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业绩下滑,董监高报酬不减反增!上交所九问安信信托,剑指信托项目违约、重大会计差错等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3 22:18

    每经记者 陈玉静    每经编辑 易启江    

    “踩雷”印纪传媒、信托项目逾期,还未走出重重阴影的安信信托(600816.SH)近日再收监管问询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问询函对安信信托2018年经营业绩大幅下滑、信托贷款中关注类贷款大幅增长、出现重大会计差错的原因以及在公司经营业绩大幅下跌的情形下董监高实际获得的税前报酬不降反增等9个方面予以关注,要求安信信托对上述事项作出详细披露。

    自去年9月安信信托踩雷印纪传媒计提9.9亿资产减值损失后,曾经在68家信托公司中净利润排名第二的安信信托2018年业绩下滑已在预料之内,但由36.68亿元降至-18.33亿元还是有些剧烈。对于此次问询函,安信信托表示,公司预计会在5月31日前作出相应回复。

    资产减值损失上升16274.73%

    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安信信托实现营业收入2.05亿元,同比下滑96.34%。一般而言,信托公司的收入由信托业务收入和投资收益构成,在安信信托以往的构成中,以信托业务收入为代表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占据绝大比例,2018年,该指标由上一年的52.80亿元降至15.6亿元,安信信托在年报中表示,这一变动是由于行业及监管政策的规定影响,公司展业缓慢;同时部分交易对手存在没有按合同约定支付信托报酬的情况。

    对于上述第二条解释,是否意味相关信托项目逾期?一位信托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普遍认为,“交易对手未能正常按照合同约定支付信托报酬”的原因存在多种可能性,尚不能简单认定为项目逾期或展期所致,具体原因要等安信信托正式发布回复函后才能确认。

    此外,投资收益也由7.85亿降至-8527.5万元。不过,变动幅度更大的则是资产减值损失,由1316.5万元上升16274.73%至21.56亿元,安信信托称主要为计提印记传媒的减值。根据此前公告,安信信托计提印纪传媒的资产减值损失为9.9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安信信托在年报中还提及到一笔5.50亿元的减值损失,涉及此前被强制退市的中弘股份股东中弘卓业集团有限公司 。

    安信信托称,公司于2019年4月29日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六十七次会议、第七届监事会第四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的议案》,安信信托的债务人“中弘卓业集团有限公司”因经营状况持续恶化导致2018年末公司持有的债权到期后发生实质性违约。公司业务决策委员会参照相关制度及该笔贷款未来可收回现金流的判断,经审议拟对该项债权按100%计提减值损失,涉及金额为549,967,591.2元。

    启信宝数据显示,中弘卓业集团有限公司与原上市公司中弘股份为同一实控人,而中弘股份已于2018年12月28日因股价连续低于面值而被强制终止上市。

    对于近期安信信托管理的信托产品违约或延期兑付事件,上交所也没有忽略。此前不久,安信信托管理的贵阳新农村项目被爆出延期。不过,安信信托去年的清算信托项目个数的明显下降也值得关注。年报显示,安信信托2018年完成清算信托项目75个,同比下滑46%,对照此前,2015-2017年分别完成清算信托项目143个、173个、140个。

    对此,上交所要求安信信托列示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5月20日期间出现违约或延期兑付的信托产品名称及其最终投资标的、募资金额、目前进展;全面梳理公司管理的信托产品是否存在底层资产风险、是否存在刚性兑付等违规情形,上述违约或延期兑付产品对公司经营的影响,并充分提示是否存在引发投资者追索等风险。

    业绩下滑之下 董监高税前报酬不减反增引关注

    在整体经营业绩重挫之下,人均薪酬在行业前列的安信信托在2018年不改上升态势。2018年安信信托全体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实际获得的税前报酬合计4869.6万元,较2017年增加458万元。其中,原安信信托总裁杨晓波去年10个月便获得千万税前报酬。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根据此前监管部门规定,信托公司需建立激励性薪酬延付制度,即建立与风险责任和经营业绩挂钩的科学合理的薪酬延期支付制度,薪酬发放存在递延发放的可能性。

    对此,上交所要求安信信托结合绩效考核管理办法补充披露:在经营业绩大幅下滑的情况下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反而有所上升的主要原因及其合理性;上述董监高的薪酬是否按规定履行相应的股东大会、董事会等内部审议程序。

    除对上述收入下滑、资产减值损失变动较大等异常表现进行关注外,上交所还要求安信信托结合主要金融资产出现减值迹象的时点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出现大幅下降的原因,补充说明前期是否存在应计提而未及时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情形,是否存在跨期提前确认收入的情形,以及上述事项是否构成会计差错更正。

    此前,安信信托年报相关会计科目曾出现会计差错,当然监管部门此次也没有忽略,要求安信信托充分核查出现重大会计差错的内部原因,完善内控机制,依法依规进行会计差错更正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切实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再次发生类似事件,并就会计差错更正的可能影响充分提示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未配合监管部门履行职责 “涉麻”股深大通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下一篇

    商务部:敦促美方停止“长臂管辖”错误做法 中国政府有信心、有能力保护中企合法权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