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陆磊解读《2019中国金融政策报告》:应依靠改革、开放使金融体系回归实体和管理风险的基本功能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5 15:27

    5月25日,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北京召开。首个主题论坛上,《2019中国金融政策报告》也重磅发布。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战略咨询 委员会委员陆磊围绕导向、结构、功能这三个关健词对该《报告》进行了导读和解析。

    每经记者 胡杨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韩阳 摄

    5月25日,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北京召开。

    首个主题论坛上,《2019中国金融政策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也重磅发布,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战略咨询 委员会委员陆磊围绕导向、结构、功能这三个关健词对该《报告》进行了导读和解析。

    陆磊表示,2019年2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13次集体学习时曾作出五个方面的重要部署,而这五项战略性要求针对的正是中国持续存在的三个“两难”问题。

    首先,为什么我们国家拥有巨额金融总资产,但发展质量不够,大而不强?

    《报告》指出,我国金融服务贸易规模小、占比低、逆差持久、竞争力不足,人民币在国际结算中的份额并不高,国内和国外的金融市场还未充分贯通。实际上金融业增加值已经包含了风险溢价,换言之,金融业事实上面临着服务实体与承担风险的“两难”。

    其次,为什么我们国家实体经济面临融资难、融资贵?

    对此,《报告》分析称,货币进入实体经济的传导机制不畅,创新表外业务嵌套复杂,大量资本空转,精准滴灌实体经济的制度机制还没有根本确立。价格僵化,利率双轨制仍然并行,存贷款还存在着基准利率管理,商业车险价格长期保险预定利率的限制仍然存在,这就导致了价格管制则融资难,放开价格则担心融资贵的“两难”。

    另外,为什么我们国家拥有最完备的金融管理体系,但是防控系统性风险的形势仍然严峻?

    《报告》认为,从宏观上看,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的杠杆率结构性风险仍然较高,经济下行可能引发债务偿还风险,房地产价格波动会带来资产价格的贬值风险。在微观上,金融创新形成了复杂的金融产品体系,金融机构的关联性增强,促使风险同质共振,这就导致了加杠杆则引起风险进一步膨胀,而严监管去杠杆则可能使当下的风险显性化的“两难”。

    而面对上述三个“两难”,有没有一个牛鼻子可以彻底性的解决问题?陆磊表示,《报告》给出了方案。具体来说,发展直接融资市场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环节,它可以使我们摆脱服务实体与承担风险的困境,流动性分配与实体融资的困境,加杠杆需求与去杠杆要求的困境。一方面,必须看到间接金融为主的金融体系无法充分服务实体,并支持现代化经济发展,同时造成了负债率持续攀升的风险。另一方面,还必须看到发展直接金融有利于同时实现服务实体,促进金融稳定的良性循环。“《报告》指出,发展直接融资是一项系统工程,当务之急需要从两个方面推进:一是法治保障,要求完备法律体系,严谨立法过程,公正司法程序和裁判执行系统;二是要素价格的市场化改革,有序解决利率双轨制和定价失灵问题所导致的刚性兑付。”

    针对第三个关健词“功能”,陆磊表示,应依靠改革、开放,使金融体系回归实体和管理风险这两大基本性功能。发展直接融资当然是治本之策,是实施金融政策推动金融发展的长期导向,但是不能忽视短期,不能忽视治标的重要性。

    最后,陆磊总结认为,2018年,在国务院金融委的统筹下,监管更加协调,工具箱储备充分,且经历了市场的检验,试错机制更加完善,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因此,行业发展与监管纠偏的共同目标是更好的服务实体,同时防范风险。

     

    (根据嘉宾现场演讲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韩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交所廖士光:科创板第三轮问询回复已经开始 91%的企业归母净利润为正

    下一篇

    两月损失40亿!13家国内航空公司向波音发起索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