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明星抗癌药企百济神州的关键年:产品落地竞速 直面“造血”考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4 19:01

    近几年由于政策的支持引导和巨大的想象空间,创新药企业受到资本的密切关注,但高风险的药品研发,巨大的研发投入让很多投资者看不清,不敢投。百济神州作为创新药企业中的翘楚,可成为观察行业发展的一个样本。

    每经记者 滑昂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作为抗癌新药,一种名叫PD-1(L1)单抗的免疫类药物,让整个抗癌药市场和一批明星企业站上“风口”。其中,百济神州(BGNE,O;06160,HK)可谓明星中的明星,其PD-1抗体替雷利珠单抗何时上市一直是市场和资本关注的焦点。

    “我们仍然预计批准是今年内,上市的时间还没有完全定下来。”在近期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采访时,百济神州中国区总经理兼公司总裁吴晓滨说。

    2019年,对于百济神州是个关键年。此前,百济神州在内地仅有三款代理的产品在销售。按照2019年一季报披露,除PD-1抗体替雷利珠单抗有望年内在国内获批上市,百济神州的BTK抑制剂泽布替尼也同样可能获批国内上市。

    而与此同时,目前内地的PD-1大战正如火如荼,包括跨国药企默沙东(MRK,N)和百时美施贵宝(BMY,N,以下简称BMS),以及国内药企君实生物(833330,OC;01877,HK)、信达生物(01801,HK)的PD-1药品纷纷以降价或患者援助的方式抢占市场。

    新药产品落地关键年

    2018年8月8日,得益于港股新政策允许尚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百济神州登陆港股,募资超9亿美元,实现了“美股+港股”两地上市。而公司自2010年成立以来,累计募资达20亿美元。

    据公司官网数据,目前百济神州产品管线中共有3款已经在内地上市的药品(代理新基制药产品),3款临床后期在研药物,以及7款早期临床研究药物。但与此同时,这些在研药物让百济神州的研发支出节节攀高。

    2017年,百济神州共投入2.69亿美元进行研发,2018年这一数据增长到6.7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45亿元。今年一季度,公司研发费用为1.7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继续增加。

    作为公司目前产品线中已上市的3款代理药物,销售情况正在稳步上升,其中瑞复美、维达莎此前已经进入国家医保目录,ABRAXANE(注射用紫杉醇)也正在冲刺新国家医保目录。

    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销售产品收入为5742万美元,较上年同期的2325万美元增长147%。尽管收入增长强劲,但受制于高研发支出,公司离盈利仍有距离。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在资本和产品上储备多年后,2019年成为百济神州关键的转机之年,最直接的影响因素是产品在国内上市。

    PD-1作为近年来全球市场最热门的抗癌药,其通过激活人体自身免疫系统将肿瘤细胞消灭,被认为是癌症治疗的一项新突破。而目前国内市场中,中外药企正聚集在这一赛道内激烈竞争。

    据吴晓滨介绍,百济神州的PD-1抗体替雷利珠单抗,预计年内能够上市。与此同时,百济神州BTK抑制剂泽布替尼用于治疗复发/难治性套细胞淋巴瘤患者,以及治疗复发/难治性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小淋巴细胞淋巴瘤患的上市申请,也有望今年在国内获批。

    去年9月,百济神州PD-1抗体用于治疗复发/难治性经典型霍奇金淋巴瘤患者的新药上市申请被国家药监局受理,成为第四个申报PD-1抗体上市的国内药企。而如今,算上进口药品,国内市场已经成为全世界PD-1竞争最激烈的市场之一,BMS、默沙东、君实生物、信达生物的产品均已上市,分别针对包括非小细胞肺癌、黑色素瘤等不同适应症。

    对于药企扎堆研发PD-1药物,将来市场上可能出现更多产品的情况。百济神州高级副总裁、亚太临床开发负责人汪来认为,患者受制于经济情况和实际病情发展,在众多PD-1产品中进行选择的机会往往只有一次,选择也要慎重。

    市场空间开拓挑战

    手握上述两款有望年内上市新药的百济神州,如今也在面临着新的市场挑战。国内已经上市的PD-1药物中,BMS、默沙东的进口产品目前售价相比此前在海外市场售价,已经有了相当幅度的降低,并且均在开展患者援助项目。而两款国产PD-1药物,较之进口产品价格又进一步下探。

    吴晓滨认为,目前国内PD-1市场的激烈竞争,价格战不会是主流。“药最重要的是品质,由于我们国家本土创新药的崛起,实际上已经把这个药价拉到了很多老百姓可负担的水平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包括百济神州在内,所有的PD-1厂家目前都面临着如何继续扩大适应症这一难题。作为理论上的“广谱抗癌药”,PD-1在国内的临床实际应用过程中有着更大的潜在需求。

    和百济神州PD-1抗体即将获得适应症相同,已经上市的信达生物PD-1抗体,以及同样有望年内获批的恒瑞医药PD-1抗体,适应症均为复发或难治性经典型霍奇金淋巴瘤。但这并不是一个较大癌种,反观进口同类药物,在获批的适应症中已经包含了患者人数较多的非小细胞肺癌。

    “目前为止已经在进行的PD-1注册性临床试验有14项,覆盖不同的适应症”,汪来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

    “让更多的患者能用得上,就必须要争取进入医保,而医保是会跟着适应症走的”,汪来表示。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不过对于PD-1药物,市场的开拓难度谁都不能忽视。值得注意还有,近期BMS的PD-1抗体被曝出在日本出现严重副作用,导致患者产生脑垂体炎。汪来也就这一事件发表自己观点。

    “现在大家对于PD-1抗体产生的毒副作用有越来越多的认识,能及早治疗、干预,比如用一些激素基本上都能把它控制了。所以PD-1的副作用一直是存在的,但是这种严重副作用的发生率很低,绝大部分都是轻微的、可控的。”

    产品商业化“造血”考验

    一位资深医药行业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国内创新药企往往在产品商业化这一环节存在短板,“把(商业化)这个环节做完,这类创新药企才是一个完整的药企,才具备做一个大药企的能力,而不仅仅是一个研发药企”。

    此前,吴晓滨曾在香港投资者大会上称,公司已有超600人的肿瘤领域商业化团队,意在覆盖全国主要的800-1000家三甲医院,团队80%以上人员拥有跨国企业工作背景。

    吴晓滨本次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表示,公司用已上市的产品,已经充分地和医院建立起牢固的关系,为新产品上市做准备。“工作重点就是用现有的几款药,充分地打造基础设施,打造商业化队伍的能力。我们现在的药在主要针对实体瘤和血液肿瘤,包括PD-1抗体的适应症”。

    上述分析师认为,百济神州今年有望获批的两款新药,实现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前期如果现金流打平就觉得很好了,起码再融资压力没那么大”。该分析师表示,后期在增加适应症以及进入医保目录方面,对于百济神州等国内创新药企的路还很漫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深圳证监局对深大通出具警示函

    下一篇

    证监会核发3家企业IPO批文 未披露筹资金额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