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特朗普补贴农民的1900亿,由中国买单?IMF三张图,道明一切真相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2019-05-26 13:25

    美国总统特朗普多次表示,对从中国进口商品加征的关税,将由中国买单,而多出的关税将用于补贴利益受损的农民(就在5月23日,美国政府宣布向农民提供160亿美元的援助计划,加上去年的120亿美元,两次补贴合计28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900亿元)。

    特朗普这一简单的逻辑,忽略了现实的复杂性。

    作为国际金融体系最重要的机构之一,5月23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三位研究人员发布了一篇“观点和评论”文章。文章称,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带来的成本,几乎全部被美国公司承担,其中一部分将转嫁给消费者。

    这意味着,美国政府对农民的补贴,不过是从美国消费者手里转移给了农民而已;此外,在来自中国的进口减少的同时,美国自其他国家的替代进口却在增加,美国的对外贸易的总赤字,实则并未得到改变。

    该报告的结论与大多数私营部门经济学家长时间以来的说法一致:是美国消费者和公司来支付美国关税,而非中国。这与特朗普的说法截然不同。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以下内容来自IMF《中美贸易紧张局势造成的影响》(部分内容有删减):

    中美贸易紧张局势对两国的消费者及许多生产商均造成负面影响。关税导致中美贸易减少,但双边贸易逆差基本没有变化。虽然迄今为止对全球增长的影响较温和,但紧张局势升级可能会挫伤商业和金融市场情绪,扰乱全球供应链,进而危及2019年全球增长的预期复苏。

    对消费者的影响

    美国和中国的消费者显然是贸易紧张局势的受损者。Cavallo、Gopinath、Neiman和Tang的研究采用劳工统计局关于从中国进口商品价格的数据,其研究发现,因关税上升造成的成本几乎全部由美国进口商承担。从中国进口的(关税加征前)跨境价格几乎没有变化,关税加征后进口价格急剧上涨与关税幅度一致。一些关税已转嫁给美国消费者,如对洗衣机加征的关税,其余部分则由进口商通过降低利润率吸收。关税进一步提高同样可能会转嫁至消费者。虽然对通货膨胀的直接影响可能很小,但是通过提高美国国内竞争对手的价格,可能会产生更广泛的影响。

    对生产商的影响

    对生产商的影响更为复杂,有赢家,同时也有许多输家。一些在中国国内市场与受关税影响进口竞争的中国商品生产商,以及作为竞争对手的第三国出口商是潜在的赢家。但是,受关税影响的美国和中国生产商以及使用这些商品作为中间投入的生产商是潜在的输家。

    生产商可能受影响的另一个渠道是,通过贸易商品价格的市场分割。继中国征收关税之后,2018年美国对中国的大豆出口大幅下降,由此可以很清楚地证明这一点。2017年,美国和巴西是中国主要的大豆供应国。由于关税的原因,美国对中国的大豆出口下降到接近零,巴西对中国的大豆出口走高,由此导致美国大豆价格下跌,而巴西大豆价格上涨。虽然之后价格再次趋同,美国对中国的大豆出口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恢复,但美国大豆种植者遭受损失,而巴西的大豆种植者则受益于贸易转移和市场分割。

    股票市场估值也反映了那些在中国市场有重大参与的美国生产商受到的影响。例如,继中国实施与340亿美元清单相关的关税后,与参与其他国际市场的美国企业相比,那些对中国销售额高的美国公司的股价表现不佳。2019年初达成贸易休战之后,差距有所缩小,但是,在美国宣布将对2000亿美元的商品清单的关税提高至25%之后,差距再次扩大。

    宏观经济影响

    中美双边关税提高对双边贸易差额的影响有限。事实上,2018年美国的贸易逆差增加,因为来自中国的进口增加,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提前进口的影响。截至2019年3月,逆差小幅下降,同时美国对中国的出口也在下降。事实上,宏观经济因素,包括伙伴国的相对总需求和供给以及基本驱动因素,在确定双边贸易差额方面所起的作用要大于关税。

    此外,贸易壁垒增加将扰乱全球供应链,并影响新技术传播的速度,最终导致全球生产率下降和福利减少。

    来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美贸易紧张局势造成的影响》

    作者:

    Eugenio Cerutti 目前担任基金组织研究部主任助理。他曾在基金组织参与多个经济体研究的团队工作,涉及的国家包括瑞典、土耳其、委内瑞拉、立陶宛、玻利维亚和巴巴多斯。其研究涉及国际宏观经济学的一般领域,尤其侧重于资本流动、金融监管以及宏观-金融联系。他拥有约翰斯 ? 霍普金斯大学的经济学博士学位和阿根廷科尔多瓦国立大学的经济学学士学位。

    Gita Gopinath 任基金组织经济顾问兼研究部主任。在从事公共服务之前,她在哈佛大学经济系任国际研究和经济学John Zwaanstra教授。

    Gopinath女士的研究重点是国际金融和宏观经济学,曾在诸多顶级经济学期刊上发表文章。她撰写了大量关于汇率、贸易和投资、国际金融危机、货币政策、债务和新兴市场危机的研究文章。

    Adil Mohommad 目前是基金组织研究部经济学家。之前,他作为经济学家参与了基金组织多个国别研究小组工作,涉及的国家包括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尼泊尔、不丹和图瓦卢。之前其研究包括财政改革、制度和增长、劳动力市场和贸易等主题。他拥有马里兰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和德里经济学院经济学硕士学位。险尤其重要。要特别警惕境外资金的大进大出和热钱炒作,坚决避免出现房地产和金融资产的过度泡沫。

    上一篇

    我国人工智能论文发文量全球领先 人工智能企业数居世界第二

    下一篇

    易到用车称服务器遭连续攻击 攻击者索要巨额比特币相要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