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内地方政府互联网服务能力快速提升 西部城市上升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7 17:53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每经编辑 文多    

    《中国地方政府互联网服务能力发展报告(2019)》发布。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贾丽娟 摄

    “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这是广大民众对于政府服务的期待,也是数字时代政府服务水平的新体现。但在不同城市之间,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水平也相差颇大。

    5月27日下午,在贵阳举办的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电子科技大学智慧治理研究中心、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发布了《中国地方政府互联网服务能力发展报告(2019)》,对全国334个地级行政区政府互联网服务能力进行了评价。

    电子科技大学智慧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汤志伟教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越来越多的政府已把互联网服务能力,与自身的执政能力、治理能力和整体服务能力挂起钩来,认为前者是一个“晴雨表”,可以为地方政府提供很好的参考和建议。同时,这也是全球公共管理学术界关注的热点。

    据介绍,报告从供给能力、响应能力、智慧能力三个方面,建立了政府互联网服务能力评价体系,该体系将我国334个地级行政区划分为创新领先、积极追赶、稳步推进、亟待发展四种类型,对应A、B、C、D四个等级。其中,A类14个,约占总样本4%,整体得分在79.91分以上;B类203个,约占总样本61%,整体得分位于60.10至79.91(不含)区间内;C类103个,约占总样本31%,整体得分位于46.09至60.10(不含)区间内;D类14个,约占总样本4%,整体得分位于46.09(不含)以下。

    记者注意到,该报告直接点名了一些做得不那么好的城市。对此,汤志伟的看法是,一方面会对这些城市有启发,另一方面也是一个学术探讨,“‘我们真的做的那么差吗?’我想这个不是坏事,可以促进这些城市来看看别人的做法。”

    哪些城市做得好些?在副省级/省会城市中,深圳市、成都市、广州市、宁波市、贵阳市、武汉市进入创新领先类,6个城市中,有2个是西部城市。其他地级行政区中,阳江市、常州市、江门市、莆田市等城市也进入了创新领先类,即A类。

    汤志伟介绍称,本次报告呈现了地方政府互联网服务能力的几个新特点:如地方政府互联网服务能力整体提升明显、区域差异缩小等。

    报告显示,在互联网服务能力上,中西部与东部的差距缩小明显,东北与东部的差距则无显著变化;中部地区的互联网服务能力已经接近东部地区,而西部地区的互联网服务能力已经反超东北地区。

    例如,武汉由2018年的“B”上升为“A-”;合肥和银川由2018年的“B-”上升为“B+”;宜昌直接从“C+”上升为“A-”。但是,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的差距还在增加,一些地级行政区的排名也在下降。例如长春由“B”降为“B-”、哈尔滨由“B-”降为“C+”。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沪深股通瞭望】 05月27日 沪股通净流入-8.7亿 深股通净流入-6.19亿

    下一篇

    千方科技:阿里网络近36亿元受让15%股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