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汇金系统内部调动:中国银河证券新总裁将是一位申万宏源的25年“老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7 22:49

    5月27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中投公司副总经理、中央汇金总经理沈如军宣布,申万宏源集团总经理陈亮拟出任中国银河证券总裁一职。这距离3月中旬中国银河证券原总裁顾伟国辞职刚好两个半月。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中国银河证券新任总裁人选即将尘埃落定。

    5月27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中投公司副总经理、中央汇金总经理沈如军宣布,申万宏源集团总经理陈亮拟出任中国银河证券总裁一职。这距离3月中旬中国银河证券原总裁顾伟国辞职刚好两个半月。

    记者了解到,5月27日有中国银河证券员工在总部所在地——北京金融街国际企业大厦——看到了陈亮先生前来参会。但中国银河证券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聘任公司新总裁尚需履行公司治理程序,一切以公告为准。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查阅申万宏源公告发现,目前申万宏源还未发布有关陈亮离任的公告。陈亮现任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陈亮的前半生:25年申万宏源生涯

    根据申万宏源2018年年报,陈亮出生于1968年,早在宏源信托时期便已在公司工作,目前在申万宏源系统已经服务25年。

    其主要工作经历包括:

    自1994年10月至1996年12月任新疆宏源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计算机部主任;

    自1996年2月至1996年12月兼任新疆宏源信托证券部副总经理;

    自1996年7月至1996年12月兼任新疆宏源信托文艺路证券营业部经理;

    自1997年7月至1998年7月任新疆宏源信托证券业务总部副总经理(部门总经理级),并兼任新疆宏源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文艺路证券交易营业部总经理;

    自1998年7月至2001年2月任新疆宏源信托证券业务总部副总经理;

    自2001年2月至2003年5月任宏源证券乌鲁木齐业务总部总经理;

    自2003年5月至2007年2月任宏源证券总经理助理;

    自2007年2月至2009年6月任宏源证券新疆营销经纪中心总经理;

    自2009年6月至2009年9月任宏源证券经纪业务总部总经理;

    自2009年9月至2015年1月任宏源证券副总经理;

    自2009年12月至2016年12月任宏源期货董事长;

    自2014年12月至今任申万宏源集团和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党委委员;

    自2015年1月至2016年12月任申万宏源产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

    自2015年1月至今任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及申万宏源西部证券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自2015年2月至今任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自2015年8月至今兼任申万宏源西部证券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陈亮于1989年7月毕业于新疆大学数学专业(本科),并于2016年1月获得复旦大学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上述叙述看似枯燥,但它却包含了许多申万宏源历史中的重大事件,甚至包含着中国金融史的重大事件。

    首先,是20世纪末21世纪初的证券信托分业经营。

    1998年的东南亚金融海啸对中国金融行业产生了深远影响,暴露出当时的金融系统所存在的诸多风险,也促使了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的诞生。鉴于信托公司普遍存在资产质量差、支付困难的问题,容易引发信托行业系统性风险和区域性风险的爆发,1999年3月,国务院开始对信托业的第五次清理整顿。从此,信托公司不再经营证券经纪业务和股票承销业务。

    接下来,2000年9月,经证监会批准,宏源信托整体改组为宏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在宏源信托时期,陈亮多在一线证券营业部工作。而公司改组为宏源证券不久,他在当时宏源证券最重要的乌鲁木齐营业部呆了两年后就进入了总部管理层。

    之后2014年,申银万国与宏源证券合并,成为那一年中国证券业的大事件。最终的方案为,申银万国以换股方式吸收合并宏源证券,并以申银万国和宏源证券的全部证券类资产及负债(净资产)设立申万宏源证券。申万宏源证券下设申万宏源证券承销保荐和申万宏源西部证券。已经在宏源证券任职高管的陈亮继续在合并后的申万宏源身居要职至今。2018年,陈亮在申万宏源领薪226.25万元。

    中国银河证券去年业绩表现好于市场平均

    由于中国银河证券控股股东银河金控与申万宏源同为中央汇金旗下公司,所以本次陈亮的调动是汇金系统内常见的组织人事安排。而从陈亮的经历来看,他在经纪业务领域深耕多年,这恰恰也是中国银河证券的特点所在。

    2018年,中国银河证券实现营收99.25亿元,同比下滑12.51%;归母净利润28.87亿元,同比下滑27.47%。其净利润下滑幅度小于行业平均——根据中国证券业数据统计,2018年行业净利润平均降幅为41%。2018年,公司经纪业务收入占营收比重为75.48%;2017年该项收入占营收的比重为77.2%。

    目前中国银河证券正在重点向财富管理转型,并加强与科技巨头的合作。继与阿里云签订全面数据智能化合作协议后,5月22日,在2019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上,中国银河证券与腾讯也正式签署了金融科技战略合作协议。

    再说说陈亮服务了25年的申万宏源。目前申万宏源尚未发布陈亮离任公告,但毋庸置疑,申万宏源作为头部券商,陈亮的继任者也将引发业界关注。《每日经济新闻》将对两家券商的动向进行持续跟踪报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布伦特原油期货重返68美元/桶上方

    下一篇

    深度丨海王生物“财技秀”:2017年待付款变2018年净利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