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渠道下沉有新路 精锐巨人齐发“英雄帖”推城市合伙人计划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3 23:51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K12教育市场,竞争格局远未落定。

    业内普遍认为,渠道下沉是国内K12教培市场未来五年内最为重要的竞争点之一。而人口基数庞大、教育需求旺盛的二三线市场,也正吸引越来越多教育大品牌跑步入场。

    机构相互之间比拼的是下沉的速度和质量。近日,精锐·巨人城市合伙人计划的负责人董祝秀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渠道下沉的比拼或将决定行业中企业的未来发展。

    精锐教育在4月26日“AI赋能精锐加速”战略发布会上宣布,将携手巨人教育开启城市合伙人计划,发力二三四线城市,实现2023年,开设300家校区。

    不同于成本高昂的直营模式和品牌管控风险较大的加盟模式,城市合伙人计划开辟了第三种方式,在输出品牌的同时,还将在教学、招生、运营、技术等环节给予合伙人支持。城市合伙人计划会采取“严进宽出”的策略,严格把控合作标准,但同时也为合伙人提供完善的后续方案。

    “如果对教育行业没有情怀的话,其实很难真正做到教书育人。教育行业前期竞争的关键点是获客成本,后期展现的就是口碑。因为教育这个行业时间是不可逆的,没有人愿意把孩子当做试验品。”董祝秀强调。

    有的放矢

    拼抢二三线蓝海市场

    一线城市教育市场早已是红海,品牌竞争和获客成本翻倍走高,竞争格局难以发生颠覆式变化。相较之下,二三四线城市尚待开发,庞大的消费基础为“弯道超车”提供了可能性。

    不过,二三线市场与一线市场有着不同的特性,简单的渠道下沉难以收获良好的效果,不少知名品牌在下沉过程中频频碰壁,多年来停滞不前。

    有的放矢才能事半功倍。不管在定价策略还是在获客手法上,二三四线城市的市场都需要更接地气。

    照搬精锐现有模式显然难以贴合市场下沉的需求,而这也是精锐教育选择联合巨人教育品牌的原因。“‘高处不胜寒’的中高端产品定价策略,在三四线城市中难以真正走入消费者选择范围内。”作为城市合伙人计划的负责人,董祝秀对目标市场有着清晰的认知。

    因此主打大众市场的巨人教育将在下沉过程中担任前锋。董祝秀表示,线下教育产品需要更多准备,以巨人网校为代表的线上产品会先行一步,与城市合伙人计划达成合作,为其提供更为完善的课程体系。

    巨人教育1994年成立总部位于北京,曾是北京规模领先的K12培训学校,主要业务集中在北方市场。未来,精锐及巨人品牌的直营店和合伙人店将会同步下沉。稳打稳扎,率先发展巨人教育已经覆盖的地区,主要是华北、西北地区。完善发展后,将再配合直营学校同步下沉新的地区,这样才能真正为合伙人做到现场指导,累积经验,解决关键问题。

    授人以渔

    品牌输出是第一步

    “想获得高速发展,弯道超车,唯一的途径是尽快布局到二三线城市,而光靠一家企业自身的力量去培养人才,是远远不够的。”董祝秀表示。

    在直营店发展渐缓的环境下,加盟是很多教育机构下沉时选择的方法,随着加盟商负面事件频出,加盟校区教育品质受疑,品牌也承担着管控风险。

    城市合伙人模式,是直营和加盟之间最佳的解决方式。董祝秀表示,精锐的合伙人机制除了像所有外放加盟的企业一样输出品牌,还会对品牌负责,在产品、培训、系统、运营四个方面为合伙人提供支撑。

    “第一是产品,我们会输出成熟、调研过的产品。”董祝秀解释道。此次城市合伙人计划,精锐便是诚意做足,采用25年培训经验的巨人教育作为先遣部队,下沉巨人教育旗下3大子品牌——巨人学校、咔咔龙、小巨人学校的优质资源,内容覆盖语文、数学、英语、素质教育等内容产品。

