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MF:关税加征对中美贸易差额影响有限 将使全球经济增速下降0.3%

    证券时报网 2019-05-24 15:53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日发布报告表示,虽然关税导致中美贸易减少,但双边贸易逆差基本没有变化。除此之外,中美贸易紧张局势不仅影响两国经济,也危及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复苏,在短期内可能将是全球GDP增速下降约0.33个百分点。

    图片来源:摄图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日发布《中美贸易紧张局势造成的影响》(下称“报告”)表示,美国抬高从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所造成的成本几乎全部由美国进口商承担,一些关税已转嫁给美国消费者。虽然关税导致中美贸易减少,但双边贸易逆差基本没有变化。近来的紧张局势升级可能会严重挫伤商业和金融市场情绪,扰乱全球供应链,进而危及2019年全球增长的预期复苏。

    “贸易伙伴国的相对总需求和供给等宏观经济因素对确定双边贸易差额所起的作用要大于关税,因此,中美双边提高关税对双边贸易差额的影响有限。”报告称,事实上,2018年美国的贸易逆差进一步增加,因为来自中国的进口增加,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提前进口的影响。截至2019年3月,逆差小幅下降,因为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同时也在下降。

    2018年以来,美国先后对来自中国的商品“清单”征收关税,中国也采取相应的关税反制措施,受此影响,两国双边进出口增长普遍减弱。报告表示,中美贸易紧张局势已对消费者和生产商产生明显影响。从消费者方面看,有研究采用美国劳工统计局公布的从中国进口商品价格的数据发现,因关税上升造成的成本几乎全部由美国进口商承担。从中国进口的(关税加征前)跨境价格几乎没有变化,关税加征后进口价格急剧上涨与关税幅度一致。一些关税已转嫁给美国消费者,如对洗衣机加征的关税,其余部分则由进口商通过降低利润率吸收。关税进一步提高可能会同样地转嫁至消费者。

    关税加征对生产商的影响则更为复杂,有的生产商会受益,但同时也有许多生产商的利益受损。其中,报告称,贸易转移是生产商受影响的一个渠道,美国加总的双边数据的确表明贸易转移已经发生,因为来自中国进口的减少似乎被来自其他国家进口的增加抵消。例如,在美国征收关税的商品中,美国从墨西哥的进口大幅增加,2018年8月份对来自中国的160亿美元的商品清单实施关税之后,来自墨西哥的进口增加了约8.5亿美元,几乎抵消了来自中国的近8.5亿美元进口的急剧减少,这使得美国的总体进口大致持平。

    生产商可能受影响的另一个渠道是通过贸易商品价格的市场分割。报告称,继中国采取关税反制措施后,2018年美国对中国的大豆出口大幅下降,美国对中国的大豆出口下降到接近零,与此同时,巴西对中国的大豆出口走高。由此导致美国大豆价格下跌,而巴西大豆价格上涨。虽然之后两者价格再次趋同,但美国大豆种植者遭受损失,而巴西的大豆种植者则受益于贸易转移和市场分割。

    值得注意的是,股票市场估值也反映出在中国市场有重要参与的美国生产商受到中美贸易争端影响。例如,继中国实施关税反制措施后,与参与其他国际市场的美国企业相比,那些对中国销售额高的美国公司股价表现不佳。

    报告还认为,中美贸易紧张局势不仅影响两国经济,也危及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复苏。报告预计,在全球层面,如果中美两国将加征关税的范围扩大到中美之间的所有贸易,在短期内,可能将使全球GDP增速下降约0.33个百分点,其中一半影响来自商业和市场信心效应。另外,如果不能解决贸易分歧以及在其他领域(例如,涉及若干国家的汽车行业)分歧进一步升级,可能会进一步削弱商业和金融市场情绪,对新兴市场债券利差和汇率产生负面影响,并导致投资和贸易增长放缓。

    “此外,贸易壁垒的增加将扰乱全球供应链,并影响新技术传播的速度,最终导致全球生产率下降和福利减少。进口限制的增加还会降低可贸易消费品的可负担程度,对低收入家庭造成不成比例的损害。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认为就全球经济而言, 2019年是一个微妙的年份。”报告称。

    证券时报网 孙璐璐

    上一篇

    中珠医疗:终止与中国远望通信合作

    下一篇

    多国航空监管机构未就波音737MAX复飞达成共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