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工业大麻成云南重点招商项目 国内众多上市公司追捧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8 00:37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徐 斐    

    工业大麻已成为云南省重点招商项目。近日,云南省科技厅、云南省财政厅联合发布《关于2020年重点领域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中工业大麻被列入云南省重点招商项目。

    2019年以来,工业大麻获得资本持续热捧,目前已有数十家A股上市公司宣布涉足工业大麻领域。不过,目前国内工业大麻仍处于“严监管”状态,只有云南、黑龙江两省具有合法种植工业大麻资格。

    随着资本纷纷入局以及地方政府的支持,有分析人士认为,国内工业大麻产业布局或加速。

    工业大麻成重点招商项目

    在《通知》中,工业大麻被列入生物医药领域,成为云南省重点招商项目之一。“通过加快引进相关企业落地云南,做大增量,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通知》还提出,对到云南新投资生物医药健康领域投资规模达10亿元以上以及新投资医药领域5亿元以上的企业,针对其创新成果转化落地和重大科研平台建设,符合条件的,在项目申报流程上设立绿色通道,给予科技计划项目立项支持。

    一般将大麻植物中四氢大麻酚(具有致幻成瘾的毒性成分)含量低于0.3%、不具备毒品利用价值的大麻品种称为工业大麻,工业大麻提取物大麻二酚(CBD)医疗用途广阔。

    目前中国是全球主要的工业大麻生产国和出口国,但国内仅有云南和黑龙江具有合法化工业大麻种植资格。

    近年来,云南工业大麻产业发展颇为迅速,昆明、玉溪、丽江、西双版纳等地方均开展规模种植,而云南汉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能够量产大麻二酚的企业。

    超20家A股公司入局

    目前,国内对工业大麻的监管仍然严格。今年4月,国家禁毒委员会曾表示,将更加严格加强对工业大麻的监管。

    工业大麻的市场应用前景颇为广阔。今年5月,莱茵生物(002166,SZ)在公告中援引国外机构Canopy Growth的测算称,潜在的全球工业大麻市场规模达5000亿美金,目前工业大麻市场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在这一背景下,国内资本纷纷涉足工业大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统计,目前已经有20多家A股公司宣布涉足工业大麻领域。仅5月24日晚间,就有顺灏股份(002565,SZ)、贵州百灵(002424,SZ)和莱茵生物(002166,SZ)3家上市公司,公告称进军或加码工业大麻业务。

    不过,国内涉足工业大麻企业的水平似乎参差不齐,其中“暴力抗法”的深大通(000038,SZ)也在今年5月宣布,拟牵手云南汉麻投资集有团限公司设立合资公司,主要从事区块链在工业大麻全产业链中的溯源应用、CBD提取工厂建设落地、工业大麻种植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起底正中珠江

    下一篇

    任正非连续接受央视、彭博专访:华为现在做的东西美国还没做出来 我去哪偷他的技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