    其次则是为合伙人提供专业的培训,精锐及巨人会将成熟的管理模式输出给校区的管理人员,以此保持统一。此外,精锐教育城市合伙人计划会为旗下校区配备统一的系统,“无论是执行、招生、排课,全部统一,排除沟通障碍,加强双方之间的粘性,真正达成品牌合作与资源共享。

    严进宽出

    “英雄帖”寻事业合伙人

    为了更好地为合伙人提供运营及管理支持,精锐教育此次推出的城市合伙人计划特别对店铺规模做出了限制。“我们基本是标准400到600平米。”董祝秀表示。统一规划教学中心的面积是为了标准化管理,从设计到班型招生,都可进行标准化的复制,而这也正是企业发展的关键。

    此外,精锐教育还开启了“城市合伙人校区回购计划”,未来按照较高市盈率的估值收购、并购校区,城市合伙人可自由选择是否参与回购计划。

    董祝秀表示,这一举措既保障合伙人的利益,同时,也对精锐及巨人品牌自身有益。从合伙人的教育出发,精锐的校区回购计划能帮助合伙人实现商业价值。“这项计划可以让合伙人运营学校更有奔头!”

    董祝秀为合伙人算了一笔账:第一年要在获取资源上花费较大精力,盈利不是主要目的,第二年开始盈亏能够平衡,第三年开始获取利润,其后四、五年利润水平可达百万级别。“假设盈利为200万,而我们用较高市盈率来回购,如果合伙人只卖51%股份,合伙人的收入也可能达到800万到千万的量级。”

    正如其名,精锐教育的城市合伙人计划希望招募事业合伙人。董祝秀表示,是否有教育情怀是挑选合伙人的重要标准之一。除了做事业的决心,这也与教育行业的激烈竞争密切相关:前期,教育行业比拼的是获客成本,获客成本越低,越有利于发展,但后期,口碑的建设成为重点。

    “口碑的核心在于如何把教学做好。教育并非能在短期内获取回报的行业,需要从业者具备情怀和使命感。培训的工作时间基本上都在周末,别人休息,我们在上班,如果没有信念,很难坚持下来。”

    董祝秀期待有情怀、有能力的伙伴们加入精锐和巨人的大家庭,把有温度的教育带到全国各地,让非一线城市的孩子,也能享受到优质的教学品质,拥有更多改变人生的机会。

    厚积薄发

    培养专属资源池

    除了开拓新市场,城市合伙人计划还有更为深远的考虑。城市合伙人回购计划为精锐教育提供了进一步的基础,也为合伙人提供了后续的保障。

    “靠自己肩拉手扛,企业的发展速度很慢。”董祝秀认为,培育具备自身文化基因的合伙人企业,可以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资源池和人才库。投资并购的过程中,整合是最难的。因为文化是很难整合的。不熟悉的交易双方没有信任基础,在关键问题上来回试探,踩雷几率很大,投资并购后,整合过程亦是难点。

    而对于快速发展,知根知底、一脉相承的伙伴,公司不仅在收购时少了许多心理压力和文化价值融合方面的阻力,还能迅速发展壮大。

    “通过资本的力量,这些伙伴可以跟我们一起实现一个快速的增值,或者叫价值实现。”董祝秀表示,资本的加持提供了更为充足的动力,就像为梦想插上了翅膀,合伙人在享受资本便利的同时,也将优质的教育资源快速下沉到三四线城市。”

    董祝秀透露,目前城市合伙人计划获得了积极的响应,随着计划的推进,精锐教育和巨人教育在下沉市场将呈“星火燎原之势”。而这些充满旺盛生命力的一个又一个标准化合伙教学中心,也将成为精锐教育充实的后备力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瞄准生物药 步长制药研发费用逐年上升转型科研药企

    下一篇

    上海摇号购房两周年:宅地零溢价率 房价涨幅全国倒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