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近年业绩总体下滑 海利生物持续经营情况受监管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4 00:39

    每经记者 吴凡    每经编辑 文 多    

    在去年下半年被“大牛散”章建平及其家人二度举牌后,海利生物(603718,SH)一时成为了资本市场热议的焦点。

    一家什么样的上市公司会被游资大佬相中?彼时章建平及其一致行动人表示,增持海利生物是基于对海利生物目前的投资价值判断而做出的商业行为。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海利生物去年营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双双同比下降,并且公司近年业绩也总体呈现下滑的状态(2017年除外)。日前,在对海利生物年报问询函中,上交所甚至对公司的持续经营风险进行了重点关注。

    持续经营能力被质疑

    海利生物主要产品有畜用和禽用疫苗,以猪用疫苗为主,基本涵盖猪用所涉全部疫苗品种。

    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扣非后净利润全部同比下滑。

    对于去年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具体可分为外部原因和内部原因。其中外部原因包括“猪周期”等众所周知的情况。

    实际上,若将时间线拉长,2018年并非海利生物首次业绩下滑之年。记者了解到,2014年以来,剔除2017年外,公司其余年度归母净利润均呈现下滑趋势,其归母净利润从2014年的1.01亿元变为了2018年的2129.82万元。

    那么为什么要剔除2017年呢?因为在这一年,海利生物归母净利润突然达到了近5年来的“巅峰”,为1.14亿元。

    如果细心梳理你会发现,2017年公司的营收及扣非净利润其实均较2016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原因是一年1月1日开始,国家对猪瘟和高致病性猪蓝耳病两种疫病取消强制免疫,这对主营猪疫苗生产的海利生物冲击较大。

    而支撑起海利生物2017年业绩的,是公司控股子公司开始投产、2017年度投资收益大幅增加。《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公司2017年发生的投资收益为2139万元,其中理财产品的收益贡献为1045万元。

    不过公司未能将2017年的盈利势头延续下去,对此上交所在年报问询函中要求:公司结合行业政策、公司经营、同行业可比公司对应业务板块的情况,说明公司2018年及近年业绩下滑的合理性,公司持续经营是否面临重大风险,后续的应对措施及安排,并作重大风险提示。

    子公司持续亏损

    年报问询函中,上交所亦对海利生物重要的控股子公司——金海生物出现的持续亏损情况进行了关注。

    记者了解到,金海生物成立于2013年,其主要业务为动物疫苗的研发、生产、销售,海利生物持有其55%的股权。

    但自金海生物设立以来,就出现持续亏损的情况。在报告期内,金海生物营收5019.17万元,同比增加457.49%,但净利润为-7779.17万元,相较上年亏损幅度继续加大。

    对于金海生物亏损的原因,海利生物解释称,根据原农业部2017年12月29日发布的第2635号公告的规定:“自2018年7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停止亚洲I型口蹄疫免疫,停止生产销售含有亚洲I型口蹄疫病毒组分的疫苗。”导致金海生物生产的C-口蹄疫O型、A型、亚洲I型三价灭活疫苗2018年7月1日开始无法销售。

    需要注意的是,既然金海生物的相关产品、销售受到上述“第2635号公告”的影响,那么为什么金海生物的营收会较上年出现增长?这也是上交所疑惑的地方。

    此外,上交所还要求海利生物披露金海生物设立以来历年主要财务数据,说明持续亏损的主要原因。另外还要求结合相关政策,说明金海生物未来发展规划,经营和盈利是否具有可持续性,以及是否需要对金海生物的相关固定资产和存货进行相关计提减值准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违约债券屡现“峭壁式”评级:事前不动声色,事后“神补17刀”

    下一篇

    浙商财险高管面临变动 10年亏损逾20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