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错过碧水源、拟入主东方网力 川投集团董事长称资本运作还会继续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4 16:22

    川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体斌表示,宏明电子后续会有上市规划,但并非同东方网力结合,而是单独上市。“并购后,我们将进一步做大做强宏明电子,加快推动IPO进程,努力将宏明电子打造成为中国最大的电子元器件制造企业。”川投信产相关负责人也在会上表示。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刘体斌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曾剑 摄

    今年以来,川投集团连续出手,拟入主两家A股上市公司,这家四川省国资委旗下重要的投资平台也被市场瞩目。

    5月24日上午,川投集团子公司川投信产在成都举行并购签约仪式,宣告控股成都宏明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明电子)。会后,川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体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集团在资本市场的动作还会继续,要进一步做大集团的电子信息产业。

    收购东方网力是为做大电子信息产业

    今年以来,川投集团在资本市场动作频频。

    1月,碧水源(300070,SZ)公告称,公司实控人文剑平、股东刘振国、陈亦力、周念云及武昆,拟向川投集团转让10.7%股份,川投集团将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后续,碧水源可能采取董事会改组、非公开发行或股份转让等措施。如交易全部实施完毕,上市公司控制权将发生变更,实控人将变更为川投集团。

    4月4日,东方网力(300367,SZ)也披露称,川投信产分别与刘光、蒋宗文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其中,刘光拟向川投信产转让其持有的5438.52万股股份(占比6.3642%);蒋宗文拟向川投信产转让其持有的950万股股份(占比1.1117%)。同时,东方网力实控人刘光还将其转让后剩余持有的东方网力1.63亿股股份(占比19.0927%)所对应的除收益权、提案、提名权以外的其他主要股东权利,委托给川投信产行使。通过这些举措,川投信产在东方网力拥有表决权的股份数量将合计为2.2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6.57%。川投信产将成为东方网力新的控股股东。

    川投集团连续宣布接盘上市公司股权,引来市场围观。

    川投集团的目标不止于此。刘体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资本市场的动作还会继续,目的是进一步做大集团的电子信息产业。”

    东方网力专注于安防行业,是国内领先的视频管理平台与安防人工智能平台的提供商。

    除了拟并购上市公司外,川投集团此番宣布并购的宏明电子也大有来头。宏明电子是一家大型电子元器件综合性研发生产企业,系国家“一五”时期156项重点建设工程之一。

    刘体斌在会上说:“控股宏明电子是川投集团经过反复论证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根本目的在于做强做优做大川投集团信息产业,将宏明电子培育成为具有世界竞争力的一流企业。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发展、电子产品消费升级、汽车电子、互联网应用产品、移动通信、智慧家庭、5G、航空航天等领域的发展,都为宏明电子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刘体斌表示,宏明电子后续会有上市规划,但并非同东方网力结合,而是单独上市。

    “并购后,我们将进一步做大做强宏明电子,加快推动IPO进程,努力将宏明电子打造成为中国最大的电子元器件制造企业。”川投信产相关负责人也在会上表示。

    与“碧水源”擦肩而过

    目前,川投集团似乎已遗憾地与碧水源擦肩而过。

    原本,川投集团与碧水源相关股东签署的为意向性协议。3月初,碧水源曾披露称:“意向性协议已失效且尚未续期,股份转让正式协议能否签署尚存在不确定性。”在这之后,关于川投集团入股一事便再无下文。

    到了5月6日,碧水源宣布,实控人文剑平、股东刘振国、陈亦力、周念云及武昆等与中国城乡控股集团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上述股东拟向中国城乡控股集团转让持有的公司股份3.37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0.7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文剑平等人此次均向中国城乡控股集团转让了其全部的无限售流通股份,因此,这些股东与川投集团的交易已几乎难以为继了。

    “碧水源被其他人买去了。”刘体斌向记者证实了上述猜测,言辞之中也颇有些遗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措施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实际减税375亿 科技部正起草促进创新发展政策

    下一篇

    证监会指导沪深交易所推出违约债券转让服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