的制裁加以报复,对象包括美国苹果公司等。高盛分析师估计,如果中国禁止苹果产品,苹果可能会损失近1/3的利润。

    对此,任正非表示坚决反对针对美国同行的此类报复。“绝对不会,这是第一点。第二,如果发生这种情况,我将成为第一个反对的人,”任正非对彭博社表示,“苹果是我的老师,它在前面前进。我作为一个学生,为什么去反对老师?永远不会的。”

    面对来自美国的压力,任正非的信心也代表着华为公司的态度。法新社27日报道称,在华为员工的内部论坛“心声社区”中,不少人表达了对公司的支持。此前,任正非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你如果真的想知道我们正在发生什么,可以浏览我们的‘心声社区’”。

    法新社报道提到,有华为员工在“心声社区”发帖称,“我们的国内市场足够大,我们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建立国内的供应商和自己的生态系统”。也有一些员工建议绕过美国的封锁。一名徐姓员工发帖称,“首次用我的真名发帖:我们必须做好自己的工作,与公司共进退。”

    26日深夜,针对公司被总部位于美国的“Wi-Fi联盟”和制定SD存储卡标准的SD协会等组织暂停或取消会员资格的情况,华为再度发出声明称,“对此表示遗憾,但这不会影响华为的正常业务运作及对客户提供高质量产品和服务。”华为表示,在政治环境的影响下,个别组织在没有任何法律依据、华为也没有违反任何章程的情况下作出暂停部分合作的决定,不符合国际组织的宗旨,将动摇其作为国际组织的公信力,导致标准的碎片化和信息与通信标准的分裂,加大产业链各环节的成本和风险。

    华为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公司已经加入400多个标准组织、产业联盟、开源社区并在其中作出积极贡献,担任超过400个重要职位,累计提交标准提案近6万篇。

    环球时报 赵觉珵

    上一篇

    调控加速收紧 苏州或将再扩限售范围

    下一篇

    不怕战,就怕站!华为:有所为 有所不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