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莫迪版撒钱2.0:印度1.4万亿美元大规模刺激蓄势待发

    华尔街见闻 2019-05-24 09:58

    因为根据莫迪此前作出的承诺,如果他在选举中获胜,就将在五年内拨款100万亿卢比(约1.44万亿美元)用于修建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以促进经济发展。这一次又一次的“撒钱”计划,也让印度的财政赤字高居不下。

    图片来源:摄图网

    随着执政党印度人民党大选获胜,现任总理莫迪将连任,一场大规模的印度经济刺激计划或将提上日程。

    因为根据莫迪此前作出的承诺,如果他在选举中获胜,就将在五年内拨款100万亿卢比(约1.44万亿美元)用于修建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以促进经济发展。

    莫迪所在的印度人民党也曾表示,将向处于困境的农民以及在发展农业地区方面提供3000亿美元资助。

    值得注意的是,莫迪政府此前公布届时任内的最后一次财政预算案时,也有包括向农民提供的现金补助和向中产阶级减税等措施。根据莫迪政府的计划,要在未来12个月内总共花费27.8万亿卢比(约合3910亿美元),将给予1.2亿农民大约7500亿卢比(约合105亿美元)的现金补贴。

    对此,彭博社认为,正是这些的承诺以及减税计划,引起了选民的共鸣,才让印度人民党在大选中获得了多数席位。

    但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惠誉评级公司曾警告称,若采取扩大民粹主义支出以赢得失去的投票基数,印度财政或将面临下滑危险,并将限制印度的主权评级,目前该机构将印度的主权评级定为BBB-,前景展望为稳定。

    而惠誉之所以这么认为,主要是因为大规模“撒钱”的事已不是莫迪政府第一次做了,也正是这一次次的“撒钱”计划,让该国的财政赤字高居不下。

    其实在刚上台执政的头两年,莫迪还是将财政支出增幅控制在7%-8%。不过自2016年度起,政策重心转向了经济对策后,莫迪就连续多年提出了财政支出超过10%的预算。

    今年2月,印度内阁部长Piyush Goyal宣布,截至3月31日的2018至2019财年,印度财政赤字预计将达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4%,而此前政府设定的赤字目标是3.3%。

    华尔街见闻会员专享文章《莫迪五年,印度增长没有神话》中提到,虽然自莫迪上台以来,印度在努力降低政府赤字占GDP的比例,剔除利息支出的政府赤字占GDP增幅已经降到接近0附近,而印度如今每年超过3%的政府赤字几乎100%都是由利息支出贡献的。

    除此之外,印度还面临着外债压顶。目前该国背负的外债总额已经高达5000亿美元,占GDP约25%,而印度的外储一共只有4189亿美元。更为重要的是,这些外债中40%以上都属于到期日在1年以内的短债。

    如今,莫迪还将继续掌舵印度,只是这下一个五年,真的还是要靠着“撒钱”继续吗?

    上一篇

    稀土板块异动拉升

    下一篇

    【盘中动态】稀土板块异动拉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