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监管风暴来袭!受正中珠江“牵连”,三家科创板受理企业已审核中止

    中国证券报 2019-05-24 21:16

    目前在主板IPO排队企业中,剔除审核状态为“中止审查”和“终止审查”,仍有19家公司审计机构为正中珠江。

    图片来源:摄图网

    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被立案调查的风波持续发酵。

    中国证券报记者5月24日查询证监会网站发现,科创板受理企业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中止审核。公司所聘的会计师事务所,正是此前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

    业内人士表示,多家聘请该所IPO的企业未来或将陆续中止审核变更会计师事务所。在2018年选择该所进行年报审计的92家上市公司中,已有数家的续聘“生变”,未来不排除有更多的解约公告出炉。

    市场人士认为,一旦正中珠江的违法违规事实被证券监管机构查实,其将面临相应处罚将不会有悬念。将害群之马清理出证券市场应该是全体投资者的期望和共识,但正中珠江会不会因此而被吊销执照,尚有待于监管机构调查和处理的结果。

    21家企业或将中止审核

    证监会5月17日发布公告,2018年底证监会监管发现,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康美药业)财务报告真实性存疑,涉嫌虚假陈述等违法违规,已经立案调查。证监会同时已对公司审计机构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涉嫌未勤勉尽责立案调查。

    证监会5月17日发布公告,2018年底证监会日常监管发现,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康美药业)财务报告真实性存疑,涉嫌虚假陈述等违法违规,已经立案调查。证监会同时对公司审计机构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涉嫌未勤勉尽责立案调查。

    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规定》第15条,为申请人制作、出具有关申请材料的证券公司、证券服务机构,因涉嫌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立案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侦查,尚未结案,且涉案行为与其为申请人提供服务的行为属于同类业务或者对市场有重大影响的,作出不予受理相关申请的决定。

    中国证券报记者根据Wind资讯查询发现,目前在主板IPO排队企业中,剔除审核状态为“中止审查”和“终止审查”,仍有19家公司审计机构为正中珠江。业内人士认为,这些企业未来或将陆续中止审核变更会计师事务所。

    此外,正中珠江还服务了另外2家科创板企业,分别为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苏联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相关规定,发行人的保荐人或者签字保荐代表人、证券服务机构或者相关签字人员因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上市公司发行证券、并购重组业务涉嫌违法违规,或者其他业务涉嫌违法违规且对市场有重大影响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上交所将中止企业发行上市审核。

    业内人士分析,这两家企业也将受到波及。

    有意思的是,在利元亨审核中止之前,3家科创板企业均已公布了问询及回复内容,其中包括正中珠江出具的申报会计师关于审核问询函的回复。

    “从严治市”风暴降临

    业内人士认为,康美药业“爆雷”之后,监管部门迅速初步查明了情况并且快速对正中珠江立案,意味着证券市场正掀起一场空前的严监管风暴。康美药业、康得新等千亿市值“伪白马”现形正是“风暴降临”的结果。

    “风暴没有停止过,现在算是一个小高潮。”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许峰表示,“监管好中介机构,对于整个资本市场的监管就有杠杆效应,监管机构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的,所以我觉得对于中介机构的监管是一个非常好的抓手,思路也非常给力,值得继续坚持并发扬。”

    一位大型会计师事务所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严惩正中珠江会给行业带来警醒,增强职业道德、提高执业水平是事务所生存的底线。而此次20多家IPO受理企业受到牵连,也提醒了企业主体,在选择机构的时候慎之又慎,从而倒逼中介机构提高自己的执业质量。”

    多家公司续聘生变或解约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正中珠江作为广州第一大会计师事务所,2018年共为92家上市公司提供年报审计,披露审计费用合计为1.2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5月21日晚间,惠伦晶体公布其2018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公告,续聘正中珠江为公司2019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成为其8份议案中唯一被否议案。

    此外,中顺洁柔、中山公用、瀚蓝环境、广州发展、顺威股份等上市公司续聘正中珠江的议案被股东大会否决或被取消审议。

    事实上,康美药业年报“爆雷”之后,正中珠江的执业声望已经降至谷底,市场人士对正中珠江审计的一些上市公司财报也增加了更多“审视”目光。

    比如投资者在互动平台提问红墙股份:“出于维护声誉考虑,部分上市公司已拒绝与该所合作,但公司仍拟续聘其为2019年审计机构。公司这种做法是否在彰显‘患难见真情’?公司如何在‘患难见真情’与‘维护公司声誉’之间取得平衡?”不过,对此红墙股份并未正面回应,仅表示公司披露信息真实准确完整,对会计师事务所聘任将按规定程序审批。

    一些公司年报确实也让市场人士担忧。

    比如,ST创兴4月24日修订了2018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9亿元,同比增长828.54%;实现营业利润2805.55万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101.67万元。年报显示,公司所有收入和利润全部都是来自于关联交易,同时公司还罕见地出现销售“双零”奇观:无销售人员和无销售费用。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底公司在职员工仅有67人,其中销售人员为0人,公司2018年销售费用为0元。

    ST创兴“御用”正中珠江多年,在ST创兴2018年财报如此特殊的情况下,正中珠江给出的也是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市场建议严惩违法违规机构

    正中珠江的调查结果尚未公布,但是如果公司在康美药业的年报审计中有严重失责或者串谋造假等情况,或将面临严厉的惩罚。

    “建议对于如此低劣的财务造假熟视无睹的审计机构直接吊销证券资格,以儆效尤,”许峰表示,“正中珠江涉嫌违规事项的出现,实际是加大了市场和投资者对于会所等中介机构的怀疑,其没有履行好看门人的角色,破坏了整个审计机构在资本市场的信用。”

    北京大成(石家庄)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薛洪增也表示,在资本市场,中介机构应该扮演好“看门人”的角色。中介机构一旦偏离该角色,必然导致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缺乏真实性与可信度,摧毁证券投资者投资信心,扰乱证券市场良性秩序,影响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严重损害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康美药业如此严重财务虚假的重大事件,正中珠江作为主审会计师事务所,如说其尽到了勤勉尽责义务,恐怕已经没有人再相信。”薛洪增说,“一旦正中珠江的违法违规事实被证券监管机构查实,其将面临相应处罚将不会有悬念。将害群之马清理出证券市场应该是全体投资者的期望和共识,但正中珠江会不会因此而被吊销执照,尚有待于监管机构调查和处理的结果。”

    中国证券报 孙翔峰

    上一篇

    西安奔驰女车主被立案调查?权威人士:消息不实

    下一篇

    小龙虾价格持续“跳水” 为何电商平台依然争相到产地抢虾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