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吕廷杰:5G时代运营商将形成四大商业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6 16:17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梁枭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国际电信协会常务理事吕廷杰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曾剑 摄

    在今日(5月26日)下午举行的2019数博会“5G智联万物,数字慧通未来”高端对话上,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国际电信协会常务理事吕廷杰表示,5G时代,运营商将形成四大商业模式:

    其一,基于流量的商业模式。5G早期最先成熟的是增强移动宽带(eMBB)应用场景,该场景主要面向个人消费(2C),该场景下流量经营仍然是运营商的主要商业模式,5G时代,运营商需要加快用户管道升级,实现差异化的流量收费模式。

    其二,基于连接的商业模式。对于大连接场景,连接是基本收入来源。该场景下,可以单独提供连接,也可能包括一些终端设备和模组,运营商可以按照物联网设备采用卡用户收益(月/年)等方式收费。

    其三,基于网络切片的商业模式。5G时代,运营商能够提供根据不同垂直行业和特定区域定制化网络切片以支撑相应的业务开展,对于垂直行业用户,可以直接向运营商购买网络切片,一般采用按年计费的方式。

    其四,基于完整解决方案的商业模式。对于某些垂直行业,比如制造业来说,当前制造企业面临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型的挑战,运营商可以依托5G服务提供商的优势,为工业企业提供包括工厂内外连接,平台层一整套解决方案,按年度收取服务费。相较于前几种模式,该商业模式的附加值更高,但运营商在垂直行业的专业对手更多,竞争也更加激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50岁的互联网正面临“中年烦恼”

    下一篇

    小天鹅A:B股股票5月27日起终止上市并摘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