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这位上市公司董事长可能要执掌足协!他会是第二个姚明吗?

    中国证券网 2019-05-24 22:51

    5月24日上午,中国足协召开执委扩大会。会议宣布,按照《中国足球协会章程》并经体育总局党组同意,中国足球协会成立中国足协换届筹备组,陈戌源担任筹备组组长。筹备组负责拟定换届工作方案,筹备召开中国足协代表大会,并选举新任足协领导班子等。在业界看来,陈戍源将大概率成为中国足协掌门人.

    图片来源:摄图网

    猜一猜,中国足协新一任掌门人会是谁?

    很有可能由A股上市公司上港集团董事长陈戍源担任。

    图片来源:上海上港官方微博

    据中国足协官网消息,5月24日上午,中国足协召开执委扩大会。会议宣布,按照《中国足球协会章程》并经体育总局党组同意,中国足球协会成立中国足协换届筹备组,陈戌源担任筹备组组长。筹备组负责拟定换届工作方案,筹备召开中国足协代表大会,并选举新任足协领导班子等。

    记者注意到,“小巨人”姚明在当选中国篮协主席前,也曾担任中国篮协换届工作筹备组组长。

    在业界看来,陈戍源将大概率成为中国足协掌门人,其主要工作是推动中国足球深化改革,由“行政化”走上“市场化”。

    陈戍源并非“足球萌新”

    从履历看,今年63岁的陈戍源虽与足球无太多交集,但并非“足球萌新”,陈戍源供职的上港集团旗下拥有一支中国顶级联赛冠军球队——上海上港。

    2013赛季,上海东亚足球俱乐部(“上海上港”的前身)获得上港集团赞助,以“上海上港”为队名征战中超联赛等各类赛事。在赞助球队一年后,为更好帮助球队发展,上港集团在2014年底以1.67亿元全资收购上海东亚足球俱乐部,收购对象包括一线队、预备队和U17梯队。至此,更名后的上海上港集团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也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

    从2013年登陆中超联赛到2018年问鼎中超联赛冠军,上海上港用了6年时间。对于这值得铭记的时刻,上港集团在2018年年报中表示,2017-2018赛季上港足球队奋力拼搏,为上海这座城市迎来了期待已久的中超“火神杯”。而这一切,离不开上港集团和陈戍源的潜心经营。

    据相关媒体报道,陈戍源虽未直接介入俱乐部的管理工作,但在事关俱乐部重大发展等重大问题的决策中,他的建议与意见格外重要,在指引俱乐部发展方面收效甚显。

    记者注意到,在公司2018年年报中,“进一步强化俱乐部的规范管理,加大商业开发力度,切实提高俱乐部的职业化水平”被写进了2019年的经营计划。而间接参与管理足球俱乐部6年的陈戍源也被外界看做足协“去行政化”的有力执行者。

    能否成为下一个姚明?

    记者注意到,此次中国足协先成立筹备组,再选举新任领导班子的手法与两年前中国篮协如出一辙,彼时中国篮协筹备组组长为姚明,而在随后的选举中姚明成功当选中国篮协主席。

    近两年,中国篮球在姚明的领导下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姚明也成功完成了从球员到俱乐部投资人再到中国篮协掌门人的身份转换。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7月20日,在2016年底成立的新CBA公司召开股东大会及董事会、监事会会议,完成了董事会改选,并宣布姚明正式出任CBA公司董事长一职。

    上任两年来,姚明的工作围绕着篮协改革、CBA商业化、男篮国家队建设和篮球青训等内容展开。在姚明接手中国篮协后,管办分离平稳过渡,联赛收入稳步上升,竞技水平和联赛文化的建设也有许多亮点。

    以此简单对标来看,陈戍源任重而道远。不过,在中国足协看来,陈戍源潜力无穷。中国足协认为,陈戌源政治素质强,熟悉足球发展情况,在业内有一定认可度,具有大型国企管理经验,具备较高的管理能力。更重要的是,他本人也有意愿和热情全身心投入到足球工作中。

    与姚明相比,陈戍源虽无太多“球场”经验,但他们拥有两个共同点:一是管理经验;二是对体育事业的热爱。

    陈戍源未来将与中国足球产生怎样的交集,值得期待。

    上一篇

    重组终止 中路股份“骑自行车卖面膜”的梦碎了

    下一篇

    睿创微纳成首个进入科创板“三试”的集成电路行业企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